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2019年我国粮食产量“十六连丰 ”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

关注

“好嗨呦”,这是2019年的网络热词,田间地头辛苦劳作的农人们或许并不清楚这个词的含义,然而,丰收时的场景与心情,还真能用“好嗨呦”来概括。吉林省扶余市三骏乡刘杭粮库门前的马路上,卖粮车队排起了长龙,农民们手捧黄澄澄的玉米,难掩粮食大丰收后的喜悦;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水槎乡茶园村,农民们驾驶着收割机忙着收割中稻;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梅山农业合作社员工正赶着好天气晾晒稻谷……

细节映射全局。12月,国家统计局晒出了2019年全国粮食成绩单。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277亿斤,比2018年增加119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是连续5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粮食生产更实现历史性的“十六连丰”。在产量丰收的同时,今年,全国粮食生产结构实现了生产更绿、质量更高。

2019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当国人对丰收司空见惯,却不要忘记每一次收获仍然来之不易,“十六连丰”背后是持续的付出与创造,也依旧有层出不穷的新老问题等待破解。

【丰收故事】新农人体验 从北漂到村里种植大户

“今年小麦产量真心不错!”说起今年粮食收成,河南省太康县高朗乡王新庄村的王新,谈起收成时特别知足。

今年42岁的王新在村里算是年轻人。大概10年前,王新还是一位在京打工者,因为不想继续“北漂”的生活,他回到老家河南开始从事农业生产。

“2000年前后,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基本都外出打工了,村里的一些农田就半荒在那里,少有人打理。而后国家鼓励创新土地流转,允许农民之间进行土地流转,外出打工的农民可以将自己的农田转包给有能力种植的其他农民。王新便也顺势承包了几百亩地,成了种植大户。王新说,从传统人工种植到引进先进的农业机械,短短十年,他见证了我国农业阶段性发展速度。

王新所在的河南省太康县是玉米、小麦、花生等农作物的主产区。眼下,王新手里承包了700多亩地,已经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他的700亩地里种着玉米、小麦以及各种蔬菜,“2019年小麦每亩产量在700公斤左右,每亩地比去年产量增高了100公斤。”别小看这100公斤,作为庄稼地里的“好把式”,王新深知每一公斤的增长都要付出精心的照料。好在,跟打工不同,田地总是公平与慷慨的,你付出多少汗水与心思,就一定有收获,一切都显得踏实。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277亿斤,比2018年增加119亿斤。其中,占全年粮食产量96%的夏粮和秋粮单产均较上年有所提高——2019年,全国夏粮产量2832亿斤,比上年增加56亿斤;秋粮产量9919亿斤,比上年增加110亿斤。

除了全国总体数据,在网上检索“丰收”,全国各地关于今年粮食生产丰收的好消息随之刷屏——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再夺丰收,总产达到1500.6亿斤;云南省粮食生产获丰收,单位面积产量持续增长;安徽省全年粮食总产量810.8亿斤,比上年增加9.4亿斤,位居全年全国粮食总产第四名。数据显示,黑龙江省、河南省和山东省分别摘得2019年全年粮食总产前三甲。

王新的老家“中原粮仓”河南,今年粮食总产量1339余亿斤,比上年增长0.7%,同样创下历史新高。在河南,“粮仓”越堆越满、越堆越高,截至今年,已经连续14年粮食总产量超过千亿斤。

【丰收之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国粮食结构优化

对于丰收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秉信日前在解读2019年粮食生产情况时表示,2019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稳中略降,粮食单产水平提高。

“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保障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的同时,稳步推进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调减低质低效作物种植,扩大大豆、杂粮等优质高效作物种植规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作物,全国粮、经、饲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黄秉信解读称。

初步统计,2019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41亿亩,比上年减少1462万亩,下降0.8%。此外,谷物、豆类、薯类三大类粮食单产水平均有所提高,主要粮食品种单产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黄秉信分析,今年粮食生产呈现出几个特点:分季节看,夏粮和秋粮增产,早稻减产;分品种看,除稻谷有所减少外,其他主要作物产量均有所增加;分地区看,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粮食增产较多等。

