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郑商所2019年度优秀会员”系列报道之六:宝城期货

郑商所

关注

宝城期货:拓展期货人才培养路径

期货日报 记者 乔林生

当前,我国期货、期权市场快速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日趋旺盛,人才数量不足、结构不均衡、流动性大、期货人才培养相对滞后等问题逐渐显现。多年来,宝城期货一直致力于期货人才培养。2019年,在郑商所的支持下,宝城期货积极参与了期货相关知识进高校、期货专业人才培育等活动,并获得了2019年度郑商所人才培育优秀会员这一奖项。

多方携手培养人才

宝城期货董事长范小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人才是期货行业服务实体功能落地的保障,是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是期货公司转型的重要条件。由于人才培养投入大、见效慢,加上近年来期货、期权市场新品种推出速度加快,业内一些公司更倾向于挖人才,对人才培养并不是十分重视。与此同时,期货、期权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还存在多样性、多层次等特点,需要注重系统性培养、分类培养和个性化培养,还要有充分完善的各项培养机制。

可喜的是,针对上述问题,各方积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来解决,当前已显出良好的社会效果。中期协、交易所、期货公司等多方携手培养期货人才的局面已经形成。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为加快行业人才的培育,并落实国务院将投资者教育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部署,中期协牵头推动,郑商所、期货公司和高校等多方携手,在人才培养的相关制度、培养模式和具体措施方面积极探索,逐渐形成了多样化的人才培养体系,高校已成为期货行业后备人才的重要来源之一。

郑商所在持续做好期货从业人员培养的同时,为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衍生品行业人才培育,2017年提出了期货衍生品后备人才培养战略,探索开展期货人才培养工作。2018年,首届“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成功举办,郑商所还在高校推出“期货知识进校园”系列讲座。范小新说,从活动效果、参加人数、社会反响等方面来看,郑商所的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初显成效。“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内容全面丰富,既有交易能力的测试,也有理论知识水平的测试,是对学生理论素养与实务技能的综合考评。通过模拟交易,大学生了解了期货市场运行原理,同时树立了合规、守信、识风险、懂规则的交易理念。大赛官网还设置学习专区,为学生提供完备的学习资料,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代学”的全面拓展。

据范小新介绍,郑商所“期货知识进校园”和“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等活动的开展,为期货公司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这些活动不但持续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提升了对金融市场的分析和实践能力,而且推动期货公司等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有利于探索培育期货专业人才的新途径。另外,活动还将学生实习与就业相结合,为表现优异的实习生直接提供就业岗位,既解决了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题,也为期货公司选拔和输送了人才。

宝城期货作为华能集团一分子,一方面发扬央企的优良作风,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大学生就业;另一方面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2019年,公司积极参与郑商所“期货知识进校园”和“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等活动,先后走进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西亚斯学院、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院等近十所院校,开展了期货基础知识、期货交易软件、期货和期权投研分析框架培训,并对大学生参加“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辅导。

据统计,在“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等活动中,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院报名600余人,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西亚斯学院、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等报名人数1300余人,合计报名2000余人,宝城期货位居期货公司对接高校报名人数第一。“期货知识进校园”现场宣讲过程中,酷热的天气也挡不住大学生的热情,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院两所高校宣讲会现场参与人数均超过200人。

不断创新培养模式

范小新告诉记者,宝城期货多年来还特别重视对公司期货、期权等专业人才的培养,公司研究员先后获得郑商所动力煤高级分析师、甲醇高级分析师等荣誉。

“人才培养离不开制度建设,特别要坚持以研究为基础和研究创造价值的人才培养思路。”范小新说,公司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健全后备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宝城期货人力资源部和金融研究所等除了依托传统校招、招聘网站等方式引入新鲜血液之外,还通过猎头等引进各方面的后备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金融研究所依托公司原有的骨干研究员,通过“以老带新”的模式,让新人能够少走弯路,快速有效地搭建研究框架体系。

二是优化激励制度,实施优胜劣汰。在期货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为实现业务发展和转型,公司不断优化相关激励制度,使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价值得到体现,实现优秀人才和公司共成长。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每年都在优化激励制度,激励优秀研究员,淘汰不合格的研究员,鼓励优秀研究员转型。

三是明确人才职业发展道路,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以研究员为例,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根据研究员的特征,引导研究员积极转型。一方面,制定研究员职称序列,优秀的研究员通过职称体现自身的研究价值;另一方面,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和资产管理部协同培养投顾人才,引导优秀研究员向交易转型,转向基金经理。

另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宝城期货积极参加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展现宝城期货优秀研究员的风采,展示宝城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客户的优秀成果;另一方面向其他优秀期货公司学习,优化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客户的能力。

在参加郑商所高级分析师评选过程中,宝城期货一方面鼓励研究员在媒体发表文章或分析报告;另一方面要求研究员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服务产业客户,总结案例的经验和不足,不断提高服务效果。

2016年、2019年,宝城期货优秀研究员先后获得郑商所动力煤高级分析师、甲醇高级分析师等荣誉。其中,2016年,宝城期货优秀研究员获得郑商所动力煤高级分析师,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动力煤品种上做深做细。郑商所动力煤期货上市前,宝城期货就专门派出研究员协助郑商所开展相关工作,包括产业链调研、现货研究以及合约设计等。2019年,宝城期货优秀研究员再次获得甲醇高级分析师这一荣誉,该研究员作为宝城期货一名骨干研究员,长期致力于能化产业研究,在期货日报等媒体多次发表专业报告。多年的产业耕耘使该研究员在甲醇等能化品种方面的研究得到了产业客户的认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