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商品观察:10张表带你了解2020年化工品供给预期

卓创资讯

关注

标的选择:PTA、乙二醇、PP、PE、PVC苯乙烯、甲醇、纯碱、尿素、沥青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2019-2020年报

基本逻辑:受朱格拉周期因素影响,近几年以产能置换为特点的新增产能变化趋势成为商品市场的重要关注点。进入2020年,化工品行业在新设备,新工艺的影响下,市场供应压力明显增大。以乙烯系列产品为例,其价格已经在2019年提前进行了反应,而产能增加、供给压力增大的产品除了乙烯系列之外,还包括其他与一体化相关的产品。

能源化工行业的源头产品包括煤炭、天然气、原油三个大类,近年来增产较多的是炼化一体化装置,即以原油为原料的相关产品,涉及苯乙烯、MEG、PTA、PP、PE等期货产品,而尿素分为气头和煤头两类,纯碱是化工类产品中第一个无机化工类产品,上述均与能化产业链存在密切关系,如下图所示。

图1 能源化工类期货产品产业链结构图

考虑化工产品之间存在相关性,我们重点分析甲醇、苯乙烯、MEG、PTA、PP、PE等产品的基本情况,并从基本面中产能的角度对未来化工行业的发展做出简要分析。

一、炼化一体化:进入投产高峰期 产能压力向下转移

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一次原油加工能力为9.06亿吨,未来五年中国仍有1.57亿吨的石油炼化产能处于在建或拟建状态。2024年中国的一次原油加工能力将突破10亿吨达到10.6亿吨的水平。

在建产能有三个显著特点:

第一,产业中心向沿海转移。按照国家未来发展计划,沿海地区将形成十大化工产业集中地,目前在建及拟建重点项目均位于沿海地区。

图2 部分在建拟建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统计

图片来源:2019年IPIC石油化工年会,刘新伟《数字背后的中国石油化工行业》

第二,炼化一体,纵深发展。近年来我国大量新上马的大型石油化工项目均为炼化一体化项目,具有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纵深延长的特点。不管是三桶油的项目还是民营企业的项目都瞄准精细化生产,改变传统炼油一体化程度低和油主化辅的特点。

第三,市场放开,民营资本大量进入。三桶油在沿海地区布局项目包括中石化旗下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大基地;中石油广东揭阳炼化一体化项目;中海油惠州石化基地项目;民营炼厂不甘示弱,头部民企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盛虹炼化(1600万吨/年)均达到世界规模。壳牌、埃克森美孚、巴斯夫、沙特阿美、巴塞尔等在国际石油化工巨头同样在中国布局高端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

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投产带来下游相关配套行业产能的下沉,三烯三苯迎来较大的产能压力。2019年下游相关产品中乙烯及相关产品在价格上已经提前反应,化工期货相关品种中PE价格率先跌破15年11月份的低点,乙烯,苯乙烯等相关产品价格也跌破或接近前低。

二、烯烃及相关

2.1 乙烯:20年新增产能1322万吨

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配套项目中多数配有大乙烯装置,这也造成了未来乙烯行业供应增加的强烈预期,同时也导致乙烯基相关产品在价格上扩大了向下修正空间。2020年全球乙烯产能继续处于扩张周期,据卓创资讯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球新增乙烯产能1509万吨,主要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和韩国,其中中国新增产能为1322万吨。

据卓创资讯统计,未来五年间,中国初步计划有3265万吨的乙烯新产能投放,产能扩张率高达131%,考虑到部分项目延期因素,超过2000万吨新增产能释放仍是大概率事件。2020 年中国乙烯新增产能保守估计为977万吨,以油和轻烃原料为主,分别占比在52%和40%。从投产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华东和东北地区,这两区域新增产能占2020年总计新增产能的34%和31%。2020 年中国产能将达到3644万吨,新产能的投放不仅带来供应量的增加,同时也引领乙烯生产技术的革新,烯烃原料轻质化将成为发展趋势。

2.2 丙烯:2020年新增产能582万吨

丙烯与乙烯是一体化装置中同时生产出来的产品,大乙烯装置丙烯产能一般为乙烯配套产能的1/2。据卓创资讯统计2020丙烯总产能将扩张至4509万吨,同比2019增加582万吨。2020年丙烯产能扩张将延续了去年的特点,炼化一体化、丙烷脱氢及煤制烯烃仍是主力军。

2.3 甲醇:2020年新增产能1000万吨

我国甲醇生产原料包括煤、天然气、焦炉气等,主要产能集中于前两类。2019年中国甲醇行业预计总产能超过8800万吨/年,较2018年增长4%以上,但产能增速有所放缓。国内甲醇行业自上世纪50年代起步,2000年之后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支撑下,下游需求快速扩张,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在2015之前,甲醇产能始终保持着平均25%附近的高速增长,2015年之后行业逐步进入成熟期,产能增速明显放缓。

