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保险+期货”之花在江西大地绽放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标题:“保险+期货”之花在江西大地绽放 来源:原创

由大商所、江西省金融监管局、江西证监局联合主办,金瑞期货承办的“江西省‘保险+期货’试点‘三农’企业培训会”11月14日在江西南昌举办。大商所、江西省金融监管局、江西证监局、金瑞期货的相关领导,以及江西省25县金融办、全省设区金融办、江西省“三农”相关企业、九江地区蛋鸡养殖企业、江西省主要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等140余人参加培训。

江西证监局副局长周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培训会是江西证监局和江西省金融监管局第一次联合举办全省性质的期货知识培训,目的是宣传“保险+期货”这一金融工具的政策背景和应用情况,同时,也借此机会更全面地介绍期货的功能作用,深化各方对期货的理解和认识,以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提升风险管理和抵御能力,助力江西产业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周军表示,今年在大商所大力支持、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和各级金融监管部门积极推动,以及各期货、保险经营机构的辛勤努力下,江西省“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截至目前,已有5个项目落地实施,其中3个项目获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支持。5个项目全部对接畜牧养殖产业,试点范围涉及6个贫困县(区),主要为养殖农户、养殖企业提供饲料成本和产品价格的风险管理,项目总保费262.8万元,挂钩现货包括豆粕玉米等饲料原料1.77万吨,鸡蛋0.42万吨,惠及农户2557户,其中贫困户708户,占比27.7%,项目平均赔付率预计可达50%。

“这些项目是江西省利用期货市场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优化农业产销供应模式的有益尝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周军说,江西省是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农业、养殖业发达,农户及涉农企业对稳定生产和价格需求强烈,实施“保险+期货”市场广阔、大有可为。

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骆小林在会上表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立国之本,但由于农业生产的特殊性,长期以来面临较大的风险。如何规避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保护种植者、经营者的利益,是各级政府一直以来重点关注和着力解决的问题。2019年,江西省第一批“保险+期货”申报项目获大商所立项许可,截至目前,省内“保险+期货”项目共5个,分布在九江、吉安、赣州、抚州,涵盖修水县、吉安县、井冈山市、乐安县、南康区等多个国家贫困县。

骆小林说,江西作为农业大省,在推动金融创新支持农业发展方面有着广阔的空间。“保险+期货”用市场化机制将资本、产业发展的元素汇集到贫困户,事实证明利用市场的力量管理农产品价格风险的路径是可复制、可推广的。下一步,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将积极会同农业、财政等部门及各地政府,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加大“保险+期货”试点产品的推广力度,共同探索开发符合江西农业发展实际的品种和工作推进模式,并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增强金融服务经济的效能。

大商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在致辞时表示,2015年,大商所组织动员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立足农业风险管理,探索出了“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模式。该模式2016至2019年连续四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大商所按照中央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目前试点工作平稳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果。

“从2015年的1000吨玉米和300吨鸡蛋的‘保险+期货’,到本年度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大商所旨在通过‘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方式,为‘三农’提供种植、养殖的风险管理服务。”据刘志强介绍,在过去的四年里,大商所累计投入资金达2.38亿元。2019年,大商所投入2.2亿元继续开展“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并采取以县域覆盖为主、分散试点为辅的试点安排。截至10月31日,本年度“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共完成12个县域覆盖试点项目的立项,66个分散试点项目的备案,共计涉及玉米、大豆、鸡蛋、豆粕现货量305万吨。其中,全年共计开展12个鸡蛋项目,涉及现货量4.824万吨,在江西省开展的项目涉及现货量4000吨。

江西铜业财务总监、金瑞期货董事长余彤在致辞中表示,我国鸡蛋生产仍以中小规模的养殖户居多,养殖户在鸡蛋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在此行业背景下,禽蛋业规模也出现下滑,养殖户积极性受到影响。今年7月,在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专业指导下,金瑞期货联合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试点开展江西九江鸡蛋价格险项目,该项目涉及江西省永修与修水两县3家养殖企业,以大商所鸡蛋期货合约为标的,承保鸡蛋4240吨。通过保险公司设计保险产品、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运用场外期权进行风险对冲的模式,帮助参保养殖企业应对鸡蛋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实现稳定增收。

前来参加培训会的江西兴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丁文霞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他们公司今年参加了鸡蛋“保险+期货”项目试点,通过今天的培训会,她对“保险+期货”的理解更深了,参与的信心也更足了。丁文霞说,对于一般的养殖户来说,直接参与期货交易不现实,通过购买价格保险,由更专业的机构运用鸡蛋期货进行风险对冲,进而帮助养殖户稳定生产。鸡蛋“保险+期货”解决了市场价格下跌的后顾之忧,未来养殖户不仅可以放心生产,还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鸡蛋品质上来。

“我之前对‘保险+期货’了解不是很深,通过今天的培训,我感觉‘保险+期货’很不错,未来我们公司也会加大在这方面的探索和研究,大胆地尝试参与‘保险+期货’,力争通过多种模式的探索,降低企业风险以及运营成本。”正邦集团财务副总监宁中华说。

“‘保险+期货’在江西算是比较新的内容,未来也会发挥较大的作用。对保险公司来说,‘保险+期货’能够保护农民利益,发挥保险公司的力量,我们非常乐意去做。”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农险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吴恺伦说,目前保险公司在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需要更多地借助期货市场的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