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坝被炸,俄乌回应!深夜重磅:大行“降息”!印尼铝土矿出口禁令对国内影响多大?

市场资讯

关注

大家早上好,先来看下重要消息。

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俄乌都回应了

昨日,据多家外媒报道,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位于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州第聂伯河下游的卡霍夫卡水坝被毁。视频显示,卡霍夫卡大坝正在迅速向第聂伯河泄洪。

这一建于1956年的水电站不仅用于调节第聂伯河水流量,保障赫尔松州供电、克里米亚北部以及乌南部的用水,还向扎波罗热核电站供水,被认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6月6日,赫尔松地区政府负责人发布消息称,因受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被毁影响,该地区的阿廖什基市目前几乎完全被淹,而当地因乌军炮击导致的森林大火加剧了局势的复杂性。目前当地政府已派出了所有空闲的具有高通过性的卡车前往阿廖什基市。该地区安全的居民点目前已准备了约5000个位置用于安置被疏散的居民。

此外,新卡霍夫卡市副市长表示,该市内的公墓被淹,将影响当地居民。

环球时报综合多家外媒消息,目前,俄乌对该水电站大坝遭破坏一事各执一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多名乌克兰高级官员和军方人士指责俄罗斯破坏了大坝。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6日召集紧急安全会议,他表示,对大坝的破坏“只会向全世界证实”,俄罗斯军队“必须被驱逐出乌克兰土地的每一个角落”。

据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6日继续在社交平台发声,呼吁世界“必须”对这起袭击事件做出回应,他还指责俄罗斯实施了破坏,并造成大范围内的洪水泛滥。

俄方则指控,大坝被毁是乌克兰所为。据报道,克里姆林宫6日表示,对卡霍夫卡大坝的袭击是基辅的“蓄意破坏”。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我们已经可以明确宣布,(这是)乌克兰方面的蓄意破坏,其中一个目的是剥夺克里米亚的水资源。”

多家大行存款利率将再迎下调

据证券时报报道,6月6日从多个信源核实到,多家国有大行近日将下调部分存款利率,涉及人民币、美元币种。其中,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调降5个基点,部分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美元定期存款根据不同期限和不同规模亦有调降,5万美元(含)以上的1年期定期美元存款利率不高于4.3%,此前有的大行该品种利率最高可达5%左右。

对于此次国有大行将再次下调存款利率尤其是定期存款利率,光大证券首席金融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2023年开年以来,受经济复苏走弱,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较低,货币交易性需求仍然偏弱,企业与居民存款均继续呈现明显的定期化特征。对于头部银行而言,因核心负债占比更高,受存款定期化拖累更为明显。当前核心存款长端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市场利率,存款定期化背景下调整必要性增强。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个人存款中的定期及其他存款占比升至71%,较2022年末提升近3个百分点;企业存款中的定期及其他存款占比升近68%,较2022年末提升近2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此前表示,在市场利率整体已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根据市场供求变化,综合考虑自身经营情况,灵活调整存款利率,不同银行的调整幅度、节奏和时机自然就会有所差异,这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的正常现象。

印尼土矿出口禁令将执行?分析人士:影响并不大

进入6月,市场对印尼是否将如期执行铝土矿出口禁令保持关注,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禁令被放开或延期执行的可能性也存在。即使禁令如期而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对国内氧化铝行业的影响有限。

浙商期货高级分析师蒋欣彬介绍,印尼是全球铝土矿产量大国,也是我国铝土矿主要进口来源国,2022年进口印尼铝土矿约为2100万吨,占我国铝土矿进口总量的15%。但禁令的执行对我国铝土矿供应产生的影响有限。

