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商品互换业务助力场外市场发展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标题:商品互换业务助力场外市场发展 来源:原创

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案例调研系列(七)

2018年12月1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在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为产业客户的风险管理需求提供了新的工具和途径,标志着大商所初步建立起包含期货、期权和互换的多元化衍生工具产品体系以及场内加场外的多层次衍生品市场框架。

A    平台客观公允  电子化系统全面留痕

近几年,随着国内企业风险管理需求的增长,场外衍生品市场业务快速扩张,互换业务规模的发展也十分迅速。据中期协最新月度数据显示,2019年9月,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场外商品衍生品互换业务交易确认书存量同比增长1617%,名义本金存量同比增长569%?。由于互换产品在交易对象、数量、期限等方面具有高度灵活性,可以满足市场参与者定制化需求,因此受到市场参与者的追捧。此外,互换产品的参与门槛相对较低,对于资金压力较大和专业风险管理人才缺失的企业来说,互换业务提供了一条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新途径。并且,一般来说,互换交易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无需参与到实物交割环节,对于很多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而言,互换业务无疑是最为便捷的风险对冲工具之一。

从国际经验来看,交易所参与、引导场外市场发展,为场外衍生品业务提供交易清算服务,既有利于确保操作的客观公允,降低道德风险,提高交易效率,促进业务规模发展,又有利于提高数据的透明度,提升风险控制能力。

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所也一直在探索促进场内场外市场协调共进的路径。2018年12月19日,大商所在综合服务平台推出商品互换业务,标志着我国期货交易所正式开始在商品场外衍生品市场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作用。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采用的是双边代理清算模式。相比于中央对手方清算模式,双边代理清算模式下交易所并不介入到交易双方的履约关系当中,不作为中央对手方,不承担履约责任。但双边代理清算模式保留了场外衍生品业务可以灵活定制合约的个性化特点,将交易之后的流程做规范化处理,由交易所为双边清算提供支持,为交易双方提供包括标准化的保证金管理、标准化的交易流程管理、第三方独立价值评估体系、标准化的风险管理以及标准化的支付结算流程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消商品互换参与主体的顾虑。

对此,浙江景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海表示,风控是企业生产经营最关键的一环,做好风控是一切盈利的基础。大商所的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公允估值、资金划转等服务,相当于对企业进行一种保护,企业不用担心盈利资金不能得到及时划转的风险,对企业参与场外衍生品业务有很大帮助。此外,在线下进行场外衍生品业务交易时,企业需要将资金全部打入对方账户,而在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上进行交易,保证金是放在平台上,安全放心。

“引入机构投资者可以提升互换业务的流动性。”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场外衍生品总监唐超说:“无论是对于机构投资者还是企业客户来说,都需要一个大家都认可的公允力较强的平台。交易所的优势就是第三方公信力很强,具有一定权威性,这是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柜台市场能够替代的。”

“从整个商品互换业务情况来看,在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进行交易和直接在线下进行交易这两种方式中,客户更愿意选择在大商所搭建的平台进行交易,因为该平台不仅提供估值及资金存管服务,还具有较高的公信力。”鲁证经贸有限公司产品经理仵悦说。

长江产业金融服务(武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梦骁亦对记者表示:“从企业自身风险管理角度看,如果我们线下跟企业进行互换交易,不可能实现授信这一过程,但如果在大商所的平台开展商品互换业务,也许就可以给予企业一定的授信额度。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的规范化服务会让我们更加放心,也会让企业享受到一些好处。”

记者了解到,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是一个全流程电子化的平台,可以实现商品互换业务从合约定义、交易确认到保证金追缴、资金划转的全部流程在系统上留痕,确保信息全面可追溯。

卢梦骁表示,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操作非常简便,符合市场参与者的操作习惯,界面比较友好,流程也非常清晰。在结算方面,综合服务平台会每日生成相关结算报表,提供全面的成交、持仓、资金结算等信息,使得交易结果一目了然,交易商在和客户做最终结算时有所依据,也方便了公司财务对账以及风险控制管理。

同时,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还可以有效地度量、监测和管理商品互换参与者的持仓头寸及其风险敞口。通过标准化的流程和每日估值的机制安排,可实现对风险的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在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方面发挥作用,有助于降低场外衍生品业务相关风险。

