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服务实体三十载 砥砺前行攀高峰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标题:服务实体三十载 砥砺前行攀高峰 来源:原创

   “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不忘期市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系列专栏

20世纪90年代初期,借着市场化价格改革的春风,期货市场诞生了。经过近30年的成长发展,期货市场不仅是对市场价格发现机制的及时补充,更在全面贯彻党中央经济工作部署中,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期货与期权等衍生工具逐步成为企业经营发展所必须的风险管理工具,期货市场正在实现从单一经纪业务向经纪业务、创新业务、财富管理多元业态发展的转变。

近年来,期货市场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服务民营企业纾困,并通过“保险+期货”试点创新在助力“三农”发展和扶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期货经营机构是连接市场主体的纽带,是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提供者。展望未来,中国期货市场依然任重道远,我们需要建设一个高效、开放且有国际竞争力的期货市场,满足实体经济的发展从而适应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要求。

科学套保与时俱进? 期现结合为实体企业保驾护航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正当许多企业迷失于国内金属期货交易市场之时,1992年,江铜集团成为上海金属交易所(上期所前身之一)第一批会员。近30年的实践,江铜集团采取现货与期货相结合的策略,被中国证监会称为“中国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一面旗帜”。江铜集团是国内最早运用套期保值手段的特大型企业之一,1997年成立的金瑞期货,为江铜集团提供了专业的期货业务平台,培育储备了大量的期货专业人才,进而还打造出了金瑞期货在套期保值和套利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套期保值完善是个长期的过程,在企业执行中会不断出现新情况、发现新问题,使企业的实际保值效果面临这样或那样的挑战。金瑞期货与企业始终保持紧密的联系,及时就遇到的新问题进行探讨,并积极探索潜在的优化方案。例如基于基差风险的再认识上提出的“反向基差下保值效果的优化”。

一般教科书对基差的认识是基差变化决定保值效果,实践发现这种认识并不完备,对于原料采购与销售一旦发生跨月,即产品出现隔月的库存,那么保值效果将重新计算。在反向市场结构下随着时间的推移,卖出保值合约价格将逐渐接近当月价格,因此当基差越来越小时,保值效果也就越来越差,这就是基差带来的结构性损失。反之,买入保值合约价格则有结构性盈利。由于基差性质的关系,保值是会面临结构性损失或者盈利,如果是结构性亏损,则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加以回避,涉及保值效果优化的层面。对此,我们提出“以保值的心态建立头寸,以套利的心态处理头寸”,一直以来我们强调保值的核心目的不是规避掉企业所有的风险,而是将风险降低到企业正常经营可以接受的程度。而套利是所有期货交易策略中风险相对较小的一类,从实践中看,大部分情况下是符合保值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及偏好的。

风险管理多元创新? 风险进场企业不进场

期货市场正在实现由单一经纪业务向经纪业务、创新业务、财富管理多元业态发展的转变。对于实体经济,价格风险是最典型的市场风险,部分民营企业普遍存在人才、制度、管理的短板,使得参与期货市场以规避风险本身都形成新的风险点。各期货交易所不断丰富场内期货、期权交易工具的同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也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通过提供场外期权、互换等衍生工具,为企业提供了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服务。

金瑞资本利用金瑞期货22年以来有色行业专业研究资源,建立了一支专业化团队。公司秉承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强化“风险进场,企业不进场”的服务理念,运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从企业采购、生产、存储、销售各环节考虑实际风险管理需求,以丰富多样的定价产品为广大产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服务。

例如某知名的民营企业,为周边多家大型冶炼厂提供大量铅锌精矿等原材料。但结算付款周期较长,在满足供货需求的同时,还要应对资金与价格风险。金瑞资本提供了“仓单采购+货物保值+点价服务+仓储服务”的一站式仓单服务,帮助企业应对短期资金周转难题,同时灵活地给予企业点价权利,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结合金瑞资本专业的套保策略对货物进行套期保值。除此之外金瑞资本提供了便利的仓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供货难、供货时效慢的问题。相类似的业务还包括长单保值服务,解决企业长单贸易中保值难题;震荡市价格保险服务,如线缆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面临着采购以及销售双重市场价格波动风险,通过卖出宽跨式期权合约,来规避振荡市中的价格风险并降低资金压力。

“保险+期货”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三大商品交易所启动和扩大“期货+保险”项目,结合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长期以来,在政府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干预下,我国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相对平稳,农民收益稳定。但随着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农产品价格逐步回归市场已成为农业领域改革的共识。相伴而生的市场价格风险也将更加凸显,未来农产品市场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向国内市场的传导速度加快、影响加大,国内农产品市场风险明显加大。

金瑞资本的海城玉米项目采用的保险形式是收入险形式,同时金瑞期货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联合成立工作小组,与当地相关部门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在基差收购附加试点方面,设计半固定式的基差确定方式,既考虑了当地现货与交易所价格之间实际的基差问题,同时考虑农民对价格判断往往不准确的问题,利用期货市场价格帮助农民敲定合理的点价位置;在期权结构设计方面,创新性的采取了亚式看跌期权和二元期权的组合模式,既满足了市场价格下跌时保护农民的问题,同时二元期权设计确保农民在支付保费的情况下能够获得保底收入。

“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从上至下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而妥善的解决“三农”问题不仅仅需要国家大政方针上的指引,更需要的是企业在实践的过程中精耕细作,金瑞期货一直践行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的理念。

引进来  走出去 ?脚踏实地提高国际化水平

扩大对外开放,不仅是我国期货市场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

从原油期货的成功上市,到铁矿石期货、PTA期货的国际化,再到《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的正式颁布,无不彰显着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努力和决心。金瑞期货的国际化之路一方面依托“一带一路”和中国香港公司“走出去”,?另一方面也曾尝试推进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来实现“引进来”。

国家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其成功实施离不开良好的金融服务,中资企业客户对大宗商品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服务的需求巨大,国内交易所正在研究与探索和境外期货交易所开展产品互挂。中国香港公司可以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寻求在沿线国家设点,并关注海外并购机会等。

期货经营机构目前依托中国香港公司发挥作用,早期在中国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期货公司,进行了初步的国际化布局。新形势下,势必要对中国香港公司重新定位、升级布局,充分利用中国香港在地缘、金融、制度设计优势,全面提升公司的国际化视野和能力。未来,中国香港公司可以通过扩大基础经纪业务面,与全球交易者发生接触与合作关系缔结;通过融资业务、较强的交易能力实现利润率质的提升,并在业务方向上不断结合技术、政策发展进行持续创新与模式迭代;抓住行业发展风口,做大做强境外机构境内品种清算业务。

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期货公司“引进来”也是快速增强国际竞争力的一条路径。内地期货公司在“引进来”虽有范例,但总体来说,还是凤毛麟角。《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在政策、许可方面支持力度较大,根据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经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有利于学习成熟理念、优化股权结构和体制机制,为期货公司注入品牌和核心技术,同时便于打通境外市场以充分利用国际客户资源,提高公司的市场知名度,完成从本土到国际化的转变。

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永远在路上

近十年中国期货市场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的发展速度在加快,但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跨越的关键时期,时代对中国期货市场的高质量创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外汇期货的品种创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期货市场数据分析的应用创新,CTA基金在财富管理的产品创新,应对外资进入和国际化板块的监管创新等,都需要广大从业人员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提升学习。

总的来看,中国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中国正通过扩大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来直面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挑战。中国的期货市场需要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努力做好自身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