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上半年50ETF期权基本交易机会总结:成交爆量、隐含波动率先降后升、买入认购获利颇丰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爱期权

核心观点

市场感觉到了灰犀牛(全球流动性拐点和中国翻越债务周期)的存在,但又无法准确判断灰犀牛的体积和距离,所以股债都在谨慎克制的情绪中保持了可怕的宁静和很强的惯性。

2017年已过半程,50ETF作为上半年收益最高、波动最低、表现最为出色的主要股指(及ETF)之一,围绕其上的50ETF期权同样发展迅速、表现出众。

本文对50ETF上半年的期权市场规模、标的价格及波动率、期权隐含波动率定价结构、四种基本交易类型的表现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总结,详细内容请查阅报告《2017年上半年50ETF期权市场状况及基本交易机会总结》。

01

市场规模:期权已经成为上证50交易品种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2017年上半年,50ETF期权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参与者人数、期权市场规模不断增加。至2017年6月底,50ETF期权投资者开户数达到239610户,较去年6月底同比上升82.3%。

2017年6月50ETF期权日均成交量、月末持仓量分别为76.6万和142.9万张,同比上升222.1%、73.5%。目前按面值计算50ETF期权成交规模约为50ETF的30倍、上证50成分股的一半左右,期权已经成为上证50交易品种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02

标的表现:50ETF稳中有升,上证50股指期货贴水大幅收窄

2017年上半年,50ETF在2、3、4三个月中横盘、在1、5、6三个月中上涨,累计涨幅11.8%,在A股主要股指(及ETF)中收益领先,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为指数贡献了最多的正向点数,而民生银行、中国重工、海通证券则为指数贡献了最多的负向点数。

2016年初上证50股指期货当月合约贴水一度超过2%,2016年下半年贴水开始收窄,2017上半年不考虑分红因素的当月合约贴水均值为-0.3%。考虑到2017年6、7月各1%左右的分红影响后,6月中下旬股指期货一度出现了实质升水,至6月底实质升贴水基本为0。

我们将50ETF、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中证5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深次新股、恒生指数等几个特色分明的主要指数(及ETF)在2017年上半年的收益及波动情况进行对比,2017年上半年50ETF收益领先、波动较低,表现出色。

03

波动率水平:实际及隐含波动率均先降后升,隐含波动率均值高于实际波动率

2017年上半年50ETF20日波动率均值9.4%,实际波动率前四个半月中持续下降,20日历史波动率一度创出5.4%的全历史最低水平;5月中旬50ETF开始上涨、实际波动率快速上升,至6月底20日历史波动率增至11.8%。

加权隐含波动率走势与实际波动率类似但下行的速度更缓、时间更长,缓慢下行五个月后在6月快速拉升,均值为11.8%、略高于实际波动率。

04

隐含波动率定价结构:Skew整体偏负,不同月份合约隐含波动率差值收窄

2017 年上半年,50ETF 期权Skew平均值为-5.6%、总体偏负,说明期权市场投资者情绪总体偏乐观;尤其是在5 月中旬50ETF 快速上涨之前Skew 大幅走低、投资者看涨情绪不断增加,很好的体现出了本轮上涨中期权投资者的预见性。

2017 年上半年,2017 年上半年,剩余1 个月、2 个月、3 个月、6 个月到期的期权合约隐含波动率平均值分别为10.7%、11.2%、11.7%、12.5%,平均来看呈现到期日越远隐含波动率越高的特征,反映出了市场预期短期波动率低于长期均值的特点。但是,不同到期时间的合约隐含波动率差值在4、5 月份隐含波动率下降的过程中大幅收窄、此后的隐含波动率反弹中同步上升,远近月合约隐含波动率差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05

四种基本交易类型的表现:买入认购获利颇丰、卖出认沽表现稳定

2017年上半年的50ETF市场行情可以分为年初至2017.5.5和2017.5.5-2017.6.30两个阶段 —— 第一个阶段中50ETF小幅上涨1.1%,期权合约加权隐含波动率从18.3%大幅下降至9.0%;第二个阶段中50ETF大幅上涨10.6%,期权合约加权隐含波动率从9.0%反弹至14.9%。

从期权价格的影响因素中我们可以知道,第一个阶段中,标的小幅上涨、隐含波动率大幅下降,卖出认沽期权应该是表现最好的策略;第二个阶段中,标的、隐含波动率同时快速上升,买入认购期权应该表现最佳。从实际表现上来看,买入认购、买入认沽、卖出认购、卖出认沽四种基本交易中,买入认购在第二段标的和波动率同时上涨的行情中获利颇丰、半年收益最佳总计上涨32.1%;卖出认沽期权在两段行情中均有不错表现,稳定性出色半年总计收益1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