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期现结合成聚烯烃企业必修课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标题:期现结合成聚烯烃企业必修课 来源:原创

   近年来,石化产业格局生变,宏观环境日益复杂,化工企业不断升级,创新经营模式。在此背景下,11月14日,由大商所支持,华信期货承办的“2019年第七届西北石油石化产业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新疆中泰、新疆天业、中盐吉兰泰、宁夏英力特等大型石化企业的约400人参会。期货日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当前期货已成为实体企业必须掌握的经营工具,积极拥抱期现结合的新模式是聚烯烃企业的必修课。

   据介绍,陕西作为中国能化工业的第一大省,有着丰富的煤气、油、岩等资源,拥有6家聚烯烃生产企业,产能达到410万吨,煤聚烯烃产能占全国的30%,位居全国第一。“集中优势企业,提高竞争能力,缩短产业链条,降低企业成本,突出西北塑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陕西省塑化产业硬件不断发展的同时,如何提高市场经营的软实力,也摆在从业者面前。”?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处长陈军会议上表示,期货价格已经成为上中下游观察价格的风向标,影响着整个产业链的经营和盈利水平。

   对于石化贸易企业来讲,有的企业虽然现货亏损,但仍实现了稳健经营,原因就在于企业有效地利用了期货市场。“期现结合可以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更加平稳,甚至度过很多比较困难的时期,能够帮助企业平稳的做大做强。”与会人士表示,企业不仅要对生产经营在行,对风险管控也要在行。利用衍生品对冲风险是每个企业都应学习的一门知识和技能。

   近年来,大商所在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实体企业。“我们从2008年的‘千厂万企’服务工程,到现在也推出了一些试点工程,包括了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的‘保险+期货’,涵盖场内期权、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的‘企业风险管理计划’等,为企业提供各种风险管理的模式。”大商所产业拓展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通过对期货工具的运用,使企业了解期货市场的功能,熟悉如何结合企业的运营,发挥金融功能助力企业发展。

   期现结合不是简单的模式复制,而是经营理念创新,无论采购、建立库存、销售还是签订远期订单等方面,期货均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企业实际出发,开发出一条既满足现实需求,又符合自身条件的新型运营模式。”陈军说。

   对此,陕西亿海石化集团期货部项目经理夏天也有着深刻感受。在他看来,金融创新与应用经历了从传统的套期保值、传统对冲模式到基差点价与正反套、期现套利,再到如今的“基差点价+含权贸易”模式的转变升级,期现结合模式不断发展和完善,日益被市场各方所接受。

   从2018年11月价格下跌以来,聚烯烃市场逐步进入熊市。近强远弱,尤其是拉丝级产品步入宽幅振荡周期,期货高贴水常态化。“单纯期现博趋势做法受阻,基差贸易模式逐步成为市场接受的新理念。”夏天如是说。

   产能扩展周期下,聚烯烃产业也在逐步压缩,贸易首当其冲,对金融工具的运用需求更高。夏天表示,熊市中拉丝级PP常态下深贴水和LLDPE绝对价格偏低给下游企业带来了基差点价的契机。“下游经常将现货的采购与远期的点价结合起来,冲抵风险。”在他看来,基差点价模式使供应量和正常供货需求匹配,有助于企业长期有序的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西北地区的聚烯烃企业虽然对金融工具有一些了解和应用,但因人才技术和资金的欠缺,充分参与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需要一定的探索阶段。“与东部沿海不同的是,西北地区金融衍生品应用仍较为单一,且西北地区暂无交割库,交割品货源略少,一旦现货持续偏紧,对于西北来说就面临一定的库存压力及期现回归风险。”与会嘉宾表示,拥抱期现新模式,仍需多方努力,共同为西北聚烯烃行业打开新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