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甜蜜高楼”宴宾客,白糖期货价格大涨,印巴供给显吝啬

媒体滚动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财联社2月1日讯(编辑 陈侃迪)白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而在白糖的供应上,印度(约占总产量18%)和巴西(约占总产量17%)则是全球最大两家供给方。近期两国家产量受种种因素影响预期减少,这也使得全球白糖期货价格大幅上升。

据近日媒体消息,由于印度大雨影响甘蔗供应,导致诸多工厂提前关闭,蔗糖产量占该国总产量三分之一以上的主要生产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可能出现出口下降。消息发出后,全球白糖期货价格又刺激一波上涨。

而在消息前,白糖已经形成了一波快速的涨势,截至发稿时,美国洲际交易所(ICE)白糖11号03合约上涨0.59美元/磅,涨幅达2.78%,在此之前已连续大涨5个交易日。内盘郑糖主力合约2303则是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跳空上涨2.59%,此后连续两日攀升,截至发稿时上涨40元/吨,涨幅0.70%。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财联社整理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财联社整理

对于近期的白糖上涨,机构研报指出,近期的供应紧张忧虑升级态势,主要是受印度产量下调影响,盘面技术上突破节前高点继续向上运行的可能性较高。

印度出口限制,巴西成本摊高

去年6月印度先是高调宣布限糖出口计划,随后于10月28日又宣布,对本国食用糖的出口限制延长一年至2023年10月31日。早前有机构预测,截至2023年5月31日,印度白糖出口总量或不超过600万吨,这一紧张的供给将拉升全球原糖价格。

而前日的消息又将糖价刺激了一把,由于大雨影响甘蔗供应,占印度总产糖量三分之一的马邦或因降雨提前收榨,原本预计产量或有1380万吨,最终产量预计修正为1280万吨,低于此前预计。同时印度整体的产量也面临下调,这或意味着第二批食糖出口配额不足100万吨。

此外,上周巴西方面受汽油价格上调7.46%,导致含水乙醇价格跟涨3.85%。有机构分析表示,乙醇价格的上涨将增加制醇的性价比和糖厂的制醇意愿,从而边际的增加乙醇产量、减少食糖产量,这将驱动原糖价格走高。

甜蜜白糖高楼起,但可有“危楼”风险?

在种种利多消息影响下,全球白糖价格是否还要延续上涨?

中泰期货研报认为,近期国际白糖价格走高依旧是反应短期供应紧张忧虑升级的态势,主要是印度产量下调预估扩大,ISMA将印度本榨季糖产量下调至3400万吨,较之前下调幅度达7%,降低了印度第二批出口配额落地的可能性,加剧国际糖市供应紧张局势。另外GREEN POOLICE预计2023/24年度全球食糖将转入缺口101万吨。原糖继续走升,技术强势向上。

在国内糖市方面,研报认为近期现货交投不错,基本面来看,生产高峰期供应压力增加,但需求预期更强,节后存在补库需求支撑糖价走升。技术上突破节前高点继续向上运行可能性较高,短线多头思路不变。

中信建投期货研报则表示,目前,在印度出口产量分歧较大和出口政策高度不确定,同时3月之前巴西新一榨季的原糖难以集中供应环境下,原糖贸易流或现阶段性偏紧,预计短期03合约维持强势,谨防印度出现超预期减产和进一步削减出口。但在03合约之后,当前高糖价已经对需求形成了抑制,此外23/24榨季巴西预计提前开榨,且有望以高制糖比和高糖产量开场,因此03合约之后原糖上方存在客观的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