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西班牙独立愈演愈烈!加泰罗尼亚暗示下周宣告独立

FX168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四(10月19日)西班牙中央政府和加泰罗尼亚地区之间的政治对峙势达到前所未有的紧绷程度,西班牙政府称将在周六(10月21日)根据宪法启动暂停加泰罗尼亚自治权的进程,而加泰罗尼亚则暗示将于下周宣告独立。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周四祭出了他最具杀伤力的法律武器,启动了根据西班牙宪法第155章之规定直接控制加泰罗尼亚政府的进程。当地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早些时候警告说,此举可能迫使这个区域单方面宣布独立。这将是西班牙自1970年代末回归民主制度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西班牙政府进行直接干涉的空前决定,势必会进一步激化事关加泰罗尼亚未来前途的冲突。受此消息影响,周四西班牙基准股指下跌0.9%,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3个基点至1.6%。

“如果中央政府坚持阻止对话并继续镇压,加泰罗尼亚议会在适当的情况下批准正式的独立宣言,”普伊格蒙特在信中表示。他称,自己面对面会晤的要求被忽视了,西班牙对加泰罗尼亚的“镇压”正在升级,两名分离主义者周一被拘捕。

当前加泰罗尼亚分离运动的领导人们在考虑,最早下周宣布独立,与此同时他们还在辩论如何回应马德里当局最近发起的攻势。

加泰罗尼亚PDeCAT党在西班牙议会中的代表Jordi Xucla周四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应该在未来几天内作出决定,这个决定可能显然是,在一到两周内宣布独立。”

与此同时,分离运动组织加泰罗尼亚国民议会呼吁其支持者在当地时间周五(10月20日)上午8至9时之间从CaixaBank和Banco Sabadell的各个分支机构提取现金,以抗议其将注册地移出加泰罗尼亚的决定。

熟悉他们计划的一位人士透露,主要独派政党的资深议员将于下周一(10月23日)齐聚加泰罗尼亚议会,讨论该运动的潜在空间。这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说,政治领导人们担心的是,若不能迅速跟进10月1日非法公投的结果,他们可能会失去对草根激进派的控制。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周四祭出了他最具杀伤力的法律武器,启动了根据西班牙宪法第155章之规定直接控制加泰罗尼亚政府的进程。当地自治政府主席Carles Puigdemont早些时候警告说,此举可能迫使这个区域单方面宣布独立。

加泰罗尼亚政府发言人接受电话采访时拒绝置评可能宣布独立的时机。他说,独立运动依然纪律严明,并全力支持当地政府。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周四表示,毋庸讳言西班牙的局势令人担心,但欧盟在加泰罗尼亚没有任何干预空间。

他指出,“出于很多原因我当然和首相拉霍伊一直保持着密切接触,但各机构和成员国都已明确表示,没有任何调停、国际倡议或行动的空间。我不认为会有任何相关讨论或辩论,这不在我们的议程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