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粮期货试错交易:1月24日市场观察

新浪财经

关注

第一象限(杠杆象限)——商品进入回调之势  市场成交回归清淡

板块间多空分化,涨跌各占半边天。今日商品指数下跌0.36%,工业品下跌0.46%,农产品下跌0.13%。其中,化工板块下跌0.89%,软商板块下跌0.77%,建材板块下跌0.35%,有色板块下跌0.13%,谷物板块上涨0.04%,油脂板块上涨0.13%,饲料板块上涨0.16%,煤炭板块上涨0.24%,贵金属上涨0.40%。

央行进行多次全面降准,释放资金流动性。财政政策通过减税降负,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临近春节假期,央行再度出台利好政策,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释放资金约2575亿元,且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优惠15个基点,这一系列举措使得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

今日商品继续回落,多空交织,陷入震荡调整之势。各板块也是纷纷走出独立表现,缺乏联动性。且各板块的涨跌幅价差均未达到1%,这也反应出市场活跃度的下降。受原油影响较大的化工板块,近期的关联度更加紧密,主要产油国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动着油价的敏感神经。上周大举进场的资金获利出逃意图明显,使得化工板块深度调整,市场不确定性也在增强。临近春节假期,操作上建议降低频率,谨慎开仓。

商品全天震荡,资金小幅波动,成交大幅回落。今日文华商品指数收阴0.36%。商品在昨日急剧波动后,今日全天窄幅震荡。市场共流入2.69亿,总沉淀更新至973.47亿,变化不大。日内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流入1.65亿和6.32亿,流入比例分别为0.79%和2.15%。黑色、化工分别流出5.1亿和0.18亿,流出比例分别为1.69%和0.11%。其中黑色、化工板块沉淀分别更新至296.92亿和164.78亿,日内延续回调。农产品、次主力板块沉淀在连续回升后,短期也是出现调整。成交量方面,今日总成交1990.6万手。仅次主力板块回升3.5%。黑色、化工、农产品板块则分别回落35.37%、21.44%和18.5%。日内成交量大幅回落。整体来看,短期行情节奏快速转换,日内陷入震荡;本周市场资金入不敷出,成交也大幅回落。建议投资者降低交易频率,多锁定日内利润,谨慎隔夜。

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增加,油脂延续反弹模式。近期油脂迎来了反弹行情,归功于马来西亚棕榈出口利好。2019年1月船期毛棕榈油的卖盘报价为2,070令吉/吨,比一周前上涨10令吉,南马来西亚交货价格。ITS数据显示:2019年1月1-15日期间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为615,565吨,比12月份同期的525,939吨增加17.0%。其原因一个是国内棕榈油进口增加,国内棕榈油港口库存截至上周五为53.48万吨,较上一周的51.62万吨略有增加,在春节是国内油脂消费的高峰时段,进口增加为棕榈油价格提供支撑;另外,印度关税下调,导致印度油脂需求回暖,进口增加,为近期棕榈油价格上涨提供动力。第二个功臣当属原油。原油迎来近一个月的反弹行情,为油脂上涨奠定基础。中美贸易磋商预期向好,提振全球市场经济,美联储暂停加息也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活力。其次,OPEC的减产也给市场带来利好。2018年12月份欧佩克石油产量环比减少59万桶/日,至3239万桶/日,创去年7月份以来最低水平。沙特仍在为稳定油价继续努力。原油市场带来一定的利好,给油脂提供一定的支撑。纵观全球,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仍在历史的高位,反弹压力仍然较大,做多的同时也要注意上方的空间,注意止盈,保护利润。

第二象限(交换象限)——窄幅震荡锁定底部  A股初现长线价值

今日沪深两市窄幅震荡,三大股指亦震荡。沪指收盘涨0.05%,收报2581.00点;深证成指收涨0.09%报7523.77点;中小板收跌0.07%报4887.24点;创业板收跌0.09%报1251.13点。市场成交下降,沪深合计成交3.0亿手,交易金额2439.8亿元。主力净流出66.2504亿元,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流入A股的资金量净流入20.69亿元。行业板全线下跌,航空、电脑设备、酿酒跌超2%。

