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品种强弱转化 指数宽幅振荡

期货日报

关注

近两日A股盘面上出现了强弱品种转化走势,前期无人问津的钢铁、水泥、建筑等强周期股表现亮眼。预计在强弱品种轮动的情况下,指数将以振荡的形式,消化白马蓝筹股的回调,并等待后期市场进一步选择方向。

周一,期指再度出现反弹,但构成指数上行的因素较前期出现了显著的差异。今年以来一直被市场忽略、表现疲弱的强周期品种,诸如钢铁、水泥、煤炭板块显著拉涨。上周开始,白马股纷纷回调。年底资金面的博弈力度加大,投资者也乘机进行获利了结和调仓换股。

利多频出,但指数上行乏力

近期,股指行情重回弱势。消息面仍有一些利多落地,例如上周央行调降逆回购利率。虽然有一定的超预期成分,但整体政策力度温和,并未出现大幅度放水的状况。国内通胀数据仍维持在偏高水平,限制政策空间,“远虑”的存在使得市场整体表现较为平稳,未出现爆发式的上涨。投资者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也限制了反弹的延续性。

资金调仓,强弱品种转化

从盘面上来看,上周A股一些机构抱团强势股出现回调,调整幅度较大。相反,前期持续弱势回调的周期板块,出现反弹。今年很多机构由于持有了白马蓝筹股,导致全年获得了显著的相对以及绝对收益。目前,由于白马股的估值较高,部分已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加上年底机构结账因素,机构开始调仓换股,强弱品种转换明显。

周一,对于强周期品种的强势表现而言,我们认为主要是前期预期较差有关,导致在年底机构调仓换股的情况下出现了“否极泰来”的转化。例如房地产下行周期的预期作用下,投资者对于地产上下游的品种,例如钢铁、水泥、有色乃至于银行,均采取远离态度。但实际上,2019年全年来看,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依然维持稳健。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0.3%,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的增速。但从股市的板块表现上看,却是消费行业远远跑赢房地产行业表现。截至周一收盘,食品饮料年度涨幅达68.9%,家电板块涨幅47.86%。经过周一大涨后的房地产板块年度涨幅为16.41%,钢铁行业年度涨幅仅为1.11%。从商品市场上来看,近一个月以来螺纹钢出现了单边强势反弹,也反映了前期悲观预期修复对工业品价格的利多刺激。

整体上,我们认为股指近期将依然呈现宽幅振荡行情,一方面,前期白马股的回调,由于其在指数当中权重占比较高,故对股指的回调拖累作用较大。另一方面,强周期品种接棒消费、医药板块出现上行,限制了白马股回调对股指的拖累。不过,我们认为,周期板块仅是阶段性的估值修复行情,难以超越经济换挡周期形成趋势性的上行机会。因此,在多空力量此消彼长的作用下,股指或走出宽幅振荡行情。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注:本文有删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