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全球货币政策趋同,大宗商品配置或迎来春天?

赫桥智库

关注

声明:本文为赫桥智库摘选文章,已注明作者及来源,若不便在此发表,请联系客服:400-871-6766,或发送邮件至rbthinktank@126.com,赫桥智库将即刻移除。

所有经济体的经济周期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而全球当前环境下,主要经济体都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下。

对于我国来说,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需着重增强经济韧性,开启新周期大门。

目前阶段来看,我国二季度经济韧性面临考验。

消费方面:房地产领域,商品房销售继续承压;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政策优惠仍存,商用车延续增势;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继续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基建投资表现平淡,房地产投资下行,制造业也仍然处于去库存周期。

贸易方面:进出口双向承压,中美贸易摩擦抑制了内外需求。

对内投资和地产消费面临下行压力,贸易摩擦也使得出口成本上升,因此,二季度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关于当前相当吸引人眼球的中美贸易摩擦(详情见图)

目前全球货币政策趋于一致的情况下当前阶段资产配置方面:大宗商品或许会迎来另一个春天。

在经济下行周期,经济增速下行会使得央行实行宽松得货币政策,从而导致成本上升,推动通货膨胀(成本推动型通胀)。

而在经济上行周期,流动性尚未收回,经济复苏,需求增长,从而推升通胀(需求拉动型通胀)。

中国目前正处于GDP增速放缓,通胀上升阶段。

而在抗通胀策略中,首选大宗商品

股票和企业债这类风险资产,与GDP增速呈现正相关关系,在通胀中等水平时表现较好。当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悲观时,股票和企业债往往表现不佳,而如果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乐观时,股票和企业债往往可以取得较好收益。

国债在高通胀、高增长时期表现不佳,因为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投资者往往预期央行会加息以防止经济过热;反之,在低通胀、低增速时期,国债表现良好因为投资者预期央行会降息以刺激经济复苏。

TIPS、黄金以及大宗商品则对通胀十分敏感,对GDP增速不太敏感,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通胀敏感资产在中等GDP增速时呈现U型效应,这主要归因于稳定的GDP增长有助于缓解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而在低GDP增速时期,黄金作为避险资产,表现尤为突出。

在锁定当前投资策略之后,也要注意不断优化策略,在轮动效益之下,投资期限决定投资板块。而这个板块轮动下得投资策略经验,都曾经被美国和中国历史验证过。

美国经验:商品对通胀的敏感度较高,除低通胀时期,其他通胀时期商品的平均年收益均为正。


在通胀上升早期,工业品的行情往往最先启动

能源与农产品畜牧板块对超预期通胀反应最为敏感,在中高通胀时期,这两个板块往往能获得更好的收益

贵金属作为兼具商品和金融两大属性的资产,往往在低增速高通胀的整个大周期内均有不错的表现。

中国经验:商品资产对通胀同样较为敏感。

在通胀上升前期,工业金属的表现较优

在中高通胀时期,农牧类及能源类商品表现抢眼,往往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作为传统避险资产,贵金属往往在低增速高通胀的整个大周期内,受避险情绪推动而表现卓著。

赫桥智库,让财富更有深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