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贸期货张宝慧:钢铁行业去产能延续 侧重点或转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扑克财经、扑克百家研究院主办的“2019下半年扑克投资策略论坛于7月13-14日在深圳福朋喜来登酒店召开,论坛以“见龙在田”为主题,共同探讨全球宏观经济将如何影响产业及投资交易。

国贸期货研发中心副经理、黑色系首席分析师张宝慧出席黑色分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张宝慧表示,供给侧改革进行到目前,可能是进入到一个后供给侧改革时代,整个行业的发展已经从数量增长到质量结构的创新和提高。钢铁产业链正在从数量增长型产业向结构调整型产业的转变,需要借助金融市场完成转型加速。衍生品帮助企业进行期现风险管理,帮助生产成本的管理、钢材的库存管理、企业生产利润的稳定。

后政策红利时代主要有三个特点,一个是行业的去产能是继续的,它的侧重点可能会转变;第二个是未来几年会更加注重行业的兼并重组;第三个是政策红利是不是有一定的延续性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宝慧:我今天的内容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大概介绍一下整个行业所处的情况,第二个是对于风险的评估和管理进行介绍,第三个是对于衍生品的工具的运用进行一个介绍。其实对于目前行业所处的环境,我的题目是后政策红利的时代,其实我个人得感觉最主要的是基于2015年国内的钢铁行业进入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进行到目前,我个人的评估是可能是进入到一个后供给侧改革时代,这个后供给侧改革时代是什么?其实我们看一些高层的发言言论或者是他们的政策延续性,会发现供给侧改革我们还在讲,但是我们讲的重点不一样了。包括现在大家关注的是我们所谓的去产能并没有把产量去掉,我们除了供给侧改革提出来的时候,大家想说是不是去产能了,其实也没有这样。我们经过这几年的供给侧改革,其实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已经从数量增长到质量结构的创新和提高。其实它已经完成了它比较重要的内容,后面的话我们从我们的这几个图来看,其实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效。

等到政策到了所谓的后时代的时候,我们也会发现政策带来的红利或者是最好的红利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了,整个的行业可能又进入了一个相对市场化的自行调整的阶段。我们从上面两个有代表性的图做的跟踪也会明显的发现,其实它已经摆脱了去年、前年高利润非常暴利的时代,整个的利润已经相对比较合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两组数据,比如中钢协对于债务处理的目标,平均的资产负债率降到了60%以下的区间。

第二个就是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为什么说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我个人觉得经过前面几年我们剥离一些过剩的资产和无用的产能,后期我们产业的发展是趋向于优质化的发展,那么我们未来整个行业的动作或者是它的很多重点可能在于提高产业集中度。今年我们前段时间也有共识的是钢铁界的宝马集团,其实已经是一个指标了。就是未来整个行业的兼并重组是趋势,按照供给侧改革的主线要求,2019年之后坚定不移的推进钢铁去产能工作要继续,但是行政性量化的指标比如之前我们压缩产能多少多少,甚至说我们计划的量化指标其实已经接近尾声,未来我们的工作可能就是进入的一个产能效果整固阶段。比如我们防止指标外的产能新增或者是节能减排等,最后是行业的兼并重组,最后实现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我们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产钢国,但是和一些前列的国家相比较我们的道路还是比较长的。

所以这边我们就引出了我的三个观点,一个是行业的去产能是继续的,它的侧重点可能会转变。第二个是我们未来的几年会更加注重行业的兼并重组。第三个就是政策红利是不是有一定的延续性,我们今年回头看因为铁矿石或者是某个品种因为自身基本面的变化,对于整个行业的红利有所影响。比如上半年铁矿石这一波行情起来了之后,大家都感慨说我们钢铁行业经过几年供给侧改革的红利被铁矿石吃走了。我们要思考我们的政策红利到底会不会像之前几年一样暴利的保持或者延续。这个时候说到我们作为一个产业企业的话,我更希望做到的是我认清我所处的风险,通过一些衍生品工具把我的风险尽可能的规避。

