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期指春季行情逻辑持续强化

期货日报

关注

上周各大指数成交较前一周均有一定萎缩,预示市场已进入“春节长假模式”。虽节前缩量调整,但期指春季行情逻辑持续强化,春节攻势有望延续。可重点把握中证500股指期货2002合约的低吸机会,密切关注限售股解禁、外部市场环境等的影响。

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符合预期。去年12月相关经济数据企稳回升,为2020年国内消费周期、投资周期、外需周期的触底回升奠定了基础。上证综指在3100点上方短期获利卖盘压力较大,节前若没有成交量的有效配合,短线很难攻克这一重要关口。上周各大指数成交较前一周均有一定萎缩,预示市场已经进入“春节长假模式”。

工业增加值回升加快

2019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1.2%和80.0%,分别较上年提高2.9和2.0个百分点。去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2019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较11月份回升0.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58%。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7.0%,增速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8%,增速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0.4%,较上月回升2.7%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1.6%,较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同比增长7.0%,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企稳

2019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增长8.0%。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72260亿元,比上年增长9.0%。2019 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77亿元,同比增长8.0%,与上月持平。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4349亿元,增长8.9%。分行业来看,汽车消费和烟酒类消费同比增长比上月明显回升。其中汽车消费同比增长1.8%,比上月回升3.6个百分点;烟酒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12.5%,比上月回升4.2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零售品销售额同比增长0.6%,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39%,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规模放量

2019年12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1万亿元,远超市场预期,比上年同期多1719亿元,较上月增加1093 亿元。去年12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000亿元,同比增1488亿元,不过较上月增量略有缩减,减少2863亿元。前段时间的政策开始逐渐发挥作用,企业整体的贷款需求有所回暖。另外,央行从2019年12月份起,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去年12月政府债券发行3738亿元,较上月增加2022亿元,对社融增量贡献较大。

2019年12月M2同比增8.7%,预期8.4%,较上月大幅提升0.5%,同时也高于2018年同期0.6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4.4%,增速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去年12月央行净投放7265亿元,对M2增速大幅回升贡献较大。

资本市场发展迎重要窗口期

日前,新证券法正式发布。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16—17日在京召开,针对2020年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部署了持续优化市场生态、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全面加强市场法治建设、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增强监管效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六大重点任务。当前资本市场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实体经济潜能持续释放、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迅速增长、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都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将为市场改革注入活力,持续优化市场生态,将吸引更多长期资金积极入市。

从历史数据看,春季行情与经济数据真空期、流动性环境边际改善、政策利好预期等因素密切有关。在经济显现回升迹象利好作用下,春季行情的逻辑持续强化,有望延续至3月份。

建议重点把握“科技创新+券商”兼备的中证500股指期货2002合约的低吸机会,支撑位5370点;轻仓关注收益预增的金融权重较高的上证50股指期货2002合约机会,支撑位3020点。风险提示:限售股解禁、外部市场环境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

(作者单位:中原期货)

注:本文有删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