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收涨5.77%!铁矿石行情反转?

市场资讯

关注
听新闻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期货日报

周四,内盘商品全线大涨,铁矿石主力合约收涨5.77%。铁矿石的大涨是为何呢?

“昨日黑色系集体大幅走强,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情绪的转向。”方正中期期货黑色金属与建材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梁海宽说,二季度以来终端需求持续不及预期,旺季不旺,叠加地产销售低迷,新开工无改善迹象,在黑色系主力合约移至2309合约后,盘面开始计价悲观预期。同时海外衰退预期增强,美国债务上限的问题使得整个商品市场风险偏好下移,价格集体走弱。近期宏观层面对黑色系价格的影响大于产业,成为行情走弱的主要驱动。但经过4月以来的持续调整后,当前铁矿主力合约已较为充分地计价了悲观预期。

“日内宏观、产业利好频现,驱动铁矿领涨黑色板块:宏观方面,美联储加息概率下行,驱动市场风险偏好回暖。国内5月制造业PMI为50.9,环比上月回升1.4%,略高于市场预期。产业方面,南非铁矿运输问题突显,对供给的扰动预计影响不大。下游螺纹周度表需有所好转,淡季需求仍有韧性,且产量处于低位回升的态势,驱动原料市场信心恢复。”中信建投期货黑色研究员楚新莉说。

6月1日公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9,较4月回升1.4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重回扩张区间。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有所分化。从分项数据看,制造业供需小幅扩张。5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升至2022年7月来最高,制造业新订单指数重新升至临界点以上,为过去两年来次高,仅低于2023年2月。在4月重回扩张区间后,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小幅反弹,显示外需改善,但幅度仍有限。

“当前国内仍处于主动去库存的过程中,预计三季度有望见到本轮库存周期低点,PPI有望在二季度末见底。宏观层面对黑色系最为不利的时刻即将过去。5月以来黑色系跌幅放缓,出现筑底迹象。螺纹盘面价格一度回落至去年四季度低点附近,进一步下行调整空间有限,具备阶段性超跌反弹的条件。近期终端需求虽然仍疲弱,但钢厂对炉料端价格进行挤压。焦炭第9轮提降已经落地,焦煤跌幅也较为明显,钢厂利润空间被动修复,也给予铁矿价格反弹动能。”梁海宽说。

据悉,近期铁矿供强于需,库存仍处低位,钢厂长流程生产仍有利润,部分钢厂微利复产,铁水产量连续两周回升,对原料市场驱动偏强,此外,低库存拉大了铁矿在黑色板块内的价格弹性。

事实上,近期铁矿供应整体宽松,到港量回升至中性水平。本期澳巴发运环比增加,澳洲发运和巴西发运均为增量,全球发运总量环比小幅上升,北方到港总量已恢复近年平均水平。从边际增量上看,铁矿仍表现为供强需弱的格局,抑制市场多头预期及铁矿价格。

需求方面,楚新莉认为,铁水产量不弱,近两周持续回升,然而终端需求难见起色,整体弱势疲软。本月以来,各地粗钢压减陆续开展,预计今年粗钢压减的总基调以平控为主。部分钢厂计划复产或提前结束检修,驱动市场形成钢厂补库原材料的预期。目前正值需求季节性淡季,铁水产量总体趋势预计仍然回落,但幅度或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港口库存迎来库存拐点,整体水平中性。钢厂铁矿库存仍在探底,关注潜在的利多驱动。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钢厂仍维持低库经营的情况。钢材终端需求不佳,补库动作仍然偏弱,采购仍相对谨慎,多以按需补库为主。从钢厂的进口矿库存总量指标及库存消耗比指标看,均处于近年低位。

对于铁矿石的后市,梁海宽认为,对于铁矿石反弹的持续性和空间应维持谨慎,应定义为前期超跌后的反弹,当前尚不具备反转的基础。地产复苏的缓慢,尤其是新开工端的疲弱,仍将对远月估值水平形成压制。另一方面,今年高温天气或将提前到来,成材需求转入季节性淡季后钢厂利润将再度面临承压,继而再度对炉料端价格形成负反馈。6月外矿到港压力将增加,铁水预计将减产,供需结构趋于宽松,港口库存将进入累库模式。对铁矿2309合约的策略仍建议逢高沽空,谨慎追涨。

楚新莉也认为,海外金融风波未止,国内宏观基本面仍呈复苏状态,短期政策预期中性偏弱。铁矿石中期供需逐步转向宽松,终端需求难见起色,然而钢厂有复产动力,铁水产量不弱,铁矿石库存亦处历史低位。市场多空因素交织,预计矿价短期振荡运行。2309合约短期观望,谨慎追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