第二个就是一个风险的评估,就是承接前面我们供给侧改革最近几年整个行业一个比较重要的关键词,供给侧改革之前会有一个成本端和需求端的影响,供给侧改革之前我们回想一下2015年的时候,所有的钢铁的品种都跌到了一个非常惨不忍睹的价格,甚至很多的行业面临亏损,那个时候也有一些压力,很多的产业都非常的有压力。甚至进入到了一个负反馈,就是越亏越要生产。经过供给侧改革之后我们发现成本端和需求端的压力还在,但是整体上压力是缓解的。所以我们钢铁企业正在从数量增长型转化为结构条件型,这样的转化当中,我们的金融市场,包括我们国内外商品的衍生品工具,期货和期权不断的丰富,也是促进转型的加速,甚至是在转型当中会协助解决一些问题。

另外还有冯老师从更加宏观的角度帮助我们做了一些梳理,我们简单的来思考这个问题的话,就会发现不光要在产业内看问题,还要从更加宏观的角度看问题,即使我们钢厂还可以赚钱的时候或者是前两年赚暴利的时候他也在思考未来怎么做。我这里有一个图把钢铁生产主要的节点列出来给大家参考。

我们发现从成本到加工到最后的成品,每一个环节的风险管理都非常的重要,我圈出来的这几个品种,比如铁矿和焦煤这些国内有相应的衍生品工具,不锈钢未来上海交易所也会推出期货工具,像主流的品种定价的模式,比如铁矿石的定价模式会更丰富一点,比如长协价格,现货港口采购等,包括焦煤、焦炭以及成材等等。假如我按照现货的定价去销售,我的利润会受到市场的影响,比如我的成品和炉料的价格波动是不同步的,我的生产、物流是需要时间的,产品销售的时候也需要物流时间。这种不同步就导致假如我没有做好风险管理的话我的利润连剪刀差都承受不起。比较好的一点是,整个的黑色产业链其实是国内大宗商品当中整个的产业链条是比较完整的,这就导致黑色这么多年以来在国内的衍生品市场一直受到大家的喜欢和青睐,很多的资金都喜欢追逐,我们的不锈钢这条产业链也是未来会逐步完善起来,废钢和不锈钢交易所他们在做一些市场调研,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很快会面世。

所以其实简单来看的话,对于钢铁企业的期现风险体系管理的构建,比如最基础的套保的体系,做库存和成本管理,对于库存是不是可以对我现有的实体库存进行风险规避,或者我对未来的库存做一个虚拟的风险的规避,钢厂的生产成本等等的一些都可以进行管理。生产这一块其实就是生产利润的套利,后面我会介绍虚拟生产利润的套利和风险规避,还有随着衍生品工具的不断丰富,期权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宽泛,最后的话就是一些配套的体系,就是作为一个企业,我不可能说做套保就做套保了,还需要研发团队以及决策层、风控和绩效考核体系的建立,这些虽然不是重要的环节,但是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最后一点是衍生品工具的运用,这边给大家列出来的是成本管理和利润这块要做的准备,成本管理这块除了现货这一块的操作之外,其实也可以通过期货的操作尽可能的把我的成本往低降。稳定利润这一块,对于钢铁生产可能涉及的面会比较宽泛,对现货来说,尽可能地把成本压低,同时配合期货,比如在铁矿的远期贴水的结构下,买入一些比较便宜的远期的期货,或者是在盘面进行一个期货的保值,甚至通过一些期权的方式对利润做一个保护,这些都是企业未来思考以及借鉴的环节。

说到套保、进行风险管理,我们如果按照书本上讲的:数量相当方向相反做套保其实是非常痛苦,很多时候是不赚钱的,甚至会亏钱,所以我们做套保的时候,我们发现套保不能僵化的做,因为期货和现货的市场时间效率是不一样的,我和我现货朋友聊天的时候,可能会发现,现货市场是看空的,但是我有货。流动性只要OK我就可以很短的时间在期货市场上把我的货卖空,我现货那么大的体量要一点一点卖,或者就是看好现货的时候,想去补货也只能一点一点补。但是期货市场只要流动性OK就可以规避这个风险。我们现在的黑色品种只要选择主力合约,大体量的头寸其实都是没有什么问题。

还有一个是期货和现货市场的时间节点都是不一样的,前几年整个的黑色产业链都是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情况,这个是市场环境和时间的原因。还有牛市和熊市的套保的方式、比例也是不一样。比如说,15年的时候价格单边下行,想做套保的时候,更多的是针对我现有的库存。16年转变成趋势性的行情之后,是不是要换一种思路?即使做钢材的贸易,可以先把现货预售之后再在期货市场买回来,这个也是一个逻辑。而不是像以前一样。

