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吕桂新:推动原材料行业平稳运行与高质量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4日,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钢联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在上海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吕桂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推动原材料行业平稳运行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吕桂新指出,我国原材料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当前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形成。目前我国原材料工业已取得六大显著成效。

一是行业盈利能力增强。2018年原材料工业实现利润近2万亿元,占整个工业的29.8%。二是产能过剩得到缓解。2018年,我国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三五”化解粗钢产能1.5亿吨上限目标。三是新材料发展初现成效。四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五是节能减排成效明显。2018年大中型钢铁企业二氧化硫同比下降12%,烟尘同比下降9%。六是智能制造水平逐步提升。

2019年我国原材料工业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2019年1-10月原材料工业实现利润1.33万亿元,同比降低19.5%,其中钢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8.7%。吕桂新认为,今年我国钢铁产量过快增长,对钢铁行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影响。之所以行业出现增产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下游需求向好,另一方面,由于去年行业整体效益较好,导致部分企业的决策者盲目新上设备。越是去产能,产量越多,这违背了去产能的初衷,国家部际联席会议将畅通举报渠道,对违规的新增产能将给予严厉打击,巩固治理成果。

对于下一步钢铁行业如何保持定力,谋划高质量发展,吕桂新建议要着力推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巩固去产能成果,严禁新增产能。二是要优化产能布局,做好绿色发展。三是要推进兼并重组,提升协同效应。四是要加强铁矿石保障,维护产业安全。五是探索智能制造,提升供给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