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压榨利润微薄 豆粕需求仍存不确定因素

新浪财经

关注

11月7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在广州举行。在“2019/20油脂油料市场发展展望”专题论坛上,种植者、压榨商、终端用户等油脂油料产业链各方代表就当前国际环境中油脂油料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展开热烈讨论。

豆粕需求存在不确定因素,大豆生产受天气影响较大

今年以来,生猪生产引起各方关注。作为养殖产业上游,豆粕的需求量与生猪生产密切相关。今年上半年生猪存栏量减少,但豆粕需求量波动幅度并未与之完全一致。对此,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原料部植物蛋白采购总监王容表示,在豆粕的饲料需求中,猪饲料占比50%左右,且相对于菜粕、杂粕等产品而言,豆粕仍是性价比较高的产品,因此,豆粕需求量的减少量远小于生猪存栏的减少量。

王容认为,明年上半年豆粕需求上升空间不大,不过,年节将至,按照国内传统消费习惯,春节前将会宰杀一批生猪,2月初补栏生猪直至出栏期间,生猪生产对国内需求的影响有待时间考证,豆粕需求的高峰或将出现在明年下半年。此外,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也将会成为不确定因素。

“我的农场玉米单产每英亩跌了25%-40%蒲式耳。”美国大豆协会主席海思铎表示,由于降雨,当地玉米单产受到较大影响。对于新年度的种植计划,海思铎表示,美国玉米和大豆种植面积每年都在变化。过去两年,棉花种植面积少量增长,玉米、大豆种植面积相应有所减少。由于天气影响,当前,美国收割时间已经较正常情况推迟两周,如果接下来的两周来不及收割,土壤条件无法达到春季施肥的要求,将直接影响明年种植。

大豆盘面榨利微薄,豆油基差回归仍需过程

关于未来半年的大豆压榨利润,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油脂油料事业部运营部副总经理刘建认为,未来半年,大豆盘面压榨利润将基本维持现状,盘面榨利比较微薄。2020年1月、2月榨利基差如何演变,需考虑需求端情况,而3~5月则需要关注南美大豆供应情况。

“现在南美新作大豆升贴水绝对值数字与往年比较低。”邦吉(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农业业务总监陈旻介绍,这是由于巴西雷亚尔的贬值,南美农民卖货相对积极。整体来说,南美新作大豆升贴水并没有看到很稳定的向上或者向下趋势,但全球供应平衡表并未出现偏紧的状态,因此大豆升贴水上涨空间并不明确。

临近1月交割,当前处于高位的豆油基差是否还将持续,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刘建表示,现在已经是11月了,而现在豆油库存处于相对低位,且市场看多,因此,从目前情况来看,基差回归概率相对较小。虽有交割的可能,但按照交割原则,应该有一个回归过程,最终结果要看1月、5月的价差如何改变,对于1月基差而言,不管是250元/吨还是300元/吨,影响不大。

“从油厂的角度来说,我们更多希望这个回归来得更平缓一些。”陈旻说,卖方的角度更多是锁定利润和降低风险。

此外,对于明年下游大量采购基差的风险,刘建提示,基差采购存在两点风险,一是对于基差本身的涨跌,二是采购基差后点价时机的把握。现在南美供应量仍然较大,但是天气变化现在尚存未知,未来基差变化仍需关注供应端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