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南华期货:7月通胀数据出炉 背后的预期差有哪些?

市场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事件:2022年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4.2%,环比下降1.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PPIRM)同比上涨6.5%,环比下降0.9%。

一、预期差1:CPI同比涨幅不及预期

7月CPI同比上涨2.7%,预期2.9%,前值2.5%,涨幅低于预期。

从同比看,带动CPI上行的主要来自于食品项中的猪肉、鲜菜两项,食品中,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6.0%转为上涨20.2%;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16.9%和12.9%,猪肉同比由降转涨,鲜菜同比涨幅显著,背后主要因前期生猪产能去化效应显著以及消费需求恢复所致以及高温、强降雨因素下鲜菜供应缩减所致,但鲜菜7月涨幅明显高于季节性,除此之外鲜果CPI高位回落,主因季节性特征下的供应大量上市,受国际油价下降传导,能源链条CPI均延续向下态势。

从环比看,值得关注的除了猪肉、鲜菜的上涨之外,还有旅游环比上涨,系暑假出行需求增多以及相关出行成本下降。

图1:鲜菜同比涨幅高于季节性(%)

数据来源:Choice 南华研究

图2:鲜果大量上市,环比季节性回落(%)

数据来源:Choice 南华研究

图3:核心CPI向下,反映实际需求疲弱(%)

数据来源:Choice 南华研究

总体来看,核心CPI同比由6月的1.0%回落至7月的0.8%,环比持平,剔除掉猪周期以及鲜菜的高温、强降雨天气因素之外,实际需求疲弱的状态一览无余。往后看,8月上旬以来以海南、西藏等省市为代表的国内疫情再度散发,对国内经济修复将再度造成阻碍,虽影响不能比拟今年4月上海疫情,但对国内经济修复以及市场信心还是会进一步弱化。

二、预期差2:PPI降幅超出预期

7月PPI同比4.2%,市场预期4.9%,前值6.1%,PPI同比下行速度快于市场预期,PPI环比由平转降,环比-1.3%。

从同比来看,PPI同比下降基本上可以由生产资料来解释,尤其是原料和加工业的下行贡献比较显著,细分行业看则主要由石油煤炭的开采及加工业,有色以及黑色的采选及加工业同比下行所致,尤其是黑色金属采选以及加工业的降幅进一步扩大。

从环比来看,除汽车制造业以及非金属矿采之外,其余行业环比全部转负,系国际油价下跌导致的相关行业价格下降。据测算,在7月份4.2%的P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

图4:7月PPI同环比变化(%)

数据来源:iFinD 南华研究

图5:大宗商品价格超跌是PPI下行超预期的主要推动

数据来源:Choice 南华研究

往后看,PPI向下在预期之内,降幅比预期更快表面上看是国际油价下行,但背后其实反映的是全球衰退预期上升以及国内需求修复疲弱的双重因素,就目前来看,8月国内疫情可能带动经济修复预期进一步走弱,美国非农市场表现劲爆带动市场紧缩预期略有升温,关注今晚美国CPI出炉之后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走向。

三、小结

总体来看,CPI同比涨幅不及预期主要因国内经济复苏相对乏力,PPI同比降幅超预期则系国际衰退预期上升以及国内需求发力综合作用下的结果,呈现的结果便是PPI与CPI剪刀差快速缩窄,这对于中下游企业降成本是有利的。从通胀数据表现来看,尽管猪肉推高了CPI,但疫情不断扰动加之经济修复乏力,经济复苏基础仍显脆弱,当下来看通胀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

作者:南华期货研究所 马燕 投资咨询资格证号:Z0012651

重要申明:本报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期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