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天气利好东北玉米上量 降雨延缓南美小麦收割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标题:天气利好东北玉米上量 降雨延缓南美小麦收割 来源:原创

玉米

国内:本周我国东北地区降雪形势或减弱,仅黑龙江中部、辽宁和吉林东部部分地区有降雪预期,积雪预期在10cm上下,预计降雪时间出现在周初,周后期及未来一周,我国东北大部地区天气转干。华北地区天气自上周末开始转为干燥,本周河南大部、山东大部地区天气继续保持干燥。气温水平上,受寒潮的影响,本周将出现一次冷空气活动,预计包括辽宁港口地区在内,最低气温降至-35℃,华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5℃,持续48—72小时,我国北方气温水平将缓慢回升。综合来看,本周的天气状况对玉米物流的影响已经相对有限,并且未来一周东北地区天气以干燥为主,对玉米上量有利。

国外:本周南美洲总体天气条件仍接近常年。分区域来看,本周巴西中西部降水预期减弱。其中,南马托格罗索、巴拉圭一带出现数日干燥天气,降水多集中在巴西南部地区以及戈亚斯、米纳斯吉拉斯等中部一带。

本周,阿根廷降水主要发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及周边,北方查科、科连特斯省天气相对干燥,部分地区气温偏高。从玉米生产进度来看,阿根廷玉米种植进度达到75.1%,超过上周的54.7%。其中,布宜诺斯艾利斯、圣达菲等优势种植带玉米播种已经达到八成及以上,目前阿根廷北部地区墒情较差,播种进度偏慢,仍需一部分降水改善种植生产环境。

大豆

国外:澳大利亚气象局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的最新模型模拟,2020年1—5月恩索模型指数表现中性,意味着全球发生厄尔尼诺的概率较低。全球8个气象机构预测,2020年5月以后,全球气候有向拉尼娜形态转变的迹象。以此推测,在南美地区的大豆生产季期间,天气条件将保持相对一般化的状态。

本周南美部分地区出现改善性降水。从分布来看,巴西中部及北方大部地区2020年1月4日前降水量能够达到80—125mm。其中,北方重要的大豆带Matopiba地区降水或不低于100mm。Matopiba地区降水持续发生,将充分改善当地墒情,有利于大豆生产。巴西南部地区本周降水活动相对明显,有助增强大豆生产水平。本周阿根廷降水主要集中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及周边,北方大豆产区缺乏有效降水,当地大豆种植偏慢,料天气拖累一部分大豆种植进度。

小麦

国内:上周黄淮一带出现降水后,冬麦区总体墒情状况较佳。本周我国大部分冬麦区天气干燥,冷空气到来导致山东、河南、河北均进入霜冻线,由于缺乏积雪覆盖,部分冬麦越冬或面临压力。预计未来一周,湖北、陕西等地出现30mm以上的降水,将有效改善当地墒情,提升冬麦长势。

国外:受过去一段时间降水天气的影响,阿根廷中部一带未收获小麦,优良率水平表现较差。阿根廷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阿根廷有66.4%的小麦长势较差,去年同期为15%。目前阿根廷小麦收获进度达到87.8%,过去5年平均值为76.2%。本周,布宜诺斯艾利斯周边一带降水预期为40—60mm,部分地区有强降雨发生,将延缓小麦收割进度,同时对待收小麦的优良率和品质形成负面影响。

                                                 (作者单位:中华粮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