新浪财经 期货

卓创独家:生铁入市逐渐增多 月末或可企稳反弹

卓创钢铁

关注

导语:截止目前生铁市场逐渐复苏,供应端前期在产铁厂多数排产正常,贸易商根据当地政策陆续入市,下游终端复产比例继续上涨。

生产企业多数有自营高炉,符合政策情况下,主动停产操作较少。而市场贸易商多以支付定金调货为主,现虽仅有少量企业入厂办公,但多数商家远程在线工作,并未对了解市场、接收订单造成较大影响。下游终端而言,受影响较为明显,主因工人流量较大,节后并未正常返工,但随着各地相关政策的落地,返工人数不断增加,终端采购操作趋强。

本次卓创共调研92家生铁相关企业,如下图所示。直接或间接了解生产类型企业42家,贸易商30家,铸造厂及制造企业20家。综合来看,目前供应端生产企业在产比例较高,达到79%;而下游行业开工稀疏,在营及远程办公数量未超50%。

表1 生铁行业复工调研情

分项了解 生产企业多数正常排产

分类型来看,其一,生产企业。卓创调研45家生铁生产企业运营情况,其中在营37个,目前模式多为高炉正常排产,业务及相关人员线上办公。需求不佳,加之物流尚未完全复苏,目前铁厂出货较难。排产面来看,截至20日数据监测,卓创调研炼铁市场投放量,7个省级市场炼铁日供应量16750吨,目前日产量较上周持平,虽有企业原料不足减产,但同样有企业转产炼铁,因而产量波动不大。铸球铁市场投放量:共调研42家球铸铁企业,球铸铁市场日产量为20380吨,较上周增加约1700吨,部分企业检修结束,而个别企业主动减产。

表2 生铁企业开工一览表

部分企业暂未复产,据了解山西、河南部分企业计划2月底前复产,3月初也有企业完成复产申报,接下来的半月时间内,生铁供应或再迎增幅。而西北、山东部分企业短期暂无明确复产计划,观望待定为主。

贸易企业复工积极性强

本地共调研20家终端企业,包括铸造厂、加工制造业等类型。目前共7家复工,复工率35%。终端企业目前缺少订单,且工人放假后返程不便,因而多数并未如期开工。节后部分国企大户仍在定量采购,部分现货资源成交尚可。

表3 生铁贸易商复工调研 

综上所述,目前整体呈现为供强需弱局面。对炼钢生铁而言,成材出货不畅打击钢厂排产积极性,钢厂目前外采炼铁量少,炼铁资源整体供大于求,部分商家跌价刺激出货。铸造厂及制造业终端复工率低,华中地区需求占比较大,预计3月10日前后复产,政策出台提振铸球铁市场情绪。

下旬来看,各地复工比例大概率继续上涨,市场逐渐恢复正常,且生产多主动转产生产类型,缓和基本面矛盾,市场信心仍在。生铁市场2月底前或有企稳反弹希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