对于套保的重新认识,我们觉得,首先是建立在对品种的供需关系、波动情况研究的能力,这个研究能力就决定了我们在什么样的位置以及什么机会进行我的现货的采购和销售。所以我们为什么说一些比较大型的期现公司或者是现货企业要组建自己的投研团队,或者说是一些期货公司他们的研发中心其实就是为了协助一些产业客户,提供更好的或者是优化他们的一些期现投资建议。

还有一个是套期保值的执行能力,比如说我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我套保多少比例,还有一些具体的套保的执行的操作能力,比如内部流程和风控流程,这些都决定了我们最后套保的效果。对于生产成本的管理,后面是通过几个小的例子进行几个解读,这边是以铁矿石为例,我和业内的朋友聊天,我说像铁矿石这样的行情为什么钢厂不会去套保?其实你会发现一边经受价格上涨的折磨,盘面贴水这么多,钢厂也是铁矿石天然的多头,为什么不在盘面去买呢?这样的工具为什么不用?所以我觉得这样的行情回来了之后很多的企业和产业可以做一个复盘,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刚才的库存管理,这个就是我说的牛市和熊市不同行情当中套保思路的转化,我们熊市的时候,手里有很多代理的现货的量,这个是被动要去拿的库存,熊市的时候我们怎么规避风险?就是拿现货,然后在期货上去卖空,这个其实是没有问题的。牛市的时候或者大家对于未来不是那么悲观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作为贸易商肯定是主动做库存,很多传统的贸易商他们的盈利空间就是来自我们的库存管理,赚取价差。我做现货库存管理的时候,如果是牛市,期现结构不利于我们做一个卖空保值,我们建议客户转化思路,在牛市的时候把现货提前预售,之后在盘面把这个货买回来。这也是一种思路。

最后一点是企业生产利润的稳定,对于钢厂其实也担心成本上涨或者钢材价格下跌,综合起来其实它更关心的是利润的稳定性,像一些企业它已经通过很多的现货角度的调整,比如我和我的上下游谈我的定价模式和合作模式,就是第三方给他们提供原材料,之后第三方帮他们销售。其实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帮助钢厂稳定利润,上下游都锁了,我的利润固定了,我就赚加工费。但是也是有不好的地方,去年前年暴利的时候,我发现我没有别人赚钱,我就非常的难受,从人的心里角度来讲你不让我赚钱和让我亏钱我更愿意接受我亏钱。还有一个是锁定利润,也就是我说的一些企业其实尝试在盘面锁定利润或者是在盘面构建虚拟的利润,有一些企业已经尝试做这个了。它的一个前提是什么?就是所谓的衍生品工具一条龙,就是我们说的焦炭、铁矿石、和钢材,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配比就OK了。但也有一些问题。我们发现我们的合约目前因为一些条件的约束不是延续的,对于一些钢厂和他们的现货生产不完全对等,还有一些生产工艺的变化,去年前年大家比现在能赚钱,是因为现货的渠道上一些生产工艺的变化。比如我们实际生产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废钢的调节,或者是新国标之后铁合金的变化对于成本的冲击都非常大,盘面上的虚拟利润有的时候也锁不住,但是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大家可以借鉴。

最后一点是期权的应用,现在黑色产业链场内期权还不完整,但是未来这个也是一个方向,其实对于很多走得比较快的企业已经尝试和一些第三方的公司做一些场外期权,期权的应用也有一定的好处。比如说我们对于钢厂来讲,它是一个天然的现货多头,通过衍生品市场就是想锁定利润。这样一个逻辑推演就是我现货多头,期货套保是一个空投,期权上我们做一个买入看跌或者卖出看涨的情况。买入看跌是成本低,并且资金效率高,我和第三方签了一个场外期权之后还有现货利润的收益。对于卖出看涨,风险可能大一点,但是可以收取期权费,所以其实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就可以发现,随着国内外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丰富和发展,我们也是致力于不忘金融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我们也会发现期货市场再繁荣,根源其实还是在现货,尤其是商品这块。未来我们希望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探讨金融延伸品服务实体经济和其他各个方面的应用都和大家进行探讨。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