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股指整体表现偏弱势

期货日报

关注

近期A股整体行情呈现弱势振荡走势,各指数间并无明显结构性行情,市场缺少较大利好让大盘再上一台阶。

MSCI已于11月26日收盘后将A股大盘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三步骤已全部实施完毕,截至收盘,MSCI指数将包括472只中国A股,其中有244只大盘股和228只中盘股。在MSCI?ACWI全球市场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里的A股的比重将分别达到0.5%和4%。

MSCI表示在考虑未来进一步扩容前,A股仍需解决四大问题:首先是风险对冲和衍生品工具的获取,国际机构投资者需要获取具备流动性的在岸及离岸指数期货和期权,以扩大其在中国的配置并管理其风险敞口。其次是中国A股较短的结算周期,国际机构投资者强调,他们在应对A股较短的结算周期时仍面临重大的运营挑战和风险。中国内地目前采用的是T+0/T+1的非货银兑付的交割结算周期,相比之下,MSCI?ACWI中的大多数市场以T+2或者T+3货银兑付的交割结算周期运行。再次是陆股通交易假期安排,国际机构投资者担心中国在岸证券交易所与陆股通假期之间的错位。最后是在陆股通中可以使用综合交易机制,许多大型基金管理人和经纪交易商强调对有效运转的综合交易机制的迫切需求,代表多个终端客户账户进行统一下单交易的能力,对于促进国际机构投资者在投资时实现最佳执行和降低操作风险至关重要。

本次MSCI扩容带来了600多亿元的资金净流入,但没能成功带动指数上涨,市场情绪较为脆弱,整体上做多意愿并不强烈。

这些年来白马股持续抱团,11月白马蓝筹开始出现松动迹象,且成交量放大,跌幅大幅超过指数的跌幅,主要来自公募等机构减仓,对市场人气造成影响。一方面临近年底公募等机构面临业绩考核和分红,另一方面白马股资金集中度和估值水平都达到了一定高位。11月IPO募集资金量大幅增加,合计募集约600多亿元资金,和今年上半年的募资量旗鼓相当,对股市造成一定压力。

预计临近年底,后续不会有明显增量资金,且缺乏做多的动力,短期倾向于获利了结或调整仓位,股市料不会有明显起色。

展望12月,主要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201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资金流向。预计12月指数仍会偏弱势,尤其是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制约了上行空间,权重股和中小市值股票业绩进一步分化,结构性行情转换趋势尚不明朗。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注:本文有删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