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粮期货试错交易:1月19日邵徽翔操作建议

新浪财经

关注

【重点推荐】

【试错交易趋势解析】

【主力板块】

IF1801合约:短多。日内震荡走强,前高有所压力仍可重点关注,明日结合资金情况可关注。

焦炭1805合约:下破1960可短空。期市震荡,近期走势较弱,1960附近有所支撑。基本面上钢厂和贸易商库存较高,现货开启降价过程,价格承压

焦煤1805合约:日内走弱可短空。期市1400承压小幅走弱。现货钢厂焦化厂也以消化原料库存为主,需求偏弱

螺纹1805合约:日内走强可短多。期市盘整势头,60均线支撑有效小幅走强,资金呈现流入态势,基本面上冬储逐步入场,宏观数据较为利好,价格企稳反弹

热卷1805合约日内走强暂看短多。期市盘整势头,日内震荡走强, 现货价格继续下挫后低位成交明显放量,市场对冬储炒作加大,支撑价格

铁矿1805合约:观望。高位走弱受趋势线支撑,资金呈现流出态势,现货上冬储逐步入场对钢价较为有利,铁矿有跟随钢价之势

玻璃1805合约:观望。1440-1515区间震荡,空间较小,建议多观望

郑煤1805合约:趋势多单少量持有,新仓围绕640附近支撑关注多单机会。向上趋势形态维持,600支撑有效。现货上电厂日耗连续维持高位,下方有需求支撑;煤矿以保安全为主,整体产量受限

【化工板块】

橡胶1805合约:观望。期市13500-15000箱体震荡,日内波动较大,趋势性差 

塑料1805合约:日内走弱可短空。期市走弱下破9920附近支撑,上涨形态破坏,整体还需等待企稳。

PTA1805合约:趋势多单可止盈离场,日内暂观望。期货市场整体偏强,近期高位有回落风险,现货上供需格局转换临近,PTA现货价格面临回调压力

郑醇1805合约:短空。期市近期高位大幅下挫,呈现高位偏空状态。现货上供应恢复、现货回调,但烯烃价格坚挺和利润修复或将支撑盘面

PP1805合约:下破9400支撑可短空。近日考验9400附近支撑。基本面本周末检修装置计划陆续重启,下周供应可能开始上升

PVC1805合约:日内走弱可短空。期市上破震荡区间无力,近日承压走弱,60日均线目前有所支撑,资金关注有限,现货市场氛围清淡,上行动力不足

沥青1806合约:趋势多单可继续持有,新仓等待企稳。2700附近承压调整,但向上形态维持,现货上期价走高现货稳定,期现回归空间扩大

【农产品板块】 

豆粕1805合约: 观望。仍处于偏弱势头,但近期盘整为下跌空间产生怀疑。现货市场巴西大豆预期产量上调,国内豆类库存较高,压力较大

菜粕1805合约:观望。期市整体处于高位震荡, 2280附近压力明显;基本面上沿海菜粕成交较差,预计近期菜粕需求仍较疲软

豆油1805合约:日内走弱可短空。整体处于偏弱势头,近期反弹势头受阻,现货方面油脂价格受高库存影响料维持震荡走势

棕榈1805合约:日内走弱可短空。整体处于偏弱势头,近期小幅反弹后继续走弱,现货方面马棕出口需求现疲软 油脂上行阻力较大

菜油1805合约:日内走弱可短空。整体处于偏弱势头,近期小幅反弹后继续走弱,资金有所跟进,现货方面菜粕提货缓慢,沿海菜粕库存增加

豆一1805合约:日内走弱暂看短空。疲弱态势不改,反弹势头受到60日均线的制约,空单机会还可关注 。

玉米1805合约:新仓暂观望。期市处于向上势头,日内高位回落,1800附近有所支撑;现货上多空因素交织作用,市场或迎来调整

淀粉1805合约:新仓暂观望。高位有所回调,资金跟进情况不佳,下游需求放缓,期价或随玉米价格走势。

郑棉1805合约:15480之上走强可短多。期市日内放量走强突破15480附近压力,现货上国内潜在仓单压力依然巨大,近期或存在补库需求

白糖1801合约:趋势空单可暂持,新仓空单机会可继续关注。震荡偏弱势头,近期有所调整,日内走势动荡,现货上国内集中开榨,郑糖偏弱运行

【有色板块】

沪金1806合约:趋势多单可止盈离场,新仓暂观望。期市高位回落,基本面上美联储褐皮书揭示经济有望持续扩张

沪银1806合约:趋势多单可止盈离场,新仓暂观望。大幅反弹后近期有所调整,市场不确定性较高

沪铜1802合约:日内走弱可短空。期市高位回调,铜价跌穿关键支撑位,资金呈现流出态势,现货表现较为疲软

沪锌1802合约:观望。整体震荡势头,涨跌互现,沪锌多头资金继续止盈离场 短期国内锌价存调整压力

沪镍1805合约:日内走弱可短空。期市99500附近压力,近日走弱;基本面上需求方面目前表现有所走弱,不锈钢市场价格难以跟涨,后期不锈钢市场产能也会逐步下降

沪铝1802合约:日内走弱可短空。期市日内走弱,反弹势头受阻,基本面上新增产能陆续投放 铝价有望高位继续回落

【市场周点评】

多空矛盾加剧,操作难度升级,参与以稳为主

回顾上期周评,我们强调市场多空交织的特点,建议近期采取短线对冲策略。从具体行情中看,黑色板块多空矛盾加剧,符合我们预期,短期冲高回落表现也与我们所提示的【短空易于短多】建议趋于一致;化工板块较为平稳,其中我们重点提示的PP、塑料短多行情在连续增仓的情况下继续稳中有升,走出三连阳之势;农产品板块在我们提示谨慎看待三大油脂反弹力度后,油脂价格即再度快速回落,帮助想要抄底的投资者们及时规避了风险;有色板块符合预期,延续震荡。近期市场节奏较为混乱,但整体未脱离我们的连续思路,可继续跟进。

