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关于现货抵押融资模式的设想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标题:关于现货抵押融资模式的设想 来源:原创

目前很多现货企业都有融资需求,他们的抵押担保品主要以固定资产或者现货为主,但银行或者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等资金提供方由于对现货不熟悉,虽然利率较高,但贷款意愿依然不是很强。然而,银行和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对期货标准仓单的抵押融资需求有着很强的意愿,因为该标准仓单是由期货交易所注册和信用担保的,风险极小。

风险担保方式

基于此,现在市场上面临着两个需求方:一个是手里有现货等抵押物,有着较强的资金需求且愿意承担较高融资利率的企业;另一个是持有大量资金需要贷出获利,但又不敢放贷的银行或期货风险管理公司。那么如何才能让这两个需求方有效连接起来,促成该笔融资业务,同时又能满足双方对资金和风险管控的需求呢?一般是引入中间担保机构,由中间担保机构承担风险,并获取相应风险所承担的补偿(担保费),目前银行常用的担保机构是担保公司。除此之外,笔者在本文提出另一种中间风险担保方式——引入同时经营现货和期货的贸易商。

期货市场上有很多法人客户,在法人客户中,经营各品种的相关贸易商的数量占比较大,他们在经营着现货贸易的同时,也在期货市场进行了投机和保值业务。他们有着熟悉且稳定的现货进销渠道,一旦期货市场的价格比现货市场更具优势,他们可以随时通过现货注册成仓单,或者把手里现有的仓单在期货市场卖出交割获取更高的利润,或者从期货市场买方交割获得仓单后再注销成现货,从现货市场销售。

正因如此,目前有很多这种贸易商手里持有相应的期货标准仓单。该贸易商可以使用名下的部分标准仓单办理充抵或者折抵业务,获取质押头寸,用于期货市场开仓或者抵免现有期货持仓保证金,从而节约货币资金的占用。不过,对于闲置状态的仓单,贸易商可以尝试用于办理该现货融资业务,获取较高的超额收益。

业务运作流程

第一,资金提供方寻找体量和资历都较为合适的中间贸易商,并与其签订某种方式的合作框架协议,协议里可以约定每受理一笔现货融资业务的利率分成比例等。

第二,现货企业向期货风险管理公司或者银行等资金提供方提出现货抵押融资意向。

第三,资金提供方向与其合作的经营相关品种的中间贸易商进行意向和利率咨询,获取最优的中间贸易商。

第四,中间贸易商受理后,同时和现货企业及资金提供方签订现货抵押融资合同、期货标准仓单抵押融资合同。资金提供方收到期货标准仓单后,按照合同向贸易商提供相应的融资资金,中间贸易商收到该笔资金后,将该笔资金按照与现货企业签订的合同规定的方式和价格提供给现货企业。

第五,贷款期满后,现货企业归还贷款本金和利息,中间贸易商返还相应的现货抵押物,同时中间贸易商将贷款本金和相应属于资金提供方的利息一并归还给资金提供方,资金提供方在收到相应资金后,归还中间贸易商的相应期货标准仓单,该笔现货融资业务结束。

业务模拟案例

现货公司A由于经营急需一笔资金周转,周转时间为3个月。该公司现有部分现货库存和厂房可以作为抵押物,其中库存现货按目前市场价格计算价值约1400万元。

融资方式有两种选择:一是向小额贷款公司抵押贷款。该方式下,现货公司A能较快获得融资资金,但贷款利率较高(20%)。二是向银行抵押融资。银行方面考虑到近年来常有现货抵押融资出现重复抵押、货权造假、现货处置渠道较弱等问题,所以拒绝接受现货融资需求,提出可以受理厂房作为抵押物,但需要较长时间的授信调查,贷款利率(包含相关费用)为8%(年化)。

不过,现货公司A经过权衡后,放弃了上面的两种常规方式,而是向某期货风险管理公司B(下称公司B)提出融资需求意向,公司B受理该业务,并将该业务整理打包后,向其合作的中间贸易商提出合作询价。经过对比,公司B认为贸易商C的报价和条件最合适,该贸易商提出对现货公司A的厂房和存货都可以受理抵押,融资利率为10%(年化),并且该贸易商现有的闲置标准仓单总市值约为4000万元。

公司B最终确定该笔现货融资方案,由现货公司A向贸易商C做现货和厂房抵押融资,融资利率为10%(年化),由公司B和贸易商C进行标准仓单抵押融资,融资利率为6%(年化),融资期限为3个月。

具体实施过程如下:

一是现货公司A和贸易商C于2019年11月1日签订现货抵押借款合同,用其厂房和库存现货做抵押,向贸易商C借款2000万元,年化借款利率为10%,借款时间为3个月。

二是贸易商C和公司B于当天签订标准仓单回购协议,协议当天公司B从贸易商C处购买一批期货标准仓单,购买总价为2000万元(按当天的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计算货值约2500万元),并且协议规定2020年2月1日由贸易商C回购该笔仓单,回购价格为2000×(1+0.06/4)=2030(万元)。

三是现货公司A于2020年2月1日向贸易商C偿还贷款本金2000万元及利息2000×0.1/4=50(万元)。贸易商C将存货和厂房归还给A公司。

四是2020年2月1日,贸易商C和公司B进行标准仓单转让业务,公司B将该批仓单的货权转到贸易商C名下,同时收到货款2030万元。

通过该笔现货融资业务,现货公司A以10%的年化利率较快获得了3个月的周转资金2000万元,付出利息50万元。公司B通过和贸易商C之间进行的风险极小的标准仓单融资业务,获取了6%的年化收益率,获取利息30万元。贸易商C通过和现货公司A的现货抵押融资业务,利用自己的闲置仓单以及自己成熟的现货处置通道作为风险控制保障,在不使用自有资金的前提下,获取了20万元的收益。

综合以上分析,引入同时经营现货和期货的贸易商的这种融资方式很灵活,不限定现货企业的抵押物,只要中间贸易商愿意受理,现货企业拿任何抵押物去抵押融资都可以,资金提供方只要收到贸易商提供的相应市值的抵押,并且符合相关要求的任何品种的标准仓单都可以。同时,中间贸易商的仓单可以随时调换使用,只要保证抵押到资金提供方账上的期货标准仓单市值符合贷款金额就可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