对此,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场外衍生品部产品总监胡斯卉告诉记者:“由于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了更加规范的风控操作和独立公允的估值体系,我们在平台上与客户做商品互换业务时收取的保证金会比在线下进行互换交易收取的保证金低很多。”

B    引入优质交易商  提升交易效率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的一个重要机制就是打造了以交易商为核心的交易圈。商品互换业务的合约要素十分个性化,合约的非标准化在迎合了产业客户多样化的风险管理需求的同时,也增加了产业客户找到合适的交易对手方的难度。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以交易商为核心的业务模式,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商品互换市场的流动性,提高交易效率,满足产业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通过筛选出信用资质较好的机构作为商品互换业务的交易商,最大限度地规避场外衍生品业务中的对手方信用风险。

对此,深圳茂源资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期权交易部总监戴岭深有体会,“在实际业务中,我们对于交易对手的征信和背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考察,即便这样,面对突发的行情,也难免会出现交易对手‘飞单’不履约的情况。大商所商品互换交易商包括商业银行、券商和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信用质量较好,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企业对于交易中对手方违约的顾虑,为信用交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截至目前,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商品互换业务已经引入了66家交易商,其中包括8家商业银行、8家证券公司及50家期货风险管理公司。这些不同类型的交易商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比如,商业银行可充分发挥其在综合性金融机构的整体优势,降低企业的风险管理成本;证券公司开展了较多挂钩大宗商品的场外衍生品业务,有着丰富的场外衍生品业务经验;期货风险管理公司通常有着强大的衍生品团队基础,在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都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这些商品互换交易商可以综合提供交易和信用支持功能,利用大宗商品场内、场外市场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胡斯卉表示,商品互换业务将产业客户与银行、期货风险管理公司连接起来,丰富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和方法。现阶段,期货风险管理公司风控严格,对企业授信额度较小,与企业现货规模风险管理需求无法匹配,如果银行能够参与到商品互换业务中来,发挥银行在授信方面的优势,将降低机构与产业客户参与场外衍生品市场的资金成本。

卢梦骁认为,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的代理双边清算服务使得场外商品互换业务的流程更加清晰与规范,有利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到商品互换业务中来。银行作为交易商可与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合作,共同促进国内商品互换业务的规模发展。而作为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应持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根据终端客户对于风险的偏好、收益率和现金流周期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利用金融工程等方法以及现有的衍生工具,设计合适的衍生产品方案,满足特定客户的风险管理需求。

C    完善平台建设   促进业务规模发展

在国际商品场外衍生品市场中,互换产品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相对而言,国内商品互换业务才刚刚起步,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为了更好地服务产业客户风险管理需求,大商所一直持续不断地完善平台建设和优化业务模式。今年8月26日,大商所推出以跨期价差和跨品种价差为标的的商品互换业务新模式,更加适应企业在实际经营中的风险管理需求,市场反响热烈。虽然商品互换业务上线十个多月成绩显著,但客户基础还需扩大,市场流动性还有待提升。关于如何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促进商品互换业务规模化发展,交易商及客户纷纷提出了宝贵建议。

在扩充市场参与者方面,业内人士提出希望交易所能够持续加强培训和推广工作,让更多的产业客户了解互换业务。同时,扩充在平台上参与商品互换业务的主体类型,推动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场外衍生品部总监李智渊说:“国内金融体系中,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对企业信用资质的掌握程度方面,银行都有其他金融机构不可取代的优势。除了资金存管,银行如果可以更多地参与到互换业务的交易闭环中,那么不仅能够有效降低交易信用违约风险,而且能够让更多资质符合的企业享受到用银行授信进行场外交易的便利。”

在信息发布渠道建设方面,胡斯卉说:“建议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平台的询价机制,为场外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使得交易商和客户可以定向或者公开向所有平台用户发布需求信息,帮助交易双方更加迅速、便捷地在平台上进行业务接洽,提高交易效率。”

在商品互换的标的方面,很多产业客户和交易商对于交易所引入更多的商品品种、综合性指数以及现货指数作为互换标的的呼声很高。戴岭介绍,市场对于合成指数需求其实相当大,希望交易所能够拓展多元化的指数产品,更好地满足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对冲需求,进而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到互换业务中来。

                                                   (本系列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