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铁打的期货夜盘 “累死”的兵

期货日报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对于前两天证券行业一名90后实习生不幸离世之事,师傅老范给期货投资者小明说,铁打的证券市场“累死”的兵。对于这件事,小明不知道,他也不敢问。

小明尤记得6月份的时候他曾高烧不退,靠着“度娘”丰富的医学常识,小明估计他要么病毒感染要么细菌感染了。后来撑不住的时候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既有病毒感染又有细菌感染,结论也很简单:长期熬夜,免疫力低,住院治疗!

此时,小明心里默默的冒出一句话:铁打的夜盘,“累死”的兵!

夜盘初衷

中国期货市场夜盘交易起源于2013年7月5日,当日上期所黄金、白银期货合约夜盘交易正式上线。

小明依稀记得当时的新闻报道说:国内期货市场推出夜盘交易源于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和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扩大交易覆盖时区,利于进一步深化市场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发挥,提升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同时,缓解部分国际联动性较强品种持仓隔夜风险和价格不连续的问题!

对此,老范给小明划了重点,认为两个关键词很重要:国际联动性较强品种和价格不连续问题!

在此两项大的原则指导下,上期所2013年12月20日21:00起再度上市第二批夜盘交易期货合约——铜、铝、锌和铅,均为和国际市场联动性较大的已上市合约;2014年7月3日晚间,大商所上市首批夜盘交易品种——棕榈油和焦炭期货合约;2014年12月12日晚间,郑商所上市交易首批夜盘交易品种:白糖、棉花、菜粕、甲醇及PTA。

至此,中国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全部上市夜盘交易品种,小明也迎来了新的“交易”人生!小明发现,除了焦炭外,其余品种或多或少的与国际相关品种呈现高度联动性。

不同的交易时间

小明注意到,2014年的时候,三大期货交易所首批上市交易的夜盘期货品种交易时间明显不同。除郑商所统一规定为交易时间为北京时间21:00至23:00之外,上期所首批上市的黄金和白银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至次日2:30;铜、铝、锌和铅则为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到次日凌晨1:00。大商所首批上市的棕榈油和焦炭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至当日2:30;第二批上市的豆粕、豆油、黄大豆一号、黄大豆二号、焦煤和铁矿石和首批上市品种交易时间保持一致。

上期所和大商所首批上市的夜盘品种基本可以覆盖国际市场相关品种的交易时间,缓解了部分国际联动性较强品种持仓隔夜风险和价格不连续的问题。尤其是豆粕、豆油、铜、锌、黄金等和国际市场联动性强的品种,契合了上市夜盘的初衷。

来看两张沪铜指数走势的对比:

小明发现,对比沪铜指数2010年和2018年K线走势,2010年跳空缺口比比皆是,2018年价格连续性和走势都相对平稳。

悄然变化的“夜盘”

时间是把杀猪刀!

最先扛不住的是和小明类似的期货投资者,既包含个人投资者也包含企业机构投资者,长期的夜盘交易让小明的交际圈非常狭窄,蓬松的头发、黑黑的眼圈、拖拉着一双拖鞋的小明到现在还是一条“单身狗”。长期的夜盘交易也让那些企业操盘手在周一至周五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夜生活就是夜盘,夜盘就是夜生活”成为他们的座右铭。

小明犹记得2014—2015年交易夜盘的时候,凌晨2点睡觉早晨8点起床贯穿于周一至周五,而现在晚上12点上床休息也成为一种理想状态!

而夜盘的变化却源于一次偶然事件,2016年的“股灾”最先让这个“难题”得到改变。

率先打破僵局的也是首家开启夜盘交易的上期所,出于控制成交量的考虑,2016年5月3日,上期所将螺纹钢、热轧卷板、石油沥青期货品种的连续交易时间由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至次日1:00调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至23:00。其后,2015年5月8日,大商所将夜盘交易时间调整至21:00至23:30,2019年3月29日再度调整至21:00至23:00。

夜盘交易需要调整吗?

老范告诉小明,尽管夜盘交易对于促进国内市场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时间”对于期货市场的杀伤力也愈加明显。一方面是人工交易员的压力倍增;另一方面是跨市场跨品种套利盛行,损伤期货市场的公平性原则。期货市场付出巨大人力、物力的夜盘交易已经渐渐偏离开通夜盘交易的初衷。

国内期货市场开通夜盘对于人工交易员的压力,小明深有体会!而交易时间的调整却伴随着跨市场跨品种套利盛行,损伤期货市场的公平性原则!

以受CBOT市场影响较大的豆粕、菜粕来说,美国农业部(USDA)每月的月度供需报告和每季度末的季度库存报告都会对这两个品种构成重大影响,但USDA报告公布的时间依据不同时令,分为北京时间凌晨0点整或1点整,但国内夜盘豆粕交易至北京时间晚间23:00,菜粕交易至北京时间晚间23:30,均没有涵盖至关重要的USDA报告公布时间。从而造成CBOT大豆价格因报告供需数据出现大涨大跌的时候,国内豆粕、菜粕在早盘9:00的时候,就会出现大量利用先进硬件、软件加速的账户入场抢单,实现无风险套利,造成国内豆粕、菜粕价格大幅波动,明显违背“缓解部分国际联动性较强品种持仓隔夜风险”的原则。因为持有豆粕、菜粕的账户在9:00的时候根本没有合适交易机会处理掉反向头寸!

小明有时候就想,能否延长和CBOT联动性较密切的农产品夜盘交易时间,至少涵盖USDA报告的公布时间?同时,当前上市的夜盘品种比如橡胶、螺纹钢、热卷、焦煤、焦炭以及玻璃、动力煤等数个品种并没有相对应的国际联动性较强的品种,既不具有外盘大幅波动导致的投资者隔夜持仓风险也不具有价格的不连续性难题,还有开展夜盘交易的必要吗?

铁打的“夜”盘“累死”的兵,期货市场需谨防!(小编在此也友情提示:夜盘有风险,身体需保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