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朱从玖:期货行业发展应当着眼国际化和服务实体经济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8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将在杭州黄龙饭店召开。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价值、新作为”为主题,围绕大宗商品、“保险+期货”、期现结合与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总结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与模式,深入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需求特点。新浪财经参与全程直播。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出席大会主论坛并作领导致辞。

朱从玖对分析师大会连续12届在杭州举办表示祝贺。他提到,浙江经济近几年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大力推进;分析师大会丰富了杭州的金融活动,展现了浙江省的金融发展成果;期货业的发展应着眼国际化和服务实体经济,通过创新和改革深化来服务实体经济。

他总结了浙江省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四个特点:一是把金融和实体经济互动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将推动地方改革促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地方性改革实验聚集区的首要任务;二是注重运用多种金融工具为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各领域协调发展;三是推动金融和科技的融合发展,一批新兴科技企业、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独角兽企业势头良好,区块链的研发和科技成果的运用实验活跃;四是以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为指导,加快推动新型金融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差异化优势的新兴产业业态。

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杭州最美的季节,我们迎来了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的召开,这是一场期货行业的盛会。首先,我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对这次论坛的举办以及论坛连续12年在杭州举办的各位主办方以及参与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防控风险所取得的新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指导思想,全国上下都在围绕新时代谋划改革、创新和发展。浙江省的任务目标也很明确。去年召开的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围绕“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要实施“六个浙江”和“四个强省”建设。六个浙江,分别是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四个强省,即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聚焦聚力高质量、聚焦聚力现代化、聚焦聚力竞争力,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浙江谋求新发展的核心要求。

近年来,浙江经济稳定健康发展。2017年我省实现GDP总额51768亿元,同比增长7.8%,在全国排第四位,在增速上相比2016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2012—2017年五年时间,我省GDP平均增速为7.8%,2012年我省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到2017年达到1.35万美元,在全国排第五位。总体上,浙江的发展增长速度快、质量高,经济发展的均衡度也比较高。

这样的建设成果,得益于浙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浙江“三去一补一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7年,全省工业行业共淘汰30多个行业2690家企业的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累计整治和淘汰“低小散”“脏乱差”问题企业(作坊)47348家。同时,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2017年浙江研发经费支出1260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2.43%,高新技术企业9152家,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为浙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能。制造业是浙江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2016年省政府出台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要在品牌建设战略提升上有规划,培育“浙江制造”品牌企业100家,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平均达到4%以上,促进制造业升级。

浙江经济的发展更离不开金融业的发展和支撑。在我省经济增长结构中,第三产业的比重在逐步升高,2017年第三产业所占比重达到52.7%,第二产业比重相对下降,但仍然占比较高,超过43.4%。金融业在浙江省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是重点发展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2017年,浙江实现金融业增加值3417亿元,占全省GDP比重6.6%。

浙江省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有几个特点:

一是推进金融改革促转型。浙江形成了以温州综合金改、宁波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台州小微金改、湖州—衢州绿色金改的国家级区域金融改革。除此之外,还有专项对农村和外贸的金融改革,省政府在杭州、嘉兴分别针对财富管理、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服务设立了金融改革机制,可以说,浙江把金融和实体经济互动发展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了重要的位置上。同时,我省还利用多种金融工具和金融机制,比如银行、证券、保险、期货等多重工具和机制的有机结合,促进浙江省经济的转型升级。

二是运用资本市场谋发展。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出了以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凤凰行动”计划,把我省资本市场发展提升到一个新高度。2017年,浙江新增境内上市公司87家,占全国总数的20%,杭州更是成为新股培育的“第三城”,仅次于深圳和上海。截至2018年3月末,浙江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11家,总市值8.8万亿元,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17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浙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也非常活跃,2017年,浙江省189家境内上市公司实施了337次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139亿元,并购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三是推动金融和科技的融合发展。浙江的金融科技发展良好,已经构建科技银行、科技保险、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科技金融体系。今年开业了第1家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公司。蚂蚁金服等一批新兴科技企业等迅速成长为“独角兽”,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蓬勃发展,金融云、智能投顾、生物识别等技术运用势头良好。以杭州区块链产业为例,人民银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在杭州成立了区块链研究院,目前杭州有几十家区块链企业。就在这个月,杭州正式启动了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建设,成立了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这些在全国都是首次。

四是以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为主导,加快推进新兴金融中心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是“1+X”模式,一个中心(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加若干小镇(财富小镇、基金小镇、互联网金融小镇等),借鉴伦敦、纽约、香港等全球典型港湾型金融中心发展经验,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差异化优势的新兴产业业态,打造新兴金融中心。比如,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创建才两年多,就集聚企业2361家,管理规模超1万亿元,累计投向实体经济3428亿元,投资项目总数1342个,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在降低杠杆率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为全国形成了示范。

在金融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把风险防控放在首位,这几年我们抓风险防控的力度很大,持之以恒地抓。一方面我们一直在紧抓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化解问题,近年来浙江不良率连续下降,到今年的第一季度末,浙江的不良率下降到1.5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另一方面,我们正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进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天罗地网”体系建设。同时,我们也积极推动产业企业用好期货工具,防控风险。

浙江有很多的优质期货公司,还有很多优质投资机构、实体企业。总体来讲,浙江对期货的认知度比较高。2015年在全省对小微企业的成长工作部署上,我们专门把期货协会作为一个重要的力量,纳入全省服务和支持小微发展当中。经过三年多的工作,获得了不错的成绩,累计开展活动323次,15000多人参加,服务小微企业2340多家,有效帮助小微企业规避了风险。

期货业的发展还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是着眼国际化。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浙江很多企业也在不断地走出去。同时我们也有舟山自贸区,是以油品全产业链交易为核心,要做国际化的大宗商品产业链金融服务。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自贸区在与国际对接的过程中,都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比如国际商品价格波动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利率波动的风险,面临风险的规避和防控管理的问题,必须要用好期货和期权的对冲工具。另一方面,国内期货服务机构也在国际化,像南华期货去年10月在新加坡成立了公司。这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相应服务,也使得期货市场的发展获得了更大的空间。另一个是服务“浙江制造”。浙江制造业比重仍然比较高,每年大量的大宗商品需要进口,大宗商品的风险对浙江的制造企业来讲,一直是一个难题。浙江制造业企业在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新产业的发展中都面临激烈的竞争和更加开放的市场,要处理很多难题,对于企业来讲要用好期货工具,做好风险防控。期货业要坚定服务这样一些企业,更多帮助企业,使得企业更加聚精会神于自己的主业。

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化,以及高质量、现代化的进程推进,期货业的前景和空间非常广阔。总体上而言,浙江对期货业的认知度比较高,但是不平衡,我们要让更多企业认识到现代期货工具的重要性,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就是非常好的一个平台。通过这次论坛让更多的专业人士来支持期货业的发展,让更多的期货公司更好地参与到为浙江实体经济的服务当中来。同时,这个论坛不断地办下去,水平和质量会越来越高,参与的群体会越来越大,也会成为浙江构建新兴金融中心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最后,谢谢各位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