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对手双方要实力相当

期货日报

关注

原标题:对手双方要实力相当 来源:原创

自从战略要地街亭失守,蜀相诸葛亮就没有合过眼。与此同时,西城三十里之外的魏国大营也是灯火通明,司马懿稳坐帐中,司马师、司马昭位列左右,其他文武众将依次排列。一想到有可能生擒蜀国丞相,更有可能荡平蜀国,大家都兴奋得睡不着觉。但是,主帅司马懿表情严肃。

此时,监军曹奇道:“大帅,趁蜀国兵力不足,西城防守空虚,我们明天就可以攻下西城,生擒诸葛孔明。您可是立了大功,我回去在陛下面前如实禀报,必能加官进爵。”

看着曹奇,司马懿心里冷笑连连。名义上是监军,其实是魏王派到自己身边的耳目,监视自己的一举一动,随时密报。为了不让曹奇明白自己的意图,司马懿微微一笑:“监军大人,你觉得诸葛亮会这样束手就擒吗?”然后,转头看向众将:“大家说说自己的看法。”

听完司马懿的话,头脑发热的众将逐渐冷静下来。看着众将的表情变化,司马懿很满意:“明天我们先去叫阵,看看具体形势如何,今晚大家好好休息,明日三更做饭、五更出兵,否则兵法处置。”

众将离开后,中军帐只剩下司马懿父子三人。司马懿问:“你们俩对这种情况如何分析?”

司马师和司马昭相互对望一眼,还是司马师先说话:“孩儿觉得父亲大人说得对,此事定有蹊跷。”

司马昭:“孩儿有不同意见。我认为诸葛亮在故弄玄虚,西城就是空城一座。”

司马懿没有直接回答两个儿子的话,而是问了另外一个问题:“你们觉得为父坐上这个大都督的位置,凭的是什么?”

“在魏国,父亲文韬武略,无人能及,舍您其谁!”

司马懿看了看两个儿子,深感欣慰:“你们说得对,但也不全对。我之所以能上位,是因为诸葛亮的存在。当今天下,能和我做对手的唯有诸葛一人。在我们魏国满朝文武中,能与诸葛棋逢对手的,也只有为父一人,所以我能当上大都督,这是陛下不得已而为之。但陛下不信任我,才派曹奇来监视。如果诸葛亮不存在了,那么为父的价值又在哪里?”

司马昭和司马师陷入了沉思。

“如果诸葛亮不在了,那么我们司马氏也不会再被重用。明天,我们如此这般,这般如此,事情一定要做得天衣无缝,必须选择可靠的人马。否则,一旦事情泄露,我们司马氏就再无出头之日。你们明白了吗?”

司马师、司马昭同时道:“孩儿遵命。”

翌日,魏国大营三更做饭,四更整装,五更出兵,司马懿率领众将和五万步兵、一万骑兵浩浩荡荡出发。

和魏国旌旗招展相比,蜀国西城安静得出奇。城内没有旌旗,没有炊烟升起,没有士兵喧哗,没有马匹嘶鸣,四个城门打开,没有百姓出入。魏国的先头部队到达城下,见了这种诡异场面,飞速报告主帅司马懿。司马懿听后,心中狂喜,但表面装作若无其事,问道:“这怎么可能?莫非有诈?”于是便令三军暂停,并带领众将士提马前去看个究竟。等他赶到护城河附近,果然见诸葛亮端坐城楼,笑容可掬,正焚香弹琴。

司马懿问左右:“你们可知诸葛弹奏的是什么曲子?”唯有监军曹奇小声说:“莫不是《十面埋伏》?”

司马懿:“曹监军果然高见。这正是《十面埋伏》,琴声处处透着杀气,目前正弹到‘点将’,后面就是‘走队’‘埋伏’了,其分明已经布好阵势,等待我等入瓮啊,可惜他的琴声露馅了。”

曹奇小心翼翼地问:“莫非是诸葛亮家中无兵,故意弄出这个样子来?大都督可以直接杀进城去,活捉诸葛亮,岂不是大功一件?”

司马懿说:“现在城门大开,里面必有埋伏。我可以派给你五千精兵,进城活捉诸葛亮,意下如何?”

曹奇吓得一缩脖子,立刻回答:“大都督说笑了,我乃一介文弱书生,一切任凭大都督做主。”

于是,司马懿回到中军,下令后军充作前军,前军变作后军撤退。行军不到十里,突然左翼山坡一声炮响,无数蜀军摇旗呐喊,大量精兵杀出,乱军中飞来一箭,正中司马懿坐骑,那马当场倒毙,魏军大惊,慌忙给司马懿换一匹马,快速撤退。行军二十里,右翼树林一声炮响,无数蜀兵埋伏,杀声四起,魏将大惊失色,心想司马大都督料事如神,刚才要是冒然进城,估计全军覆没。乱军中一箭袭来,正中监军曹奇心口,血流不止,亲兵马上护送,快速回营。待魏军回到大营轻点人数,死伤四千有余,众将心里庆幸不已。当晚,监军曹奇因救治无效,死于非命。魏军大都督司马懿亲自戴孝,大哭不止:“曹监军因我而死,我欠曹监军一条命啊,是有愧圣恩……”

魏军休整三天后,有探马来报,蜀军已经撤退。魏军主帅司马懿听后,率兵查看,果然不见一名蜀军,后悔不已,随即回朝请罪。

之后,诸葛亮数次从祁山出兵征伐魏国,魏国都是司马懿挂帅据守,双方互有胜负,皆没有压倒性优势。对于司马氏而言,其在魏国的地位不断巩固,长期把持兵权,培养自己的实力,逐渐架空了曹氏一族。等到诸葛亮去世,曹魏王室马上对司马父子下手,司马懿被迫在家装病,暂避风头。

当然,金融行业从业人员都知道,商品或金融产品的价格没有永远的上涨,也没有永远的下跌,只有永远的涨涨跌跌,涨久必跌,跌久必涨。期货市场多空双方是天然的对手,正如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双方无硝烟的战争只能是拉锯战,而不是歼灭战。出现歼灭战,就意味着这枚硬币只剩单面,也就不复存在了。期货品种上市是为了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和实现价格发现功能,而不是过度投机。因此,多空双方作为对手必须要实力均等,都没有歼灭对方的力量,只能是价格的拉锯战,这样才是最好的存在。 (作者单位:特变电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