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粮期货:发生了什么事?玉米价格要暴跌了吗?

市场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国际方面:

宏观及全球谷物市场分析

USDA3月供需报告偏空,对美国玉米22/23年平衡表下调旧作出口至18.5亿蒲,低于2月预估的19.25亿蒲,对应结转库存从12.67亿蒲上调至13.42亿蒲,库存消费比从上月预估的9.12%上调至9.71%。

传统意义上的3月供需报告影响有限,市场更多会关注3月底美农的种植面积意向报告。按照二月论坛给出的9100万英亩面积、创纪录的181.5蒲/英亩单产,能否兑现,仍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再次延长

此外根据3月20日的市场消息,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已再次延长了至少60天,从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签署以来,已向40多个国家外运约2500万吨粮食等,对抑制全球粮食上涨和稳定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因出口市场面临南美市场的低价供应冲击,CBOT美麦重心下移,市场“哀嚎遍野”,同时拖累美玉米区间下移,国际谷物市场悲观情绪弥漫。

CFT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持仓方面,截止3月7日,玉米期货+期权管理基金净多持仓1.5597万手,较上周2月28日净多持仓6.6350万手减少5.0753万手,较2月21日的净多21.7290万手下降20.1693万手。由于前期CFTC网站问题,数据发布较迟,但2月底至3月初管理基金的大幅平仓也与期货盘面一至,但下降幅度也远超市场预期。

国内方面:

基层卖压逐步释放

供应方面,截止3月16日,根据Mysteel玉米团队统计,全国7个主产省份农户售粮进度为77%,较上期增加5%,较去年增加1%。全国13个省份农户售粮进度79%,较上期增加5%。

96家主要玉米深加工厂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23年第11周,截止3月15日加工企业玉米库存总量605.5万吨,较上周增加13.9%。深加工企业当前库存水平快速恢复,北港库存累库显著,考虑到农户余粮有限、贸易商建库以及后期不确定性,继续累库意愿仍存。

需求总体中性偏空

饲料企业原料库存方面,根据钢联样本统计,截止3月17日,饲料企业玉米平均库存32.88天,周环比增加0.61天,涨幅1.90%,较去年同期下跌16.06%。整体看,饲料企业玉米库存量仍维持中性水平,因远期进口谷物供应宽松及下游需求提升等不确定因素,饲料企业维持中性库存水平,关注饲料稻谷拍卖启动后,下游饲料企业对原料采购意愿的情绪变化。

但当前猪价持续低迷,养殖利润亦低迷,考虑到2-3月份为需求淡季,饲用需求将对玉米期现价格带来利空压制。

总体来看,预计玉米期价延续震荡运行格局,但由于本年度玉米供需面仍然偏紧,短期内不宜对国内玉米过度看空。

(刘宇   投资咨询号:Z001234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