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工信部:全年工业经济运行目标能够实现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标题:工信部:全年工业经济运行目标能够实现 来源:原创

7月23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工业运行中也发生了很多积极的转变,全年工业经济运行目标任务能够实现。

辛国斌介绍,上半年我国主要工业运行指标表现平稳,好于预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处于全年增速预期目标区间,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生产保持增长,半数以上行业增长加快,工业生产保持基本稳定。不过也要看到,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行业之间、地区之间分化趋势加剧,工业品出口增幅回落较多,工业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

辛国斌用“稳中存压,危中有机”对当前工业运行情况作了概括。他说,当前全球经济总体在趋缓,贸易霸凌主义大行其道,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置身事外。中国除面对外部环境总体趋紧外,还叠加有国内转型升级阵痛与既有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但应该看到,工业运行中发生了很多积极的转变,创新动力增强,市场活力加大。

一个明显的指标就是先进制造。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3D打印设备、高端医疗装备等都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另外,投资的增加印证了市场的活力与信心。上半年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3.1%,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0.1个百分点。

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按照中央和今年经济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打造行业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我们认为,全年目标任务是能够实现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