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四大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需求监测与分析(2019年12月)

卓创钢铁

关注

【导语】卓创资讯以最新家电产品相关数据为依据,通过卓创资讯相关计算模型得出主要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并定期在卓创资讯网站更新发布,相关数据如下:

2019年12月份,不锈钢下游家电市场对不锈钢产品的需求同环比继续上涨,绝对值来看,与预期相比高出0.60万吨。具体情况如下:

根据公布的家用空调、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四大家电产销数据显示,12月国内四大家电月度产销总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销量较去年均有所上升,但总体而言销量不及产量表现乐观。其中总产量为3921.62万台,环比上升7.95%,同比上升3.81%;总销量为3647.47万台,环比上升5.71%,同比上升0.16%。

图 1

2019年12月,四大家电产品:空调、冰箱生产受备货意愿及促销带动下,产销表现整体乐观,其中空调产销数据同比分别增长11.61%和增长0.09%,冰箱产销数据同比分别增长15.05%和增长14.27%。但洗衣机和电视表现乏力,其中洗衣机产销数据同比分别下降2.15%和下降2.43%;电视产销数据同比分别下降4.74%和下降4.34%。

小家电方面保持表现不一,其中净水器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52%和下降1.41%,微波炉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5.91%和增长5.69%,油烟机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3.45%和增长10.01%。

图 2

整体来看,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环比上月如期上升,同比去年保持小幅增长。具体如下所示:

图 3

根据卓创资讯数据模型计算所得,2019年12月份,四大家电产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总量在20.00万吨,环比上升4.54%,同比上升3.78%。

2019年1-12月份,四大家电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量累计在223.54万吨,较2018年同期218.30万吨增长5.24万吨左右,增幅在2.40%。

表 1 2018-2019年四大家电对不锈钢需求量月度数据对比

单位:万吨

1月份岁进入传统农历春节假期,因今年假期较往年相对偏早,整体铺货备货虽对市场销售继续形成拉动,但由于整体工作周期缩短,一定程度影响企业生产。预计2020年1月份家电产品产销数据较上月预期下降,其中销量数据表现或将好于产量数据表现。根据卓创资讯数据模型预测显示,四大家电对不锈钢需求量或降至16.31万吨。

表 2 四大家电对不锈钢需求量变化监测

单位:万吨

备注:“E”为预测数据。

影响作用:整体来看,主要家电产业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预期下降,或对不锈钢市场供需基本面形成一定拖累,而在不锈钢成品材库存持续较高的情况下,其市场压力将进一步上升。同时由于传统春节假期不同程度延长,或进一步深化供需基本面压力。因此从整体不锈钢市场情况而言,需求面在短期或将维持对行情的利空态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