近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撰写的有关外汇管理改革发展的长文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潘功胜此文可以看作是今年外汇改革的路线图,在稳妥有序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过程中,改革QFII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外汇管理制度则是首当其冲的。从历史经验来看,在QFII总额度扩容之后将会迎来新增获批额度的大爆发。现在QFII总额度升至3000亿美元,业界预计今年其新增获批额度将会妥妥的超过100亿美元。1月21日上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防范化解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重大风险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具体指导。值得注意的是,在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时,特别提到了房地产,并且提出“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尽管房地产长效机制近年来多次被提及,但是这次的措辞发生了明显变化。

回到盘面,如同我们昨日所述,指数K线探明底部支撑后震荡,小趋势上涨势头未破,大盘尚在明朗时,分时图上则为明显的日内窄幅震荡,主力资金小幅流出。两市共43只个股涨停,3只跌停,整体价差表现弱势,但是量能萎缩,机构倒手依然是主流。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逐渐显示出长线投资的价值。

第三象限(资源象限)——股权市场增速趋稳  BAT们流量汇集效应加剧

截至18年11月,中基协已备案私募基金规模12.79万亿,较上月增长0.16%,增长依旧来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创业投资基金。从上图中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规模与占比自2月以来逐步提高,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则在逐步下滑。

18年对于创投行业来说是坎坷的一年。从上半年的资管新规到去杠杆再到中美贸易战,市场中资金断流,整体经济大环境低迷,使得行业寒冬骤临。下半年开始,国家政策方向出现了调整。二、三季度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同时加强资本市场作用。习主席亲自出马稳定民营企业发展;科创板也在快速通道中逐渐临近。根据我们全域资产模型,随着经济的轮动,创投行业在当前环境下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募资困难,各大投资机构更侧重防守,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出手。从长期来看,创投行业依旧充满上升动力。

昨晚一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刷屏网络,文章指出近半年百度搜索结果前十条中大部分导流向百度自家产品百家号上。百度搜索背后的算法将自家产品权重提高,使得百度搜索成为营销分流平台,而不再是传统的搜索引擎了。在这个依旧流量为王的时代,各大互联网企业更加注重流量渠道建设。以百度为例,除了对搜索引擎算法做出调整外,更是一举拿下了今年春晚红包独家合作机构,通过春晚这个全国最大的流量源,以红包的方式推广自家app,同时更是为百度支付造势,试图在支付宝与微信垄断的移动支付领域撕开一个口子。当然微信与支付宝也不会错过春节这个产生巨额流量的节日,支付宝依旧是传统的集福字,而微信21日开始推出了企业微信红包,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广了企业微信,同时也巩固了微信支付的流量。除了BAT以外,美团今日宣布将在app中增加摩拜单车入口,未来将只能通过美团app使用摩拜,这也是汇集流量的一种体现。通过将自身各个业务渠道流量集合交叉,将出现额外的业务需求,同时使得用户产生更强粘性,提升单用户价值。未来,流量集聚效应将更加明显。

第四象限(信用象限)——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  高层释放楼市重磅信号

2018年1-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64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5192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8%,住宅投资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销售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49973亿元,增长12.2%,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库存方面,2018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414万平方米,比11月末减少214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减少6510万平方米。

从最新的二手房价数据来看,全国过半城市房价继续着2018年尾的回调势头,在全国性的调控方针并未出现明显松动的大环境下,各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寒意浓烈。观察近期的房价数据可以发现,全国二手房价格总体跌幅近期持续收窄,下跌城市数量也在减少,但同时二三四线城市房价跌幅多次向一线城市靠拢,大有“追赶”一线跌势的意思,这晚来的下跌其实不难解释,一来这是周期轮动的结果,涨的时候一线城市率先启动,然后二三四线城市依次跟进,跌的时候自然也有先后秩序;另一方面,调控政策也有松紧先后,一线城市最早的调控始于2016年的“930新政”,至今各项短期的限制措施仍牢牢的压在北上深等地区的楼市之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巩固”了一线城市在本轮房价回调中的领跌地位,而三四线城市则是在2018年下半年才陆续出台部分调控政策,调控对这些地区房价的影响也才逐步开始显露。