从周涨幅图看,市场涨跌对半分布,虽日内波动较大,但整体产生的周价差却较小,涨跌幅度均不超过2.5%,让人大失所望,对于行情参与来说难度也再度升级;从周增仓图看,市场资金大幅流入,不过短期加剧了行情矛盾。具体可从板块资金流入图中看到,黑色、有色两大板块资金快速大幅波动,严重扰乱了趋势行情的状态,同时也对日内价格带来了大幅波动的影响;而化工、农产品两个板块近一周暂维持着资金的稳定流入,尽管同样是板块分化行情,不过走出共振的品种以及走势均优于前者,对冲策略也更易于实现。

在短期市场多空矛盾加剧的状态下,我们看到了投资者操作难度的升级,在参与上,我们建议大家更加谨慎,以稳为主。

【黑色板块】元旦节后第二周,黑色板块资金【快进快出】的特点被进一步强化,这样的变化,意味着短期市场节奏将更加的变化莫测,在参与上,首先建议投资者以后手参与为主,不宜提前做过度的布局。

其中,可以看到板块空头资金依然维持着少量进场抵抗价格重心上移的情绪,黑色价格在相对高位的调整中被持续拖延,对于黑色多头大趋势显得十分的不利。空头骚扰不止,多头情绪被逐渐消磨,从目前状态来看,后市多头思路暂需谨慎看待,至少需耐心等待调整。未进场的投资者暂不宜提前做多头布局;空头思路延续上期周评,如遇价格下破、以及市场量能的转换或走弱,可轻仓参与短线机会。

【原油化工板块】近期化工板块相对稳定,明显看到以资金为首推动市场行情。其中,化工板块资金大部分集中于塑料、PP,已参与短多的投资者,注意止盈减仓,分批锁定利润;未参与的投资者,仅建议逢低短线参与,不宜追高,依然是以稳为主的思路。

另一方面,橡胶在上周维持震荡,没有出彩的表现,不过空头可继续关注价差共振机会,关注与黑色板块之间形成的短期联动关系。

【农产品板块】农产品板块三大油脂继大幅反弹后出现回落,空头形成的离场周期较短、情绪偏弱,短期或继续以调整为主,建议投资者暂时观望,耐心等待进一步形态走出。

上周较为出彩的农产品品种为豆粕、菜粕,尤其菜粕,在资金持续关注的情况下延续了空头趋势。在上周的盘中时间里,我们已提示了双粕的空单机会,有跟随我们盘中提示参与的投资者,注意关注止盈减仓,分批锁定利润,谨慎看待趋势价格空间;如减仓后留有少量空单持仓,可适当持有,试探趋势;未参与的投资者,不宜追低,维持以稳为主的思路。

【有色板块】有色板块价格暂延续震荡,与黑色板块共同呈现资金【快进快出】的节奏。其中短期依然是多头资金控场,但直观来看,多头资金信心依然有待观察。建议延续上周思路,保持耐心,等待联动,不轻易出手。

整体来看,市场延续震荡分化、矛盾激化的状态,在行情发展过程中,四个板块逐步走出了两个节奏:黑色、有色两大板块资金【快进快出】节奏加速,价格与形态受到了相对较大的影响,短期操作难度偏大,具体可参考我们上述各板块思路;化工、农产品板块由于市场沉淀资金占比较小,因此能够看到图中资金变化相对偏弱,但保有持续流入的过程,不仅对于板块稳定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并且带来了一定的连续行情,已有持仓可注意止盈减仓操作,分批锁定利润。

近期市场资金轮动节奏较快,对行情参与影响较大,这一点无力改变,但可把握。因此建议各位投资者此期间多以稳为主,回避激进情绪,继续紧跟我们的分析思路,为后市机会做好铺垫。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精彩语录】

能力匹配系统,系统匹配心理;

策略匹配品种,品种匹配周期。

顺势,第一层顺行情势,涨跌看K线,选择不同周期;第二层顺资金势,盈利时加仓,亏损时减仓,盈利的品种加仓,亏损的品种减仓;第三层顺周期势,就像春夏秋冬,上涨下跌,趋势震荡不断轮回的过程,把握周期的节奏变换;第四层顺市场势,以市场上赚钱的人为正向参考指标,提升自己,以市场上一直输钱的人作为反向指标,反省自己;第五层顺时势,大到国家兴衰,小到个人运气,不断运转”

投资市场是人与人的博弈,低层次、单一维度的系统很难对抗高层次、多维度的系统。

风险揭示:

中粮期货策略交易部姓名 邵徽翔投资咨询证号:Z0012362

1.本策略观点系研究员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公司不对交易结果做任何保证。

2. 市场具有不确定性,过往策略观点的吻合并不保证当前策略观点的正确。公司及其他研究员可能发表与本策略观点不同的意见。

3.在法律范围内,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就涉及的品种进行交易,或可能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