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油厂收购进行,花生却涨势难继?

市场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截止3月28日收盘,花生主力合约PK410收盘价为9436元/吨,收跌约1.03%。当日最高价报9550元,最低价报9428元。

市场回顾

春节过后,花生期货没有按照传统的主流市场观点,进入节后消费淡季,现货价格下跌,反而开启上涨模式,原因是市场现货价格预期反转。

供应端方面,预计压力将不断增大,3月份以后,进口端花生将陆续到港,4月份清明节过后,天气将继续转好,气温不断回升,农户可能会由于仓储条件较差的原因,进行一波集中抛售,将手中的剩余库存进行出售。而旅游业和餐饮业节后下游出现一波阶段性的补库行为,导致花生现货价格上涨,从而带动了花生期货价格的上涨。

花生期货价格震荡

关于近期花生近远月合约出现分化,有专业人士表示,近期花生期货价格出现震荡走势的原因之一是近期合约中最便宜的可交割品为来自塞内加尔的进口米。然而,由于最近船期延迟,导致进口米延迟到港,这对可交割货源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多头逻辑认为,便宜的可交割货源不足,而空头逻辑则认为交割品的接货价值较低。因此,盘面呈现出震荡状态。

对于远月合约,前期现货价格的大幅提升导致期货市场价格跟随上涨。目前,市场在价格水平上存在较大分歧,多头观点认为,随着鲁花油厂的全面收购,现货价格有望继续保持坚挺。相对地,空头则基于新一季花生种植面积可能扩大这一预期,对远月期货合约持看空态度。

花生油厂收购火热进行?

压榨企业的收购活动在春节后逐渐展开,头部几家主力油厂如益海嘉里和中粮集团已开始陆续收购,其中益海嘉里和中粮集团的收购时间较早。最近,鲁花集团也正式公布了收购标准和价格体系。一般来说,春节和中秋是花生油的消费旺季。然而,当前时点下企业对原料的紧急需求并不高,这一点也反映在油厂的收购价格上。大多数油厂仍在严格控制指标和价格,更倾向于收购具有更高性价比的油料花生。这种情况可能对市场定价产生偏向利空的影响。

总结

进入3月中下旬,从数量角度来看,供需双方保持相对平稳。然而,在价格方面,渠道存货坚挺,持货挺价现象明显。此时,基本面中的油脂商分离趋势并非期货交易的焦点。首先,对于4月合约,尽管单边持仓量仍然较大,且保证金已提高至10%,持仓限制也降至500手,但盘面仍然呈现升水状态,与交割品的接货价值形成对比,同时进口花生米正陆续到港。其次,作为市场主力的10月合约,在阶段性走势上与基本面有所脱节,更多地受到资金借助外围油脂油料市场的涨势影响而被拉升。

(刘宇 期货交易咨询资格证号:Z001234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