他具体解释,一方面,印尼禁矿将导致我国增加从其他国家的铝土矿进口量。但按照几内亚、澳大利亚2023年的预期增量以及我国2023年新增氧化铝产能来核算,能够弥补印尼禁矿带来的供需缺口。另外,我国氧化铝厂自2022年底开始陆续技改转为使用几内亚矿和澳大利亚矿,2023年3月底国内使用印尼矿的氧化铝产能不足100万吨,禁令执行后对国内产能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几内亚矿综合成本因其运输及开采成本较高而显著高于印尼矿,因此后续我国铝土矿的进口成本势必将有所增加。

“综合来看,印尼铝土矿出口禁令的执行对我国氧化铝行业生产影响较小,但会抬升氧化铝厂的原料成本,从而进一步影响电解铝的生产成本。其次,几内亚政府的政治不确定性会增加我国铝土矿的供应风险进而影响到电解铝的价格走势。”蒋欣彬说。

南华期货有色分析师夏莹莹也认为,印尼的出口禁令从时间和空间上都不足为惧。首先,相关传闻早在2021年年底就有传出,国内企业有足够长的窗口期去应对这一政策变化。其次,几内亚、澳大利亚、印尼为我国主要的铝土矿进口来源国,随着印尼出口的不确性增加,我国企业正在主动降低对印尼进口矿的依赖度,转而增加如对几内亚矿的进口量,这一趋势在2022年下半年以来尤为明显。此外,印尼政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即有反复的可能,如印尼早在2014年也曾有过出口禁令,但到了2018年又重新恢复了正常出口。“因此,我们认为禁令的影响无论对氧化铝行业还是铝价都较为有限。”她说。

国内铝产业即将迎来新的风险管理工具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了氧化铝期货的一些系列相关公告,根据公告,氧化铝期货将于6月19日上市。氧化铝期货的推出,将更好地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服务于行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金控期货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程小勇认为,挂牌交易氧化铝期货,对铝产业而言将带来三个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是有利于氧化铝现货市场形成“公开、公平、公正”价格体系,在国际氧化铝定价权方面有更多的话语权,提高我国在国际氧化铝市场中的价格影响力。二是进一步丰富铝冶炼企业的风险管理工具,氧化铝期货可以帮助企业更加精准地管理价格风险,稳定企业的生产经营,氧化铝作为电解铝的主要原料,其价格受宏观经济和供求关系等多重因素影响,氧化铝期货上市之后将有利于形成上游原材料风险管理的闭环。三是有利于引导国内氧化铝产能优化布局,为我国铝产业的资源储备提供安全保障。“我国是氧化铝和铝土矿进口大国,二者进口存在跷跷板效应,氧化铝期货上市后有利于国内氧化铝产能适合国家绿色低碳战略、与电解铝行业健康发展相匹配,发展绿色铝产业。”他说。

夏莹莹介绍,氧化铝是电解铝上游的主要原材料,氧化铝期货的推出,将为铝产业链企业进行风险管理提供更多、更全面的选择。“碳中和是我国长期坚持并努力实现的目标,铝产业链作为高耗能产业,易受外生因素扰动,急需期货市场发挥发现价格的作用,助力企业采用衍生工具平抑价格波动对生产经营造成的冲击,实现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她说,此外,我国作为全球氧化铝最大的生产国、消费国,在国际贸易中缺乏话语权,氧化铝期货的推出也将完善我国氧化铝贸易的定价体系,帮助我国在全球市场中提升定价权和影响力。

我国氧化铝产业规模庞大,是继钢铁行业后又一个亿万吨级别产能的行业。蒋欣彬表示,近年来氧化铝价格受宏观、成本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频繁,另外,氧化铝与电解铝两者的价格走势逐渐出现劈叉,这增加了氧化铝厂的经营风险和风险管理的难度。氧化铝企业急需利用氧化铝期货来进行风险管理。

他认为,氧化铝期货的推出不仅有利于氧化铝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来对冲现货头寸面临的风险敞口,也能够优化氧化铝现货贸易的定价机制,提高铝行业的定价效率。此外,作为全球首个实物交割的氧化铝期货,它的上市将提高我国氧化铝企业在全球的定价权以及影响力,促进全球氧化铝行业的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