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广发期货点评双焦异动:节后折腰是为何?

市场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证监许可【2011】1292号

王凌翔 投资咨询:Z0014488 2023年2月1日星期三

新年以来,双焦不断走弱,今日焦煤盘中下挫超过4%,焦炭下挫超过3.5%,节后焦煤供给改善快于需求,引发资金涌入做空。

驱动因素1:本轮宏观交易暂告段落

去年12月开始,随着疫情防控的改善和地产政策频频出台影响,大宗商品在强烈的宏观预期下大幅走强,黑色系全面反弹,叠加市场对节后下游补库的预期较强,原料涨幅明显。但是进口焦煤增加的预期始终存在,影响焦煤的涨幅远不及焦炭和铁矿。当前美元指数以及离岸人民币阶段性筑底标志着本轮宏观交易暂告段落,双焦走势回归基本面逻辑,这使得上涨本就偏弱的焦煤在下跌过程中更容易得到资金空配。

驱动因素2:节后供给增加明显,但下游补库偏谨慎

供给上看,蒙煤进口增量可观。1月31日,甘其毛都口岸通关车数突破千车大关,这也是自2020年10月21日以来首次通关车数突破1000车,拉运煤量超过13万吨。虽然当前通关增加有一定的特殊因素(前一天通关的积压),但是随着口岸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口岸贸易企业的复工,后市甘其毛都口岸通关将会进一步增加,重回千车时代指日可待。

需求上看,焦煤下游补库偏谨慎。当前铁水增加至226万吨,2月仍有钢厂高炉复产,但是考虑到需求没有明显起色,钢厂大面积复产可能性较低,影响铁水增长高度。此外,春节期间下游虽不断去库,但是在运输恢复之后,下游到货情况将有明显好转,补库情绪偏谨慎。因此整体来看,供给增速要快于需求。

展望后市

焦炭方面:焦企节后生产相对稳定,下游受到物流影响库存大幅下降,运力恢复后将缓解下游到货情况,但是下游需求尚未有效恢复,钢厂采购情绪依旧谨慎。当前焦炭供需矛盾不大,市场处在博弈阶段,关注运力恢复后的钢厂补库动向,建议单边跟随成材谨慎操作或观望为主。

焦煤方面:炼焦煤市场平稳运行,部分煤种有补跌情况,煤矿开始逐步复产,产量逐步恢复。由于物流和停产影响,焦煤上下游没有明显累库现象,在物流恢复之后下游或存在补库可能。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口焦煤仍在持续增加,预计蒙煤通关后市将增加至1000车左右水平。建议当前焦煤仍以套利思维对待,多螺纹空焦煤头寸可继续持有。

免责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被广发期货有限公司认为可靠的已公开资料,但广发期货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

本报告反映研究人员的不同观点、见解及分析方法,并不代表广发期货或其附属机构的立场。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研究人员于发出本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在任何情况下,报告内容仅供参考,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品种买卖的出价或询价,投资者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本报告旨在发送给广发期货特定客户及其他专业人士,版权归广发期货所有,未经广发期货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广发期货”,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

广发期货有限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期市有风险 入市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