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沪镍 短期偏弱运行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标题:沪镍 短期偏弱运行 来源:原创

   自9月印尼禁矿政策落地后,镍价呈现高位回调态势,已较前期高点回落约20%。当前镍价运行逻辑为利好出尽后的基本面回归,短期来看,镍价缺乏上行动力,或继续偏弱运行。

   矿端成本支撑趋弱

   随着印尼镍矿消息落地,矿端炒作或暂告一段落。近期我国镍矿进口数量呈大幅增长态势,据海关总署数据,9月份中国镍矿进口量为708.95万吨,环比增加24%,同比增加23.16%。印尼方面,在9月镍出口大幅增长之后,10月同比更是增长300%。

   随着镍矿进口大幅增加,短期镍矿供应充足,成本端对镍价的支撑有所转弱。虽然近期镍矿价格小幅反弹,但是四季度镍矿价格或难有进一步上行空间。一方面,近期燃油价格下跌导致海运费出现回调,另一方面,工厂三季度备货积极,需求或转弱。据Mysteel统计,国内大多工厂备货至2020年4月菲律宾雨季结束,个别备货至2020年7月,且有陆续增库,整体库存情况较好。

   供应压力持续释放

   镍铁方面,国内外供应压力持续释放。国内产量高位维稳,高利润下镍铁厂家普遍正常运行。进口方面,随着印尼镍铁项目的加速投产,我国镍铁进口量暴增,9月中国镍铁进口总量20.81万吨,环比增幅43.73%,同比增幅111.37%。其中自印尼镍铁进口15.95万吨,环比增幅60.74%,同比增幅147.26%。随着镍价走低及供应增加,高镍铁价格自10月中旬开始回落。目前来看,钢厂前期备货充分,短期采买意愿不高。近期印尼金川WP&RKA红土镍矿冶炼项目最后一条生产线出铁,首船镍铁发往中国,对后期高镍铁现货市场价格商谈或产生进一步压制作用。

   电解镍方面,近期进口窗口打开,俄镍流入将缓解现货紧缺的担忧。此外,不断加强的back结构将增加持货商的交割意愿,近期沪镍仓单持续增加已有所体现。

   需求端负反馈逐渐显现

   对于需求端不锈钢来说,目前钢厂仍面临着高产量、高库存、弱消费的困局。

   据SMM数据,10月全国不锈钢产量240.6万吨,环比减2.67%,同比增4.29%。其中 300系产量环比增2.73%,至115.94万吨。部分钢厂由于亏损加之原料采购困难,9、10月份不锈钢排产有所下滑,但目前并未出现大规模减产挺价行为,11月仅张浦例行检修,其他钢厂多维持正常生产。随着镍价的回落,近期不锈钢利润有所修复,预计产量仍将维持高位。此外,不锈钢社会库存仍处历史高位,虽然10月下旬不锈钢库存稍有回落,但不锈钢需求将步入淡季,后续去库压力仍然较重。

   进出口方面,全球贸易争端加剧,多地对中国征收不锈钢反补贴税,叠加印尼不锈钢具有成本优势或挤压我国不锈钢出口,上述因素一定程度制约我国不锈钢的消费增量。

   在高库存压力下,不锈钢供大于求的格局仍未缓解,下游需求尚未见明显起色,终端接货意愿偏弱且维持原料低库存水平,不锈钢后市不容乐观,对于镍价的负反馈正逐渐显现。

   总体来说,镍铁供应压力持续释放,镍矿成本支撑有所转弱,不锈钢需求疲弱对镍价的负反馈逐渐显现,短期基本面依然偏弱。上周镍价跌破12万关口,短期或继续偏弱运行。

                                                   (作者单位:东海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