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A股6月“开门红”,本周能否延续涨势?科创50ETF期权今日上市交易!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期货日报

6月前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走出“开门红”行情。尤其是6月2日,受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债务上限法案、人民币汇率盘中大涨以及地产消息的影响,A股和港股同时强劲反弹,截至当日下午收盘,上证指数涨0.79%,深成指涨1.5%,创业板指涨1.22%;恒生指数涨4.02%,恒生科技指数涨5.33%,国企指数涨4.53%。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经历了此前的下跌,目前市场筑底特征比较明显,A股市场表现弱于全球资本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也将为下一步A股市场回升带来一定的机会。预计6月份市场呈现振荡反弹走势,投资者可逢低布局好股票或优质基金,比如关注景气度比较高的清洁能源板块和估值下跌的消费白马股。

A股企稳反弹,市场期待政策面进一步释放积极信号

从上周来看,国内股市整体以振荡调整为主,下半周随着抄底资金的入场出现企稳反弹,市场成交额在9000亿元左右,市场情绪明显回暖。

谈及A股出现反弹的原因,上海期汩信息技术总经理顾明喆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有三方面:一是5月PMI数据录得50.9,重回扩张区间,缓解了场内悲观情绪。二是在连续调整之后,A股估值已经进入投资区间,长线投资资金入场。三是上周五人民币汇率出现大涨,北向资金重新大幅流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官方PMI数据统计倾向于大型企业、国企相比,PMI数据反映的更多是中小私营企业的氛围。总的看,5月PMI指数好于预期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杨德龙认为,整体来说,当前国内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复苏趋势已经形成,但是复苏的力度不大,属于弱复苏,这可能也是此前人民币汇率走弱以及股市出现调整的原因之一。未来可能需要出台更多政策来提振经济增速,包括在传统基建以及新基建方面,都需要推出更多政府投资来弥补民间投资的不足。

“此外,在刺激消费方面,还应该采取更多有力的措施,包括对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给予一定的补贴。而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成交量较为低迷也会影响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预计未来在房地产政策方面可能会出台一些针对销售端的支持政策,比如因城施策、取消一些不必要的限购限贷措施,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市场化。”杨德龙说。

一德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陈畅也表示,股市5月26日和6月2日的上涨,均表明在经济复苏斜率放缓的当下,投资者普遍期待政策面能够再度释放强力信号以托底经济增长。从中期视角来看,国内经济温和复苏的格局并未发生改变,但短期内经济复苏斜率放缓的状况和政策面是否能够释放强有力的刺激信号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股市底部或已现,可关注这些板块和期指投资机会

展望6月,杨德龙告诉记者,A股市场经常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5月份市场以调整为主,6月份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探底回升,7月份可能会走出像样的反弹。“当前市场的走势基本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投资者的情绪在前段时间也跌到了冰点,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回暖迹象。”

此外,国外宏观面也将迎来改善。顾明喆表示,随着中美外交对话的展开,国际地缘政治紧张气氛有望得到缓解,市场判断美联储将在6月和7月的两次议息会议上确定利率路径,中美利差倒挂预期收窄和国际环境缓和将改善投资情绪,共同提振国内资本市场。

那么,投资者可关注哪些板块的投资机会?杨德龙建议,对于今年表现最好的人工智能板块,投资者可以结合行业发展的情况来配置行业的龙头股或一些股价还没有涨到离谱的公司,不要过度地追涨;而从抄底布局的角度来看,可以给予景气度比较高的清洁能源板块一定的关注,下半年消费增速有望回暖,消费白马股在今年可能会呈现出振荡反弹的走势。

不过,从短期市场的上行空间来看,陈畅对记者表示,在前期的调整中,市场已经充分意识到经济复苏斜率放缓的状况。在此背景下,指数层面风险有限,A股底部区域或已经探明,但在政策面没有释放强力刺激信号之前,增量资金入场意愿依然不足,预计短期市场上行的空间或相对有限。

股指操作策略方面,陈畅表示,短期而言,随着近期的上涨,TMT板块成交额占比再次回升至40%以上,短期板块或将出现振荡,并一定程度上对多IC空IH、多IM空IH价差造成影响。单边层面建议投资者以波段性操作为主,继续关注IC、IM的短线做多机会,同时注意风控,见好就收,可多IC空IH、多IM空IH跨品种套利止盈离场。而一旦政策面释放出强有力的稳增长信号,则短线IF、IH有估值修复的需求,可适时增配IF、IH多单。

科创50ETF期权今日上市,将提升市场交投活跃度

本周一,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上市备受市场关注。上交所日前公告称,将于6月5日上市交易两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分别为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首批挂牌的期权合约到期月份为2023年6月、7月、9月和12月。

其中,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截至5月底,华夏科创50ETF规模达651.6亿元,自上市首日以来日均换手率4.34%,日均成交额11.8亿元。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截至5月底,易方达科创50ETF规模达228.3亿元,自上市首日以来日均换手率2.94%,日均成交额3.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科创板股票涨跌幅设置,上交所将科创50ETF期权的涨跌幅参数适应性调整为20%。

同时,上交所公布两个期权的做市商名单。其中,华夏科创50ETF期权的主做市商共14家、一般做市商3家,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的主做市商共11家、一般做市商2家。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永安期货的子公司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两个期权的一般做市商。

上交所表示,目前已做好了科创50ETF期权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将在科创50ETF期权合约顺利上市后持续加强一线监管,保障上交所期权市场稳健运行和经济功能的持续发挥。

谈及科创50ETF期权的上市,杨德龙表示,对于推动科创板进一步发展有积极意义,同时也会推动一批以科创50ETF为标的的基金的发行,从而增加市场的活跃度和增量资金。

顾明喆认为,近期火热发行的央企主题ETF和科创50ETF,将对今年两条投资主线中特估和人工智能相关板块带来大批增量资金,对稳定市场情绪、提升市场交投活跃度有重要的意义。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韩乾告诉记者,理论和实践均表明,期权品种的推出能为投资者提供灵活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提高投资者持有现货的意愿,从而有利于提升现货市场的流动性,平抑过度波动,促进市场稳定。“不过,期权交易中的风险维度很多,非专业投资者构建一套全面高效的期权交易风险控制体系的难度很大,建议非专业投资者参与期权交易还是要以简单直接的风险管理为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