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泰证券笃慧:供给侧受益品种将受损 受损品种将受益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扑克财经、扑克百家研究院主办的“2019下半年扑克投资策略论坛于7月13-14日在深圳福朋喜来登酒店召开,论坛以“见龙在田”为主题,共同探讨全球宏观经济将如何影响产业及投资交易。

中泰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笃慧出席黑色分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笃慧表示,目前房地产销售维持在个位数负增长,但整体库存水平偏低,因此房地产投资仍将维持,而具体的投资结构会发生变化。“由于房地产投资去年主要集中在前端,比如开工等,而今年房地产投资主要在后端,所以整体来说相同的房地产投资数据拉动作用会比去年还高,带来更大的实物需求。”

笃慧还指出,未来钢材将由辉煌回归常态,供给释放带来盈利回落,需求驱动基本面再起航。建筑业是钢材的需求的主要决定因素,下半年强势难改;制造业作为后周期指标,投资疲软;基建将呈现弱复苏局面。预期未来供给侧受益品种将受损,受损品种将受益。

以下为文字实录:

笃慧: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对下半年的展望。

从黑色金属来说,无论钢材、铁矿包括煤焦这些产业链,其实在很多宏观研究员的唱空之中,差不多从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已经走牛了四年了。这里面最功不可没的是什么呢?当然大家知道,钢铁说白了最核心的东西也就是建筑业,尤其是房地产。

房地产需求占到钢铁需求的重中之重。建筑业是最重要的,建筑业占钢铁直接消费的50%左右,同时它会拉动一系列的相关行业用钢,比如说重机械、重卡、家电等行业用钢,直接加间接的来说,建筑业占钢铁消费的75-80%。因此钢铁不要去关心汽车消费,我说十个汽车都没什么用,都赶不上一个房地产,对我们来说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研究建筑业的变化。

从做商品来说,我今天的题目叫“辉煌回归常态”。从今年的钢铁企业盈利来说,大家觉得今年的钢铁企业盈利差,但是要我说的话今年钢铁企业不叫差,今年的钢铁企业盈利才是正常盈利,之前的盈利叫不正常盈利。去年1吨螺纹钢赚1200元甚至1300元左右,那叫正常吗?正常我们的盈利水平就是300-500元左右的水平,在2015年之前的话1吨钢还要亏300-500元,300-500元这是很正常的水平。今年的钢铁行业盈利情况是从辉煌、从高估状态向正常盈利进行回归,这种回归态势在上半年就非常明显了。

在我们去年年底的年度策略里面我们提出的话叫做进退之间。进退之间是什么意思呢?进是需求,需求我们今年继续看好,去年我们看好,今年我们依然看好,今年照样是一个房地产的牛市。

房地产已经牛5年了,今年第五年的地产牛市,从2015年房价开始起来,地产投资从2016年开始起来,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了5年的房地产牛市,而为什么我们盈利要向正常回归呢?回归的原因是供给而不是需求。今年上半年我们的钢铁需求差吗?一点也不差,不仅不差,现在需求情况大家也看到了经济数据,包括目前的钢铁需求来说是非常非常好的,我们按4月、5月的粗钢产量进行年化,差不多10亿吨钢,10亿吨钢的话起码能全消化掉,你说现在需求好不好?这是非常非常好的状态。只是供给端随着环保的放松,高估盈利向正常盈利进行回归。

今年下半年怎么去做展望呢?我们依然要去看建筑业的变化。

我们研究商品经常说的话叫需求定方向,我们从所谓的供给:库存周期跟产能周期来说,供给端的两个周期往往是定弹性的。其实我们看到房地产,在去年4月份之后,全市场都对地产很悲观,去年4月份之后我们却非常非常看好房地产,今年照样看好房地产。

下半年地产投资依然保持韧性,基建边际加码的情况下,钢铁下游需求依然是不差的。但钢铁行业来说今年的钢铁企业盈利会比去年低。因为商品来看并不是简单一个看需求因素,还要看供给。今年我们的判断是之前供给侧改革受益的工业品会弱一些,供给侧改革之前受损或者没有受益过的工业品可能会更好。

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出现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叫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不能改变总量问题,它主要解决的是分配问题。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环保限产已经逐步退出,环比的角度来说4月份日产量增长接近10%,环保不限产了,产量拼命的涨。就形成了今年铁矿强势,钢铁弱势的情况。以上就是我们的大致的判断,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