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卓创精选】CPI高企PPI降幅收窄:暖冬中的冷风

卓创资讯

关注

11月初国家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首席叶殿秀表示,根据会商预测结果,今年冬季,我国是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大部分地区冬季的气温接近常年或者比常年偏高。然而在这个暖冬里,全球经济下行,新经济增长乏力的态势仍未见改观,国内经济增速对6%的执念也明显变弱了,专家在6%的分水岭意义上出现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国内5%-6%之间的增长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而言或许更为合理。12月10日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4.5%,前值3.8%,预期4.2%。PPI继续回落,11月PPI同比下降1.4%,前值-1.6%,预期-1.5%,降幅有所收窄。大宗商品市场在这个暖冬里仍然感受到寒风阵阵。

卓创数据统计表明,当前国内化工品市场整体未有好转迹象,企业利润水平偏低甚至亏损,开工率多维持低位运行,石化项目的新投产计划也多有延期,再加上需求面的刚性采购策略,使得企业对来年的生产形势预期更加悲观。现阶段的大宗商品市场,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化工品及下游纺织企业的订单需求不断减少,企业利润难以持续,丙烯、苯乙烯PTA等大宗商品价格重心不断下移,四季度价格走势不断创下年内新低。而另一方面,农产品生产端的价格却在持续上涨,生猪、肉鸡的出栏量尽管较少,但价格较同期水平却呈现超100%的涨幅,蔬菜比如黄瓜、芸豆等产品的价格也多超过了4元/公斤的价格。

根据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理论,需求受价格的影响呈现出一定的弹性。对于非生活必需品而言,需求受价格影响会有明显变化,需求弹性较大;而对生活必需品而言,需求受价格的影响变化则不明显,需求弹性较小。比如现阶段的肉类和蔬菜,需求并不会因为价格的上涨而大幅减小,在肉类食品中,猪肉、鸡肉、牛肉、羊肉的需求此消彼长,相应的价格变化也呈现出明显的相关性,2019年以来,国内猪肉价格与禽肉价格的相关性较往年明显提高,相关系数大于0.6。肉类食品间的替代效应,使得猪肉价格的上涨对肉类消费总量的影响并不明显,2019年1-10月畜产品贸易逆差超过230亿美元,同比增长28.1%,其中猪肉、牛肉、羊肉进口量同比大幅上涨,牛肉增长水平更是超过54%,消费者并没有因为猪肉价格上涨而停止吃肉,而是选择了相同价格的牛肉作为替代。

观察CPI数据,要把核心项和非核心项分开讨论。既然食品作为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弹性较小,那么除去食品项之后,CPI的变化才能够从工业化的角度看出当前消费市场的真实情况。11月核心CPI同比增长1.4%,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年内变化趋势整体平稳下行,与PPI走势呈一致性。可见PPI向CPI的价格传导并没有失灵,只是在当前经济下行趋势下,核心项和非核心项的价格变化受终端需求的影响被放大。

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消费终端,传导路径短,价格响应也更为快速,但供需再平衡的时间周期长,即当大家都知道猪肉供应紧张的时候,意味着两年之后的猪肉才会过剩。而工业品从生产原料到消费终端,还要经历很长的一段传导路径,对于消费者而言,中间还有库存进行缓冲,供需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库存达成新的平衡,即当下游需求转弱时,上游生产企业并不会被动调整产能。根据当前库存周期理论,被动去库阶段将在明年一季度内转为主动补库存,在此期间,终端市场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响应也更为缓慢。不同于农产品的需求刚性,工业终端商品在需求上更具有弹性,这也是当前大宗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行的主要原因。2019暖冬中的大宗商品市场并不温暖,消费者的选择更偏刚性,农业品市场尽管火热但都是输家,工业品市场虽然寒冷但坚守仍能度过,生产企业或许在经历一场“莫斯科保卫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