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粮期货 试错交易:11月18日市场观察

新浪财经

关注

第一象限(杠杆象限)——商品弱势格局延续,原油暴跌领衔空头

今日商品指数下跌0.15%,工业品下跌0.02%,农产品下跌0.38%。其中,原油板块下跌2.85%,有色板块下跌0.53%,油脂板块下跌0.51%,饲料板块下跌0.35%,软商板块下跌0.33%,贵金属下跌0.28%,谷物板块下跌0.21%,化工板块下跌0.19%,煤炭板块上涨0.19%,建材板块上涨1.01%。

中国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其中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环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1-10月全国房地产投资1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前9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从各项经济数据来看,我国当前经济仍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15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央行实施第二次定向降准,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2000亿元,这也使得市场短期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得到暂时缓解。

商品本周震荡调整三日之后,今天继续走弱,再次回归弱势局面。从板块情况来看,多数板块下跌,仅黑色系出现小幅反弹。其中原油板块暴跌近3%,美原油库存增加220万桶,连续第三周增加且产量触及记录高位,远超市场预期,原油产能的过剩和市场需求不足使得油价承压明显,其空头大趋势难以改变。这也带动了化工板块的集体下跌,弱者恒弱的局面仍在延续。回顾我们近期的提示,原油化工一直作为试空关注的热点板块,再次祝贺跟随行情的朋友们,后市可继续重点跟踪。临近周末,投资者需做好仓位控制和利润保护。

资金分析——资金高位调整,成交宽幅震荡,数据联动不佳

商品净流出21.94亿,流出比例1.63%,总沉淀1321.15亿。黑色、化工、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流出5.67亿、6.44亿、4.92亿和4.91亿。

近期商品沉淀高位调整,连续性减弱,缺少动能持续积累或释放,不利于行情展开。建议投资者控制开仓频率,仓位不宜过重。

商品总成交3828.17万手,回升比例6.72%。化工、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回升19.86%、15.51%和6.17%。黑色系回落16.76%。

近期成交大幅波动,稳定性差。数据联动还有待提升,为行情带来爆点。建议在数据不稳定期保持谨慎,控制仓位。

农产品专栏——MPOB报告利多  助力油脂继续上行

11月11日马棕油局(MPOB)报告显示,报告显示10月毛棕榈油产量为180万吨,环比减2.53%,同比减8.6%。进口量9万吨,环比增19.58%,同比减27.49%;出口量为164万吨,环比增16.43%,同比增4.02%。国内消费34万吨,环比增14.93%,同比增9.23%。库存235万吨,环比减4.1%,同比减13.75%。产量低于预期,需求好于预期,库存出现了比较意外的降幅,而出口跳升,BMD棕榈油周应声大涨,早盘突破近两年高位。棕榈油依然受减产及消费前景看好等利多因素支撑,带动油脂市场整体偏强。

马来西亚10月毛棕榈油产量环比下降2.53%至180万吨,去年同期196万吨。近期市场热炒产地减产预期,受到年中少雨天气以及东南亚施肥减少的影响,未来半年产量大概率出现问题。本次报告发布前,市场普遍预期产量在186-188万吨左右,环比增加1.14-2%,而实际的数据仅为180万吨,利多效应非常明显。按照季节性规律,一般10月或者11月份为每年产量高点,而今年10月已经开始出现环比降幅,印证了市场对于减产的预期。从同比的变化来看,现阶段的产量也远远少于去年,而之前出现强势上涨行情的16年同期为168万吨,减产也是推动行情重要因素之一。

出口方面,马来西亚10月棕榈油出口环比上升16.43%至164万吨,去年同期158万吨。分国别来看,几个主要的出口目的国家中,出口中国环比上升23.78%至27.54万吨,出口欧盟环比上升43.86%至20.09万吨,出口印度环比下降29.19%至22万吨,10月1-20日高频出口数据均为环比下降,而自1-25日数据开始,出口数据出现了强势的上升,但是分国别来看,几个主要出口目的地买货量却没有非常良好。本次报告发布MPOB详细的分国别出口数据,几个比较冷门的国家买货量均出现了比较大的增加,土耳其环比增加6.6万吨,尼日利亚增4.7万吨,荷兰增3.8万吨。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国家如果在某个月份大量采购棕榈油,下个月的采购量大概率将会回到正常的水平。从后期来看,印度由于植物油库存下降,后期存在比较乐观的补货需求但是由于两国关系紧张,买货量存在不确定性;中国买货量预计也将维持偏强势,欧盟保持稳定的环比增幅。总的来看,需求端在年底前对价格的影响作用小于供应端,但是供应端的良好态势使得价格上涨后平台不易被回调击破。

综合来说,MPOB 11月报告产量低于预期,出口高于预期,月末库存下降,报告利多市场。

棕油产地的生柴政策、马棕10月出口预期增加等利多因素支撑油脂价格,而市场对MPOB11月报告的担忧以及马棕减产的有待确认对近日油价限制比较明显,上周油脂震荡偏强运行,涨幅收窄。但是,马棕11月起进入减产周期,且产地受前期降水及用肥减少的影响,预计本年度马棕季节性减产幅度超过正常水平,又MPOB11月报告利多市场,国内处于油脂消费旺季,预计后期油脂价格维持上涨趋势。

品种分析—— 铁矿修正燃油崩,沪镍下行正当时

《试错交易市场观察》的研究分析均源于独家全域资产管理模型。

GAM俱乐部简介GAM(Global Asset Management)俱乐部依托中粮资本旗下期货、信托、寿险、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大平台优势,为投资机构、投资人搭建交流渠道,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参与,碰撞智慧的火花,促进金融新资本、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GAM俱乐部汇聚期货、期权、股票、股权、房地产、外汇、债券、黄金等行业专家,共同研讨行业投资机会和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趋势,推演算法、模型,改善资产配置的效率,降低资产管理风险。

策略交易部主要负责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及策略研发,并提供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交易培训、付费研报等业务。团队成员主要由金融、经济、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博士、硕士、学士构成,博士、硕士比例超过60%,年轻活力、专业化、高素质、是团队标志。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是中粮期货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

试错交易 自2012年推向市场以来,广受好评,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联合多方共同推出的SCJY《职业交易能力训练》课程,以交易实战为目的,提供了从入门到资深专家的不同阶段课程,致力于交易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已帮助众多客户改善交易状况,走上职业交易道路,从人员规模上已成为期货行业第一培训品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K线聚类模型和行情结构的图像识别模型在期货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引领该领域的研究潮流。

中粮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