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黄金期货套期保值、价格发现功能凸显

上期所

关注

2019中国(上海)国际贵金属年会于12月10日至11日在上海威斯汀大饭店举行。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出席并演讲。

李辉表示,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上海期货交易所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商品期货期权交易所市场规模的首位。具体在贵金属品种上,近年来的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交易规模总量较大增长。2019年前11个月,上期所成交量为13.1亿手,同比增加21%。成交金额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9%。黄金期货年内累计成交4272.8万手,同比增加193.6%;白银期货年内累计成交1.25亿手,同比增加222.4%。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黄金期货法人客户持仓占比为75.22%,法人客户成交占比为44.25%,特殊单位客户超过1.2万个。国内黄金生产和消费企业、商业银行(19家)等金融机构已成为黄金期货市场的重要力量。套期保值功能有效发挥。实证研究表明,近年来黄金期货套期保值效率基本稳定在90%左右,为客户管理价格风险提供了有效工具。价格发现功能日益凸显。国内外黄金期现价格相关系数保持在0.9以上,充分反映了供求关系的变化趋势,黄金期货价格已成为国内远期报价的主要定价依据之一,成为黄金行业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

二是交易机制不断优化。贵金属衍生品板块是上期所市场交易机制创新的“先锋板块”。2013年7月5日,上期所在黄金、白银期货品种上率先推出连续交易,填补了中国期货市场晚间交易时段的空白。2018、19年,我们经过广泛开展市场调研,认真听取市场意见,探索建立了黄金、白银期货做市商机制,同时调整黄金期货最小变动价位,促进合约连续活跃,提升市场深度,便于投资者套期保值和跨市场操作。目前,白银期货已由传统的6月-12月远月格局转向双月活跃,黄金期货市场流动性明显提升,实体企业反映良好。

三是产品体系不断丰富。2019年10月22日,上期所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推出了白银品种和买方挂牌功能。12月20日,上海期货交易所还将挂牌上市黄金期权。上期所贵金属板块以期货、期权、标准仓单共同构建的“一主两翼”产品结构,有助于完善贵金属价格形成机制,并为贵金属行业提供全新的专业风险管理系列工具。

四是法规建设不断加强。2019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积极对标国际行业规范,完成由国际清算银行、国际证监会组织联合发布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PFMI)评估和信息披露,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市场管理与会员服务,增强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并获监管机构批准成为合格中央对手方(QCCP)。积极优化完善规则细则,完成《黄金期货交割实施细则》修订。我们通过科学审慎评估,对黄金、白银期货手续费机制进行了优化调整,在引导建立稳定、连续的市场预期方面获得了有益经验。同时积极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产业客户套保效率,优化市场参与结构,激发市场活力。

(转自《新浪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