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摩根、乾坤期货公司接连“下注”,铁矿石或遭外资大举建仓!

媒体滚动

关注
听新闻

财联社4月18日讯(编辑 陈侃迪)近期,铁矿石期货上涨明显,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热点。2405合约自4月1日从751元/吨的价格反弹以来,近两周上涨已经超180元,涨幅高达23%,大有赶超贵金属之势。同时,远期合约2409也涨幅明显。

此外,财联社注意到,期货公司的持仓席位变动中,外资系期货公司出现大幅增仓。

据大商所公布的数据显示,铁矿石期货2409合约上,上周13日,两名外资期货公司乾坤期货与摩根大通期货分别持有买单17906手和7920手,排名第5与第20名。

但仅3个交易日,乾坤期货与摩根大通期货买单持仓迅速上升,平均每日增仓超数千手,截至4月17日,两者分别持买仓23887手与13665手。摩根大通期货一跃从第20名上蹿至第8名,乾坤期货则前进至第3名。

两家外资期货公司持续翻多,或为上涨提供明显助力

天眼查信息显示,乾坤期货成立于1993年,其中高盛(中国)证券持有其4.9%股权,大股东为北京高华证券。另一家摩根大通期货成立于1996年,曾用名为中山期货,为香港摩根大通J.P.MORGAN BROKING(HONG KONG)全资控股。

文华财经持仓透视指出,外资主导的席位乾坤期货以及摩根大通,该两大席位在铁矿的上一轮上涨周期中,近乎单边看多,收益丰厚。9月合约上,乾坤期货今日多头持仓增加1284手至23887手,稳居龙虎榜第三席位,空头持仓未入榜单,目在众期货公司中净多头寸最大。

文华财经表示,该席位在4月8日空单大量减持,多单连续攀升,4月9号净持仓翻多,15号空头持仓退出龙虎榜前20席,从其持仓动趋势可以看出,该席位是在清明节假期归来之后转多的,为盘面的节后上涨提供明显助力。

汇率贬值叠加钢厂复产,铁矿底气十足

从该品种基本面来看,南华期货表示,铁矿石价格强势反弹,反弹原因有二。一是汇率贬值预期,黄金、有色金属领涨,资金外溢到铁矿石。铁矿石估值低,且美元计价,位置适合做多,铁矿石金融属性加强。特别是交易所限制了贵金属和有色的一些交易后,铁矿石资金流入明显。二是钢厂复产,铁水产量上升,下游钢材季节性去库,基本面小幅改善,炉料价格强势。

南华期货认为,短期价格仍偏强,但目前位置单边建议观望,追多目前基差在低位,性价比一般,且炉料价格上涨幅度大于成材上涨幅度,钢厂利润被侵蚀,铁水扩张将受阻。操作上考虑做空钢厂利润。单边上静待黑色产业链矛盾积累给出新方向。

东吴期货指出,从宏观来看,发改委表示推动所有增发国债项目于今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一季度债券发行偏慢抑制了钢材需求,二季度有加速的预期在。同时钢谷网的数据看,螺纹需求还在好转,去库加快。当下基本面和预期都支撑价格反弹,也因此给了铁矿石一定的支撑。目前铁矿价格延续反弹,钢材不断快速去库给了铁矿需求回升的驱动,加上近期供给有所回落,预计铁矿价格保持偏强的格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