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收评:碳酸锂涨超6%,氧化铝涨超4%

市场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午盘收盘,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多数上涨,碳酸锂涨超6%,氧化铝涨超4%,集运指数(欧线)、沪镍涨超3%,不锈钢(SS)、淀粉涨超2%。跌幅方面,玻璃跌超2%,液化石油气LPG)跌近2%。

市场对交割担忧缓解,现货价格上锂盐有所止跌而锂矿价格延续下跌

近期,生产端或受利润或受气候因素影响仍将有所放缓,正极材料排产预计仍将环比走弱,刚需采买实现采购生产销售紧平衡,12月正极材料呈现不同程度的降幅,弱预期逐步兑现。需求预期有所下调。逐渐回归基本面,价格呈现区间震荡,等待新的强驱动因素出现,关注现货贸易流向和供应减产情况。市场对交割担忧缓解,现货价格上锂盐有所止跌而锂矿价格延续下跌,且从供需边际上来看,需求更为疲软,价格中枢有所下移,关注供应减产情况和后市节前备货情况。(申银万国期货)

期货知识科普丨一文了解氧化铝产业链情况

氧化铝产业链上游原料主要是铝土矿,铝土矿是一种以氢氧化铝矿物为主的成分复杂的岩石。铝土矿主要有三大类,分别是三水铝石、一水软铝石和一水硬铝石,其中,我国所发现的铝土矿几乎全部为一水硬铝石型铝土矿。

中游则是氧化铝的生产,生产方法主要是拜耳法、烧结法以及拜耳烧结联合法等。目前世界上95%以上的氧化铝都是通过拜耳法生产出来的,拜耳法的基本原理是用浓氢氧化钠溶液将氢氧化铝转化为铝酸钠,通过稀释和添加氢氧化铝晶种使氢氧化铝重新析出,再焙烧氢氧化铝得到氧化铝。剩余的氢氧化钠溶液重新用于处理下一批铝土矿,实现了连续化生产。与烧结法相比,拜耳法流程简单、工艺能耗低且产品质量好,故我国目前多数氧化铝企业采用拜耳法生产,但该法要求矿石中的铝硅比大于7。

下游则是氧化铝的应用,可分为电解铝和精细氧化铝应用,其中95%左右用于冶炼电解铝的原料,另有不到5%用于建陶耐火材料等用途。(福能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