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铁矿石疯狂回归,大涨27%!

市场资讯

关注

11月寒冬遇上政策暖风,暖了谁?又冷了谁?

01

行情回顾

1、板块表现

受宏观政策利好、美联储加息步伐或放慢影响,11月期货市场普遍止跌反弹,文华商品指数收涨3.86%

其中,黑色板块涨势最强,收涨近13%,其次是有色金属和化工板块。原油板块最弱,跌幅7.55%,已连续第6个月下跌。

2、重点品种

统计的59个主流期货品种中,44个上涨15个下跌

表现最强的是铁矿石上涨26.5%。沪锡、焦炭、纯碱涨幅超15%,另有焦煤、沪镍、尿素等7个品种涨幅在10%以上。

表现最弱的是原油下跌14.42%。另有生猪、LU、苹果等5个品种跌幅超5%。

铁矿石

11月,房地产利好政策频出,宏观预期向好,导致黑色品种淡季不淡强势反弹,尤其是原料端的铁矿石、双焦等。基本面来看,铁矿石港口库存呈增加趋势,钢厂日均铁水产量呈下滑趋势,不支撑铁矿石继续走高。但由于废钢逐步收紧,钢厂对铁矿的依赖度被动增强,淡季来临后低库存状态下有补库逻辑支撑,加上宏观预期偏强,预计铁矿继续保持高位震荡。

原油

11月的原油市场消息多变,欧盟对俄石油限价水平迟迟达不成协议,OPEC+出现增产谣言,加上需求又受到疫情扰动,导致原油期价大幅下跌。

后市来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需求有向好预期。但美国EIA最新数据显示,精炼油库存(增幅录得2022年9月9日当周以来最大)和汽油库存超预期,表明成品油消费仍然没有起色。供给方面,市场正在静待消息。一是12月4日将举行OPEC+会议,市场估计OPEC+大概率会维持200万桶/日的减产计划不变;二、12月5日是G7对俄罗斯石油禁令的窗口,可多加关注。

02

市场情况

1、成交、持仓规模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以单边计算,11月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为69984.86万手,成交额为52.80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83%和增长3.95%,环比分别增长55.68%和58.09%。1-11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61.0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86.9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74%和9.23%。11月末持仓量为3954.25万手,环比10月增加0.88%。

11月成交量和成交额环比大增,一是因为交易日比10月增加,二是行情走强,带动交投氛围。

其中,成交量居前的品种依次是螺纹PTA、甲醇等,且成交量环比10月均明显增加。尤其是铁矿石、白银,成交量分别环比增加99.3%、89.02%。

持仓量位居前列的品种依次是PTA、螺纹钢、豆粕等。其中,纯碱持仓环比10月大幅增加47.06%,进入持仓前十名。

03

市场重大事件

04

后市展望

11月商品市场的普涨,主要是宏观利好政策集中释放,其实基本面并未出现实质性好转。短期来看,强预期暖风或在12月继续,但要注意政策的落实效果。品种上,可关注PVC、玻璃、甲醇等前期持续弱势的品种。如果市场真的转向开始走强,上涨信心一旦建立,这些长期磨底的品种可能会反应更大。当然,也要关注它们的需求端改善能否配合跟上。如果,需求没有启动,政策预期消费完后,可能再次寻底。另外,需关注本周五美国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该数据可能会影响美联储的政策决定。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