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尚福林:期货设置投资门槛 初衷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3月20日消息,“CF40·孙冶方悦读会”第12期在北京金融街召开。姜洋、尚福林、李剑阁、屠光绍与您一起走近期货与金融衍生品,新浪财经全程视频直播。

CF40特邀嘉宾、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绿豆因为混乱停止交易了,我们提高了交易保证金,大家就不做了。这个时候提出开恢复绿豆,机关里面的同志一层层写报告,说这个事儿已经报给了国务院基本同意恢复,我就签了同意的文书,姜洋给我打电话说,这个事儿还要放一放,不要着急上,我就决定先不回复在了解了解。

我发现绿豆产量太小只有80万吨,量太小不易做期货,容易被资金爆炒。经过研究,我们就搁置了绿豆期货恢复。这件事儿给了我们启示,我们叫大宗商品,这个量就要足够大,量不够大就容易被炒作,对市场反而是破坏。

第二讲一下黄豆的故事,美国一开始利用质量标准把我们挤出了美国市场,后来又用转基因大豆提高了产量。并且美国人收购了我们大量的榨油企业,大量进口美国大豆。那么我们的大豆期货怎么给农民服务呢?就是公布大豆价格,公开出来。我们的大豆收购体制,不是豆农直接卖给交易所,而是有中间商。在没有期货价格的时候,豆农卖豆子价格很不利。但是我们公布了大豆的期货价格给豆农拿到相对公平的价格提供了帮助,豆农可以根据价格的变化决定自己做什么,这说明定价基础和套期保值只要跟实体经济结合起来就是很好的事儿。

第三个故事讲一讲小麦,我们推出过强筋小麦,但是我们发现,强筋小麦的种植要求比较严格,老百姓种出来成本很高。但是收的时候跟冬小麦,春小麦的价格差不多。只有在储存一段时间之后,强筋小麦的价格才能好起来。收的时候价格类似,但卖的时候价格高,农民无法受益,而存储方受益了。第二,工业化的进步导致强筋小麦优势比明显,从而品种逐渐萎缩。这就表明,期货品种要求比较容易靠准化,否则就比较难。

第四个讲一讲生猪的故事,现在美国是第一大猪肉生产国。为什么我们没上呢?因为美国是大规模生产猪,大小差不多180-210磅左右,我们的猪是180-280斤,差距太大了,标准化不足。如果是生猪交割比较麻烦,屠宰了冷冻交割,大家不接收,因为冻猪肉大家不爱吃。但是如果不做实物交割,纯现金交割,则容易变成赌博市场。因此生猪期货一直在搁置。这可以说是我们的三个标准:1、有利于实体经济;2、量要大,要成为真的大宗商品;3、要有利于标准化,标准仓单才可以交割;4、要有利于交割。我到证监会的时候期货品种7个,我离开的时候是27个,整体比较稳定。

中国要做金融期货,必须要向证监会讲清楚327国债,说不清这个事儿,股指期货推不动。投资者教育进行了4年。股指期货刚推出就遇到了金融危机,大家就说他起了助跌的作用,这个主要是外因。期货主要是通过投机分子的投机来发现真是的价格,完全没有投机的市场,并不完善。我想对市场提一点儿自己的看法,第一个是要始终保持期货市场的初心。围绕着定价基准,套期保值,风险管理来做市场。不能过度投机,我们的市场要不断完善制度,要留有最后的杀手锏。监管层发现实在是要出风险的时候,是可以出手的。我始终认为这个是必要的,因为市场太容易投机。

第三个要尊重市场的规律,要逐步的和国际接轨,做好充分的准备。目前我们的市场还是有序的开放,在国际市场上还是一个生手,经常被欧美给坑了,该要不断的学习进步。最后,我们的资本市场,发展了20年,速度非常的块。

我2002年底到证监会的时候,是全球新兴市场第四。今天我们是全球第二,这个进步不能说小。但是我们的市场还有很多的问题。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和其他自然发展的市场不一样。马克思讲商业信用的发展才促成了股票债务的发展。我们国家的国家信用没问题,银行信用也可以的。商业信用在计划经济下是缺失的,国外的股份制有了400-500年历史了,从东印度公司就开始了。皇家特许经营股份公司,参与者只有贵族没有平民,这现在说是不平等的,不让平民参与。但是反过来想,只有能承担风险的贵族才能承担这个风险。说回来,我们的市场比人家少了400年的股市文化、股权文化的培育期。所以我们一直在强调加强股市的基础建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