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商所与民生银行产融培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深举行

新浪财经

关注

6月18日,大商所与民生银行产融培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深圳举行,该产融培育基地首期培训班也于当日开班。据悉,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公司业务部、授信评审部、交易银行部及经营机构的业务骨干共6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和首期培训班。

揭牌仪式上,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在致辞中指出,大商所同民生银行产融培育基地的成功揭牌,既是双方长期以来深入合作的结果,更是落实中央金融供给侧改革要求、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机制的有益尝试,希望双方能够以基地为平台、以活动为载体、以效果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的面相机构、产业和行业人才的培育工作,共同研究探讨为产业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风险管理+”的银期合作新模式。

王玉飞进一步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大商所长期以来的坚守和使命,产融培育基地是大商所进一步深化市场工作、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探索。下一步,大商所还将持续深化产融培育基地建设、做实基地活动内容,切实为参与者提供实用高效可推广的课程服务,同时以产融培育基地为突破口,将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与商业银行的融资功能结合在一起,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风险管理、信用增进、融资服务的闭环,为实体企业在日益复杂的宏观形势中实现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裁邓星梅表示, 民生银行与大商所的银期合作到今年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在交易所的指导与创新引领下,我们与大商所同行,经历了“1+6”、“1+N”及多元开放的三个不同银期合作阶段,可以说合作渠道实现了外延式扩张。这些年民生银行持续不断创新服务产品,深化银期合作内涵,以资金存管、结算为基础,围绕大宗商品投资、风险管理、供应链金融等领域,探索出诸如指数产品开发、场外期权、贸易融资等多种支持投资者间接参与期货市场的手段,成为利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的坚定践行者。

邓星梅说,民生银行始终将企业服务作为全行战略,这两年金融市场部还启动了向客盘业务发展的战略转型。如何深入挖掘实体企业的各类需求,加强公司业务与金融市场业务的交叉合作,提供高附加值的一站式金融市场投、融资及避险产品是我们代客业务转型的终极目标。今天,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之一的深圳开启产融培育基地的首站培训,既是民生银行与大商所多渠道合作的又一次有益探索,也希望未来在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将“产”与“融”有效结合,推动大宗商品市场的创新发展。

近年来,大商所在努力推动市场多元开放转型的过程中,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市场参与者摆在突出的位置,探索出依托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合作企业的“产业培育产业”、“企业培育企业”工作模式,形成了“大手拉小手、期现手拉手”的市场培育新格局,使期货培训与企业合作和新业务模式推广有机融合起来。去年,大商所将产业培育基地模式进一步升级为产融培育基地,将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纳入基地体系,希望通过这种合作进一步丰富银期合作内涵,以期货为纽带、依托基地为客户提供包括风险管理服务在内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拓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

据介绍,截至目前,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已累计培训企业2269家次、学员3265人次,基地的规模也进一步扩大到了20家。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是目前唯一一家首批获得产融培育基地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培训活动当天,为庆祝产融基地成立,民生银行还同期发售了一款挂钩大商所豆粕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据悉,这是一款看涨鲨鱼鳍式结构的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