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广发期货:多RB2305空JM2305策略-继续持有

市场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文:黑色有色金属

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策略要点

交易逻辑要点(2023年1月5日)

  • 蒙煤通关增加和澳煤进口或解禁的背景下,焦煤供应将重回宽松格局,利润带来的高估值有望逐步下移。

  • 螺纹下游地产需求逐步改善,供需双增预期较强,螺煤价差有望上涨,回归至历史中枢水平。

  • 值得注意的是,焦煤目前库存较低,同时贴水率高于螺纹。如果市场交易强需求预期,焦煤依然会跟随螺纹上涨,并且弹性大于螺纹,影响螺煤价差波动有所反复。

基本面详细分析(2023年1月5日)

焦煤供给有增量,高估值有望下移。21年中国停止澳煤进口的基础上,22年蒙煤通关不畅,导致供应偏紧,焦煤持续去库,产业链利润集中在焦煤端。22年下半年蒙煤通关上升,目前达到900车左右的较高水平。展望今年,蒙煤和俄煤通关将带来额外的供给增量,同时1月4号传出澳煤进口解禁的消息,焦煤供需格局将重回宽松,预计今年焦煤进口总量将比22年增加1000-1300万吨左右,叠加国内焦煤产量的小幅增长,利润带来的高估值有望逐步下移。

螺纹后市有供需双增预期。市场对螺纹下游地产需求改善预期较强,强预期主导价格上涨。后期螺纹供需双增预期,价格进一步上涨需要节后需求兑现。

螺煤价差走扩的趋势不会改变。品种供需面决定品种的相对强弱,近期随着焦煤价格走弱,螺煤价差有所走扩,但离历史中枢水平依然有一定距离。在绝对价格下跌和震荡过程中,螺煤价差将走扩;在绝对价格上涨过程中,螺煤价差可能收敛或震荡。考虑到焦煤的供需格局已经扭转,螺煤价差走扩的趋势不会改变。

跟踪报告01(2023年2月1日):

自2023年1月5日推出多螺纹空焦煤策略以来,价差区间震荡为主,策略已经在1月中下旬触及入场点位。

自策略推出以来,螺纹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变化,焦煤端节前受到钢厂补库逻辑影响,走势相对螺纹偏强,但随着澳煤进口的逐步落地,涨幅远不及其他原料(铁矿焦炭)。

从供需面看,螺纹从年前供需双弱转为供需双增,但废钢供应偏紧依然抑制螺纹产量高度;澳煤进口解禁,第一船进口已经落地,叠加蒙煤通关维持高位,焦煤供应端的束缚全部放松,焦煤的库存也将从周期性低点逐步上升,焦煤进入累库周期。从相对强弱看,焦煤将从相对钢材偏强转为相对偏弱。

焦煤的供需趋松,库存环比累库预期将是兑现多螺纹空焦煤策略的核心逻辑。受到假期期间物流因素影响,下游焦煤库存大幅下降,随着钢厂复产和运力的恢复,下游对焦煤仍有阶段性补库需求,但随着日均铁水修复至230万吨的均值水平,意味着原料需求逐步见顶。从供给上看,焦煤进口量也持续增加,甘其毛都口岸通关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后市通关量将进一步增加,此外,今年第一批澳煤也即将到港,今年进口煤大幅增加是大概率事件。焦煤后期供需双增,但是供给增速会快于需求,适合进行空配。主要风险在于焦煤供应端出现预期外收紧。

操作建议:套利头寸继续持有

图:螺煤价差近期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