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商所王凤海:加快推进焦煤、焦炭滚动交割制度落地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8月22日消息,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第八届)”在深圳举办,大会旨在推动期货市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与资本融合发展。新浪期货全程直播。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王凤海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焦煤、焦炭生产国与消费国。煤焦行业的稳定发展,事关钢铁行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煤炭、钢铁行业效益大幅改善,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同时,我们也看到,影响焦煤焦炭价格运行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2018年以来,焦煤、焦炭现货价格波动幅度加大,近一年来波动幅度分别达到13%、41%,相关企业稳定经营面临巨大挑战,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需求不断增强。

王凤海还指出,煤焦钢产业是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之一。多年来,大商所不断丰富品种体系,提升市场功能,在服务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逐步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先后上市焦炭、焦煤、铁矿石期货,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炼铁原料避险链条,并在铁矿石期货上直接引入境外交易者,大商所煤焦矿价格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二是焦煤焦炭期货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参与者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功能发挥充分,有力服务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焦煤、焦炭、铁矿石期现货价格相关性稳步提升,基于大商所价格的基差定价模式在钢铁、煤炭现货贸易中逐步应用;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参与期货市场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张宏书记、崔丕江会长、吴文章董事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深圳,共同迎来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煤焦产业大会和大商所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钢之家多年来的精诚合作,对促进煤焦钢产业与期货市场深度融合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焦煤、焦炭生产国与消费国。煤焦行业的稳定发展,事关钢铁行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煤炭、钢铁行业效益大幅改善,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同时,我们也看到,影响焦煤焦炭价格运行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2018年以来,受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影响,焦煤、焦炭现货价格波动幅度加大,近一年来波动幅度分别达到13%、41%,相关企业稳定经营面临巨大挑战,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需求不断增强。

煤焦钢产业是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之一。多年来,大商所不断丰富品种体系,提升市场功能,在服务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逐步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先后上市焦炭、焦煤、铁矿石期货,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炼铁原料避险链条,并在铁矿石期货上直接引入境外交易者,大商所煤焦矿价格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二是焦煤焦炭期货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参与者结构不断优化。今年1—7月份,大商所焦煤焦炭期货实现成交量4927万手、成交额8.3万亿元、日均持仓31万手,单位客户持仓占比达到37%,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单位客户数量达到6400家。在今年上半年全球能源期货成交量排名中,大商所焦炭、焦煤分列第9和第17位。三是功能发挥充分,有力服务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焦煤、焦炭、铁矿石期现货价格相关性稳步提升,基于大商所价格的基差定价模式在钢铁、煤炭现货贸易中逐步应用;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参与期货市场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是期货市场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大商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嘱托,积极践行初心和使命,脚踏实地、大胆探索,初步形成了既有期货又有期权与互换、既有场内又有场外、既有境内客户又有境外客户的多元开放发展新格局。在服务煤焦钢产业过程中,我们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在着力防范市场风险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水平。

一是优化合约规则制度,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我们根据现货市场发展变化,及时调整了焦煤期货合约质量标准,进一步改善期货价格代表性,提升产业企业的避险效率。同时,在焦煤焦炭品种上,研究实施滚动交割制度,进一步降低企业交割成本。

二是大力发展场外市场,服务产业企业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2018年12月19日,我们正式推出了商品互换业务,目前已在铁矿石、化工、玉米品种上,开展了27笔业务,累计成交名义本金近3亿元。商品互换在国际市场上发展较为成熟,是企业开展风险管理的主要工具之一。我们希望煤焦钢产业企业积极利用这一工具,提升自身风险管理水平。同时,我们基于焦煤焦炭期货开发了8只商品指数,为产业企业、机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服务。

三是创新试点模式,持续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有效路径。2018年,我们在焦煤、焦炭品种上开展了场外期权试点、基差贸易试点,积极为产业企业提供新的贸易定价方式和个性化风险管理工具。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今年我们面向煤焦钢企业,推出了涵盖场外期权、场内期权、基差贸易等业务模式的“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支持产业企业积极利用期货市场开展风险管理。

四是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大市场培育力度。今年以来,在做好产融培育基地建设、EDP培训等已有服务品牌基础上,我们实施了“龙头企业拓展计划”,面向河钢、陕钢等重点钢铁企业及其上游焦煤、焦炭企业开展了专门培训,以点带面,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升风险管理意识和风险管理水平。我们支持会员单位加大对煤焦钢企业的培训,今年已累计培训近8千人次。

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经济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资产定价、缓释风险的重要作用,充分阐明了资本市场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也为期货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扎实做好一线监管,坚决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加快推进焦煤、焦炭滚动交割制度落地,研究调整焦炭合约质量标准,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不断巩固多元开放发展成果;加快推进废钢、气煤期货和铁矿石、焦煤、焦炭期权上市,进一步丰富避险产品和工具体系,不断充实多元开放市场内涵;深化场外市场建设,上线基差交易平台,深入实施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推广商品互换、商品指数、基差贸易应用,推动大商所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更好地融入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大商所期货价格影响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期货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大家充分利用产业大会平台,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深度合作。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推动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对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