2020年国内甲醇产能扩张的步伐仍在继续,据卓创不完全统计,2020年新增的甲醇装置产能在1000万吨/年以上(统计范围包含一体化装置),中国甲醇产能逼近一亿吨/年。

三、通用塑料

3.1 聚丙烯:2020年新增产能615万吨

聚丙烯根据来源可以分为煤头、油头、气头三类,产能的增加呈现多元化的状态。2019年新增产能以煤制为主,2020年将转为油头为主。据卓创统计,2019年国内新投产能在202万吨;2020年聚丙烯产能继续扩张,预计2020年新增产能将达到615万吨,未来五年将有1240万吨新增产能投产。从结构来看,2020年油制聚丙烯占比较高,而煤制聚丙烯装置投放速度有所减缓。

3.2 聚乙烯:2020年新增产能500万吨

聚乙烯产能的增加状态与聚丙烯类似,2020年新增产能以油头为主。据卓创资讯统计,未来五年,国内有28家企业计划新增聚乙烯生产装置,累计新增产能1279万吨,其中2020年计划投产500万吨。卓创资讯预计,到2024年中国聚乙烯产能将达到3259万吨水平。

3.3 PVC:2020年新增产能295万吨

PVC生产分为乙烯法和电石法,2020年投产产能中,乙烯法产能增速较为明显。卓创资讯预计2020年乙烯法新投产的产能为295万吨。但,不可忽视的是,近年来PVC产能投产推迟情况较为普遍,考虑部分装置难以按时投产以及部分置换产能对总产能影响不大等因素,预计实际增量仍可达到250万吨左右。

四、芳烃及相关

4.1 苯乙烯:2020年新增产能457万吨

苯乙烯按照生产工艺可划分为乙苯脱氢和环氧丙烷联产两种主流工艺,其上游原料为苯、乙烯、丙烯等,其原料来源较为广泛,一体化装置投产给苯乙烯产能较大压力。卓创资讯预计2020年国内苯乙烯装置会有457万吨新增产能,其中民营企业新增产能占比较高。

4.2 PTA:2020年新增产能1570万吨

PTA是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重点下游行业之一,新增产能多配套有终端合成纤维产能,其产能呈现出向后一体化的趋势。卓创资讯预计,2020年PTA新增产能1570万吨,若全部达产则中国PTA产能将达到7139万吨。其中福建百宏240万吨为向后一体化产能,占总扩能的15.3%。

五、乙二醇:2020年新增产能657万吨

乙二醇按主要生产工艺可分为一体化、合成气两种,原料分别是原油和煤,未来两年乙二醇处于明显的产能扩张周期。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增产能657万吨,2021年新增产能826万吨。从工艺角度划分,2020年新增产能中一体化路线产能345万吨,占比52.51%;合成气路线产能312万吨,占比47.49%;2021年乙二醇新增产能中合成气路线产能466万吨,占比56.42%;一体化路线产能200万吨,占比24.21%,乙烷裂解路线产能160万吨,占比19.37%。

六、化工类主要产品新增产能情况对比

从产能变化的角度分析,2020年主要化工品期货产品当中,产能增幅最大的是乙二醇,增幅达到58.87%,其次是苯乙烯,产能增幅达到49.11%。

尽管产能代表着产出的能力,但并非直接的供应指标,另外由于利润下滑等因素可能也会导致产能的投产进度放缓,所以,并不能单纯利用产能增幅作为判断商品强弱关系的主要理由。2020年新的一个库存周期将要开启,部分行业的利润也会有所修复,上半年是新增产能投产的最佳时机,进入三四季度之后,补库存的预期将会逐步减淡,商品价格也会呈现明显的承压态势,商品再次进入到下跌通道的概率增大。伴随商品价格下跌而来的是利润的走低,这也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热情以及对于新增产能投产的预期。

近年来化工、钢铁等行业的投资充分反映了新世纪以来第三个朱格拉周期初期的盛况,这也与2000年之后的新增产能集中进入设备的更换期有关。新的设备、新的技术必然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的提高,供给端的弹性也随之增大。面对不断增加的内部市场竞争,以及逆全球化带来的外部压力,产品的差异化不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利用新的技术实现劳动力成本的下降,生产效率的提升,生产计划的精细化才有可能决胜未来。

而资本市场上,期货产品的不断扩容和期货衍生品不断的增加,也给生产企业带来不一样的生产和贸易方式,期权时代的到来也预示着商品市场三维立体交易方式的形成。区块链、5G技术、智能化生产技术的应用也将会带来整个制造业的变革。

卓创资讯致力于成为中国大宗商品市场专家,践行“我的资讯、您的财富”使命,更多的精彩资讯详见卓创资讯2019-2020年年报,本文章中的观点及数据均来自相关产品年报,实际变化数据请参考年报最终版本。

声明:

本文章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对于市场趋势的预判仅供参考,文章内容不构成实际操作中的建议,请知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