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相关会议上,房地产市场被确认为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经济领域之一,且“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被明确提出,这是自去年底连续两次政治局会议对楼市“只字未提”之后,中央重新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进行定调。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提及防范楼市重大风险多出现在房价高涨之时,而现在楼市已明显转跌,房地产市场历经两年多调控正值寒冬,此时强调的需要防范化解的风险,应该是房价大跌的风险,但矛盾的是同时又要推进长效机制的建立,长效机制对于楼市来说无疑是利空的,那么怎样才能“稳妥实施”长效机制方案呢,笔者认为只能是在同期逐步放开现行调控政策,以对冲楼市下行的风险。所以未来我们或将会看到在长效机制方案落地的同时,短期的调控措施陆续退出,才能保障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

外汇板块——美国周四对结束政府“停摆”进行表决

日圆持坚,受全球经济成长和贸易担忧所支撑; 参议院定于周四对结束政府停摆的议案进行表决。

1月23日,避险货币日圆兑美元守住隔夜升势,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担忧及中美贸易紧张情势令投资者远离风险资产。日本央行周三料将下调通胀预估,并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全球需求放缓清况下经济压力增加,给该行多年来促进持续增长的努力带来又一打击。日圆兑美元略升至109.4日圆,上日为上涨0.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成长预估,称中国及欧元区经济放缓超过预期,且IMF表示贸易紧张局势未能得到解决,可能会进一步损害正在放缓的全球经济。中国去年经济增速创下1990年来最慢,鉴于全球两大经济体的关税纷争已殃及全球金融市场和需求,投资者正期待美中贸易谈判能有突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级经济顾问周驳斥了有关美国拒绝中方提出举行预备性贸易会谈提议的报导,称该报导不属实。澳元兑美元略微下跌报0.7120。澳元通常被看做是全球风险偏好的指标。美国参议院定于周四对共和党与民主党各自提出的提案进行表决,希望让去年12月22日起关门的部分联邦政府机构重新恢复运作。其中一个是总统特朗普提出的计划,让这些机构重新开门,并在今年提供57亿美元经费帮助修筑美墨边境墙。不过该方案遭到民主党反对,而要想获得通过必须获得民主党的支持。第二个方案是民主党提出的,将为各机构提供经费至2月8日,但不包含特朗普要求的筑墙经费,这将考验共和党议员支持特朗普的决心。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969元,上日为6.7854元。今日人民币走强,因受月底中美高层经贸磋商再次被确认的积极谈判影响。月底前建议现货商们可以逐步扩大进口,减少出口的策略走;计划春节假期出国旅游的朋友,建议可以分批去银行进行兑换外汇;海淘一族也可以继续补补年货了。

《试错交易市场观察》的研究分析均源于独家全域资产管理模型。

GAM俱乐部简介GAM(Global Asset Management)俱乐部依托中粮资本旗下期货、信托、寿险、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大平台优势,为投资机构、投资人搭建交流渠道,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参与,碰撞智慧的火花,促进金融新资本、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GAM俱乐部汇聚期货、期权、股票、股权、房地产、外汇、债券、黄金等行业专家,共同研讨行业投资机会和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趋势,推演算法、模型,改善资产配置的效率,降低资产管理风险。

策略交易部主要负责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及策略研发,并提供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交易培训、付费研报等业务。团队成员主要由金融、经济、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博士、硕士、学士构成,博士、硕士比例超过60%,年轻活力、专业化、高素质、是团队标志。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是中粮期货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

试错交易自2012年推向市场以来,广受好评,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联合多方共同推出的SCJY《职业交易能力训练》课程,以交易实战为目的,提供了从入门到资深专家的不同阶段课程,致力于交易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已帮助众多客户改善交易状况,走上职业交易道路,从人员规模上已成为期货行业第一培训品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K线聚类模型和行情结构的图像识别模型在期货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引领该领域的研究潮流。

风险揭示:

张耀文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564 

王君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699

彭述思 投资咨询资格证号:Z0013758

1.本策略观点系研究员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公司不对交易结果做任何保证。

2. 市场具有不确定性,过往策略观点的吻合并不保证当前策略观点的正确。公司及其他研究员可能发表与本策略观点不同的意见。

3.在法律范围内,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就涉及的品种进行交易,或可能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中粮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