轮作休耕科学套种 增收有“配方”

对于黄秉信提到的轮作休耕,王新就很有发言权了。从结束“北漂”生活回乡务农多年,也就在近几年,王新700亩地每年的收成都算不错,这是因为王新有独到的“配方”。

“要是按照传统的种植方式,土地承包方很难有多少利润,小麦种完收玉米,玉米收完种小麦,一年两季,收成有限。但如果在麦田里套种西瓜,西瓜地里套种辣椒,辣椒地里种萝卜白菜,这样就相当于从传统的一年两季收获变成了一年收获四回,同时也给了土地‘休养生息’的机会,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收入。”

全国各地的种植户通过实践,都尝到了轮作休耕或科学套种的“甜头”,王新不过是其中之一。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镇金家庄村的一位种植大户就尝试轮作油菜花、紫云英、水稻等,休耕一季,给土地呼吸的时间,田间泥土明显变得松软。事实证明,轮作休耕,不仅没有影响这位农户的收入,反而让他的水稻变得更优质。

2016年开始,我国启动实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达616万亩,主要在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湖南、贵州、云南、甘肃9个省(区)实施。按照计划,2020年,我国轮作休耕面积达到5000万亩以上。休耕的目的主要是利用绿肥让贫瘠的土地“休息”复活。

肥料之变,更健康的土壤

化肥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是粮食的“粮食”。化肥在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化肥过量施用、盲目施用将会给土地带来伤害。

除了轮作休耕,近年来,我国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有机肥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早在2015年,农业农村部就制定并发布了《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在农业生产中使用有机肥和菌肥,有助于土壤质量提升,虽然不能立竿见影,但却是必然选择。

何玉柱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富锦市的一位水稻种植大户。近几年,他开始给家里近300亩的水稻施用有机肥,虽然尚处在“有机肥+化肥”配合施用的模式,但何玉柱说,随着有机肥占比增加,化肥占比减少,他已经感觉到土壤“健康”状态的改善。因为尝到了有机肥的甜头,今年,何玉柱新引进种植的富硒稻花香米就完全采用有机肥了。

不仅是何玉柱,王新在分析今年自家小麦增产原因时也表示,今年小麦丰收一是因为今年河南省的雨水比较好,第二个原因大概就要归功于他给小麦新施的一种液体有机肥,这种肥料可以促进小麦增根。“刚上市不久,不知道效果怎么样,所以前两年就没敢尝试,一直观望。”王新解释说,从今年小麦收成来看,这款液体有机肥料算是用对了,用量少了,可效果却更明显了,没白投入。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2015年农业农村部深入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以来,化肥农药利用率稳步提高。节肥节药技术大面积推广。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19.3亿亩次、技术覆盖率达到89.3%,绿色防控面积超过8亿亩;绿色高效产品加快应用。全国缓释肥、水溶肥等新型肥料推广应用面积达到2.45亿亩次,有机肥施用面积超过5.5亿亩次;专业化服务快速发展。

2019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9.2%,比2017年提高1.4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4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为39.8%,比2017年提高1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3.2个百分点。而利用率是衡量化肥农药科学施用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评价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重要指标。

天时地利,今年老天爷对粮食很宽容

终究是靠天吃饭的产业,2019年粮食丰收,仍离不开“天时”和“地利”。

黄秉信在解读时也表示,整体来看,今年粮食丰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农业气候对粮食生产总体有利。夏粮作物生长期间,小麦主产区光、温、水等条件匹配较好,麦田墒情适宜,有利于夏粮作物生长。“今年气候条件较为适宜,有利于粮食作物生长发育。”

此外,黄秉信分析,从全国看,大部分地区没有出现大范围灾情。尽管以“利奇马”为代表的几次台风给局部地区造成影响,但也给旱情较重的地区带来了降水。7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地旱情持续发展,出现较为严重的伏秋连旱,给局部地区双季晚稻等秋粮作物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各地积极开展抗灾救灾,加之10月份湖北、湖南等地出现有效降水,旱情对全国秋粮生产影响较有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