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辽宁庄河县域大豆收入险成功理赔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标题:辽宁庄河县域大豆收入险成功理赔 来源:原创

大商所2019年“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系列报道之七

“本次大豆‘保险+期货’项目共计理赔70余万元……”,随着庄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念出一笔笔赔付款项,坐在台下的种植户们露出了满足的笑容,这是2019年银河期货辽宁省庄河市大豆收入险理赔仪式上的一幕。参会的徐大爷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中央一号文件都鼓励这个试点,现在看积极参加果然没有错”。

庄河市是大连市所辖北二市之一,现有低收入村55个,数量占大连市低收入村的一半。在中央一号文件“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的引导下,大豆成为该地区农民种植的主要作物和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然而,面对价格和产量两大风险要素,当地农户普遍缺乏规避经营风险的有效手段。2019年,通过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支持,银河期货牵头组织的“保险+期货”收入险试点,习惯了靠天吃饭的农民们第一次认识了“期货”这一风险管理工具,他们没有想到,曾经遥不可及的金融工具竟能为自己带来实实在在的保障。

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重要使命之一,如何运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服务三农、助力精准扶贫,是银河期货近年来持续探索的一个重要方向。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早在2017年,银河期货就在黑龙江林甸县开始探索开展玉米“保险+期货”模式,作为国内首批九个大商所收入险试点之一,逐步将该模式推广至辽宁和内蒙古地区。2019年,在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的支持下,银河期货携手永安期货、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大连市分公司,在庄河合作开展了大豆收入险全县域覆盖试点,该试点也是辽宁首个且唯一一个“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

银河期货总经理杨青介绍,2019年3月,银河期货就已联合人保财险多次前往庄河调研,走访当地农户,与政府进行沟通交流。在充分掌握当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农户需求及大豆期现货市场情况,银河期货确定了大豆收入险这一风险保障模式。该模式下,无论是大豆集中上市后价格下跌,抑或是发生灾情造成减产,只要农户实际收入低于收入险约定的预期收入,农户都将获得相应的赔付,能够更好、更全面地保障农户种植收益。经过多月筹备,7月,庄河县域大豆收入险试点成功落地,保险覆盖面积约9.8万亩,挂钩现货量约1.67万吨,为庄河市177个自然村的28013户农户提供了4670余万元的收益保障。

2019年,庄河地区大豆平均减产近20%,农户实际种植收入低于预期的情况下,试点项目共计赔付69.8万元,由此有了本文开头中的一幕。同仅在减产30%才能触发理赔的现行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相比,收入险提供了更为全面的收益保障。通过将价格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收入险提高了农户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切实保障了农户的基本收益。同时,与试点项目同步推进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本次试点项目形成的积极成果,有效提升了政府对“保险+期货”的认知,增强了农户的风险管理意识和金融创新意识,比单纯地捐钱捐物更能有效发挥“授人以渔”的扶贫效果。

一头是大山深处、守着“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的农民,一头是看似高深莫测、让不少人望而却步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保险+期货”将二者连接起来,开启了精准扶贫的新局面,也撬动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的大棋局。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保险+期货”模式越来越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并不断集聚更多的金融和实业资源,将触角延伸至整个农业产业链。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这代表着方向,意味着机会,是新时期期货行业施展拳脚、创新模式的“风口”。“保险+期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