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某食品上市公司的2019业绩收官: 超预期还是不及预期? ——来自于移动大数据的观察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关注

摘要

1.移动大数据能为投资者提供更为真实、高效的投资信号。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利用移动大数据对某食品上市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各地工厂进行观测,发现移动大数据捕捉到了2019年前两个季度工厂生产经营活跃度下降,可以及时提供A公司业绩下滑预警。

2.A公司官方公布2019年的营收目标超过24亿元,同比增长26%。A公司于2019年3月21日公布2018年年报,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9.14亿元,比上年增加25.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62亿元,比上年增加59.78%。同时,公布2019年营业收入目标约为24.12亿元。

3.我们更新了A公司下属各工厂的移动大数据指标,发现其2019Q4生产活跃度仍处于下降趋势。A公司从生产到销售传导的周期短(存货周转天数约为3个月),再加上公司以销定产的特点,故而生产活跃指数与其销售趋势有比较明显的一致性。由此,我们认为生产活跃度下降表明公司存在销量增速下滑的风险,考虑到生产活跃度环比改善也不明显,预计四季度业绩同比增速将维持三季度水平,公司的全年营收可能会不及此前公布的预期。

一、公司简介

A公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榨菜、泡菜和其他佐餐开味菜等方便食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拥有 12 家工厂,10 条榨菜生产线,2 条泡菜生产线,榨菜、泡菜年产能 17 万吨,是中国最大的榨菜加工企业,榨菜腌菜制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 20%。

公司2019年二季度业绩开始不如预期,股价也随之大幅调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04亿元,同比增长3.83%,实现归母净利润5.18亿元,同比下降0.99%,公司正在调整经营和管理,业绩仍然在寻底过程中。

二、移动大数据在A公司业绩预测上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各类大数据采集和分析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只需支付较低的成本,就能及时获知各地企业的生产经营动态,辅助预判企业的发展趋势。而且由于大数据多为自动、被动采集,因此数据的频率和真实度都更高。所以在投资分析中引入大数据指标,是对传统基本面分析的有力补充,将显著提升投资管理中的决策效率和风控水平。

我们对A公司的基本面做了研究,A公司的增长当前面临的问题是:一是过高的自身和渠道库存需要消化;二是连续涨价对市场需求增长动能的冲击。当前公司渠道调整与市场推广双管齐下,兼顾短期去库存与长期效应,其中渠道调整主要包括放宽授信额度、返利由季返改成月返、调整经销商任务指标以及对渠道按需发货等短期政策,同时公司也加强了对经销商的管理与服务,确保渠道下沉稳步推进 ,为下一步产能释放做铺垫。但这些内部的调整对投资者来说往往是一个黑箱,无法事先预知,也无法及时的观察其效果。当然,最后可以通过财报表现来判别,但这些指标都比较低频,需要等待每季季报的更新。

A公司从生产到销售传导的周期短(存货周转天数约为3个月),再加上A公司以销定产的特点,故而生产活跃指数与其销售趋势有比较明显的一致性,所以移动大数据可以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通过生产开工情况的观测,可以实现对黑箱的穿透,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辅助判断的工具。

三、移动大数据观测分析

我们持续观测了A公司各工厂的移动大数据指标。从整体来看,2019年A公司各移动大数据指数较2018年均略有下滑。

从单月来看,2019年10月下属各厂的总体生产不太活跃,是公司生产销售淡季,处于全年较低的位置。11月与12月生产活跃度有所回升,但相较去年同期活跃度不高(见图1-4)。

从图1可知,A公司四季度员工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5%,今年二季度后指数始终处于较低水平,不及去年同期,说明2019年下半年A公司工厂开工率有所下降。

图2展示了A公司夜班员工指数情况,可以从图2看到,2019年夜班员工指数震荡走低,说明夜间工人人流强度减弱,夜间生产经营活动不如以往活跃。

卡车指数可以反映A公司各工厂的进出货情况。由图3可知,卡车指数在第四季度略有回升,说明公司生产销售仍在正常运行,维持在一定水平。

图4汇总了A公司的移动大数据指标:员工指数、夜班员工指数、卡车指数。从图上可以发现,公司10月生产活跃度较低,11、12月有所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员工、夜班员工指数略有下降,司机指数基本保持稳定上升的态势。

从季度来看,2019年第四季度移动大数据指数显示A公司生产活跃度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同比略有下降,如图5所示。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生产经营活跃度下滑31%,营收与利润增速也反映了公司业绩下滑的事实,利润更是下跌超过15%,为近两年来首次下降。虽然三、四季度活跃度有所回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滑明显,同比下降12%、14%。

四、结论

A公司的营收增长主要靠提价和销售量增长,公司当前困境主要是渠道库存和市场需求增长动能不足,从我们移动大数据观测来看,公司虽然在调整经营和战略,但成效暂时还未显现,未来产能的观测和销量预测尤为重要。

根据我们在2019年11月01日发表的利用移动大数据预测A公司2019Q2利润超预期下滑的文章,我们观测到的A公司移动大数据指数可以比较真实地反映A公司工厂开工情况,且与财报披露数据有比较明显的一致性关系,具体请见图6。因此我们预计A公司来源于销售贡献的营收增速(不包括非经常性损益、报表跨期调整等因素)将维持三季度水平,净利润增速受公司战略和营销管理费用影响或比营收增速略低。

附:A公司的基本面分析

作为大消费领域的细分龙头,A公司不仅市占率逐年提高,而且构建了自己的品牌和渠道护城河,业绩也是连年高增长,成为了A股的大消费白马之一。但就是这样好的公司为什么也会在今年爆出那么差的业绩?我们尝试分析一下财务报表,希望能从中找到线索。

基本财务指标

如下图1-1和1-2所示,可以看到A公司存在一定的周期增长模式,且主要营收来源还是榨菜,但近年来其它产品营收占比有提升趋势。2016到2018年三年是A公司高速增长的时期,不仅营收保持20%的增速,而且净利润增速更是高达60%以上,股价更是在两三年实现戴维斯双击。但从2019年开始,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却突然下降为0附近,业绩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也造成了股价的大幅下跌。

盈利能力分析

下图1-2是A公司盈利能力相关指标分析图,从图中可以看出A公司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毛利润便开始不断提升,主要来源于营业成本的不断下降以及经营管理改善带来的费用下降,从而导致净利润增速远大于营收增速。但是销售净利率从2019年一季度开始下降,一方面营收也在这段时间几乎零增长,另一方面利润受到了销售管理费用的大幅增加影响造成了负增长。

营运能力分析

如下图1-3和1-4所示,A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除了2018年一季度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直到2018年一季度,公司在保持了稳定向上的经营性现金流和稳定的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这也对应了公司在2016到2018年期间经营持续向好。但是仔细观察2019年之后的数据会发现其实公司在2019年一季度开始就已经出现降速,首先就是经营性现金流量几乎为0,再观察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可知,公司在2018年四季度开始就出现异常上升,直到2019年3季度才有所减缓。从上述分析可知,公司经营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就疲态以现,过去三年的业绩高增透支了未来的增长,导致了2019年开始业绩大幅不如预期,而这些透支的增长主要通过向自身库存和渠道库存囤积以及涨价带来的市场需求增长动能削弱,未来需要多长的时间来消化这些还是未知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