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2019年11月份山东地炼汽柴油供应量环比上涨4.49%

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关注

导语

根据卓创统计,2019年11月山东地炼汽柴油供应量为791万吨,环比增上涨4.49%。11月,原油整体呈现缓慢上涨的行情,地炼成品油市场交投尚可,且部分前期检修炼厂投料开车,带动汽柴油供应量有所上涨。

根据卓创统计,2019年11月山东地炼汽柴油供应量为791万吨,环比增长34万吨或4.49%。其中,汽油产量为284万吨,环比上涨12万吨或4.41%;柴油产量为507万吨,环比上涨22万吨或4.54%。

引起11月份供应量小幅提升的原因有:第一,月内原油价格呈现缓慢上涨的行情,均值水平环比小幅上涨,原油支撑下,市场交投气氛尚可;第二,前期检修炼厂于11月恢复生产,使得市场供应量提高。例如,垦利石化于10月底结束检修,11月份产量恢复正常;齐成石化于11月初投料开工,恢复生产。

截至12月4日,山东地炼一次常减压装置平均开工负荷为69.05%,已经提升至年内高位,这与近期地炼汽柴油市场交投旺盛是相关的。以11月来看,山东地炼常减压平均开工负荷在69.05%的水平,相比10月份上涨3.11个百分点,开工率的提升一定程度支撑供应量上涨。

分产品来看,汽油方面,11月份汽油需求表现平稳,市场交投整体表现清淡,成品汽油价格水平不断回落,但在11月中旬,部分中下游客户逐渐低价采购,刺激汽油价格稳步上涨,为12月汽油市场行情奠定基调,同时炼厂开工积极性提高。柴油方面,尽管进入冬季,柴油需求逐渐进入下行通道,但刚需仍在,中下游客户按需采购,柴油价格抗跌性较强。

后期来看,进入12月,在诸多利好因素支撑下,汽油市场交投旺盛,成交区间不断上移,与此同时,MTBE、烷基化油、拔头油、抽余油、89#汽油等组分料价格同步大幅上涨,调和成本以及港口平仓价格不断提高。柴油方面,随着气温降低,国内工矿、基建项目开工率降低,柴油需求逐渐萎缩。开工方面,尚能石化11月底二期项目投料,于12月份出成品油,与此同时,东方华龙部分装置将于本月中旬投料开车。综合影响下,12月份山东地炼汽、柴油供应量或将继续上涨。

卓创能源

解析产业动态

预测行业走势

查看精品资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