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天期货:沪铜终究没能形成有效的反弹 甲醇价格今天出现较大的下跌

市场资讯

关注

热点品种分析

一、商品指数

基本面:美国经通胀调整后的5月个人支出年内首次下降,住宅销售和制造业调查也表明情况不妙,显示出美国经济根基愈发不稳,机构则应声下调了增长预期。亚特兰大联储GDPNow模型周四对第二季GDP的预测猛降至萎缩1%,而本周早些时候还是增长0.3%。

三名消息人士:一旦俄罗斯切断电力供应,则将波罗的海电网纳入欧洲系统的长期计划将会立即执行。

伊朗方面称,对多哈核谈判的评估是积极的。将继续进行核谈判。

据塔斯社:俄罗斯方面称从乌克兰蛇岛撤军,俄罗斯表示撤军是出于善意。并且,据国际文传电讯社:俄罗斯表示撤军以促进粮食出口。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消费。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稳住经济大盘、稳就业保民生有效助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发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结束连续3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重回50%以上,显示经济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专家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

据财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好转,复工复产持续推进,6月制造业景气度回升,生产经营活动恢复扩张态势。7月1日发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1.7,高于5月3.6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三个月的收缩趋势,重回扩张区间,并且为2021年6月以来最高。

操作建议:发改委:下一步将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美联储加息周期启动后,全球流动性流回美国,或已动摇商品牛市根基,较多品种月线级别已经有见顶信号。最近这波商品下跌是2022年以来最为剧烈的,商品中期或处在牛尾或熊初阶段。前期大跌后较多品种临近年线等大支撑,盘面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休整,但整体的反弹力度,今日原油回调,再度激发空头的热情,较多品种再出新低,这走势咄咄逼人,若下周一还是中阴线,则不排除商品二度普跌。但若下周一出现阳线挣扎,也可能是震荡洗盘中的假象。中期较多品种或已经出现顶部,只是空头推进的节奏差异问题。若追空建议轻仓带保护,不如高位确定性高,存在一定风险。

二、股指期货

基本面概述:沪深300股指期货(IF)主力合约跌0.63%,上证50股指期货(IH)主力合约跌0.69%,中证500股指期货(IC)主力合约跌0.33%

操作建议:今日大A横盘整理,下跌11点;成交量缩小,这可以看成是强势横盘蓄势的表现,也可以看成是转市的前奏。继续这样强势横盘,可以缓解多头的忧虑感;3435一线的压力仍在,隔着50点不到的距离,依然能体会到阵阵寒意。

三、原油2203

基本面概述:欧盟委员会公布了第六轮对俄制裁措施,包括石油禁运。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加息幅度为1994年以来最大。消息人士称,美国总统拜登将要求国会批准汽油免税期。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录得4.7%,小幅回落。原美油此轮反弹高度比较浅,才一周多就开始二度回落,能源板块今日普遍表现偏弱。

操作建议:商品中期可能见顶,原油却还持续受到俄乌局面影响,中期多空博弈还在。短线已经大跌两天,后期操作建议考虑少量逢高短空或高抛低吸短线为主,临近前低附近或有支撑。预测:区间震荡

四、铁矿2205

基本面概述:进入6月全国复工复产进程或加快,海外全球货币收紧压制中期商品走势。昨天能源、煤炭等冲高回落,铁矿在年线附近出现中阴承压,今天直接跳空走低。商品氛围短线再次大跌,空头可能二进攻,后期建议关注铁矿是否会震荡下行,再次试探700关口只支持,高位空单建议可考虑背靠五日均线保护持有。但第二波下跌不一定有第一波那么顺畅,临近前低支撑可考虑空单减仓部分。

操作建议:短线预测:偏弱震荡

五、螺纹 2205

基本面概述:进入6月多项托底经济政策落地,海外全球货币收紧压制中期商品走势。螺纹这波反弹高度不算高,但煤炭昨天就冲高回落,今日铁矿也再度回落,钢材价格尾盘承压回落,短期有反弹衰竭迹象。后期建议关注市场氛围

操作建议:如果大盘指数再出新低,氛围偏弱,不排除螺纹空头会二次进攻,向下试探前低附近支撑。但第二波下跌不一定有第一波那么顺畅,短期暂建议关注4200-4340小区间 。预测行情:弱势震荡

六、沪铜2208

基本面概述:基本面偏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声称控制通胀是美联储当前的第一要务,预计7月份仍会大幅加息,利空铜价;智利铜矿罢工结束,供应开始恢复。

操作建议:沪铜终究没能形成有效的反弹,今天价格再次破了新低,这种几无反弹的下跌更是显示了行情的弱势格局,长期技术向下破位后铜价已经进入了熊市周期。

七、沪镍2202

基本面概述:供需面偏弱,菲律宾镍矿供应量开始回升,国内镍矿供应呈现恢复态势;进口利润窗口打开,刺激海外资源持续流入,下游不锈钢产业表现不佳,库存处于近六年来同期高位。

操作建议:沪镍今天跌幅超过7%,同时铜价也破了新低,金属板块整体羸弱,前期评论中反复强调过镍价中期走势看跌,关键的是把握好节奏。

八、甲醇2205

基本面概述:基本面中性偏弱,上周国内甲醇开工率继续回升,总体仍处于高位,而且后续检修计划也较少;进口货源在6-7月到港量较多,供应整体充裕。

操作建议:甲醇价格今天出现较大的下跌,但并没有破新低,今天的下跌主要是受到油价回撤带动的整个化工板块的走弱的影响,目前仍然维持甲醇在低位整理的判断。

九、沥青2209

基本面概述:供需方面,炼厂开工率小幅回升,企业出货量增加,整体供应有所恢复;需求端因南方进入夏季多雨季节,终端走货不畅;短期驱动因素仍然在于成本端。

操作建议:原油在本周前两天强劲反弹到114美元后调头向下,连续两天下跌,日线上看二次探顶的力度远弱于预期,短期仍然还有调整的可能,沥青将跟随回调。

十、PTA2209

基本面概述:基本面中性偏弱,下游聚酯负荷稳定在81.82%,PTA自身供需尚可,随着价格的大幅下跌PTA加工费压缩至350附近,处于偏低水平,有向上修复的需求。

操作建议:PTA几乎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价格再破新低,主要是受到油价走弱的影响,PTA持续调整,价格自高点已经回落了20%,技术上跌入熊市,后市价格很难再破新高。

十一、焦炭2205

基本面概述:基本面供需双弱,中性偏空,钢厂因成本压力高炉停产检修增多,部分钢厂已停止原料采购,制约焦炭的需求;焦企亏损,部分企业开始限产。

操作建议:黑色板块集体回落,双焦昨天跌幅最大,今天铁矿表现最弱,螺纹稍好,目前整体判断黑色是上周反弹后的回踩,二次探底,关键的是看螺纹能否在4200附近企稳,一旦企稳有望迎来有力反弹。

十二、玻璃2205

基本面概述:供需方面,玻璃当下仍处于高库存,弱需求的阶段,地产需求无起色,上周样本企业总库存升至7925.7万重箱,环比上涨0.52%,累库速度开始放缓。

操作建议:玻璃破新低,但破新低后价格并没有坍塌,反而小幅反弹,最近两周一直都是缓慢阴跌,犹如钝刀子割肉,多头倍受煎熬,然而多空都没有离场的迹象,看来多头还能扛一扛。

十三、纯碱2205

基本面概述:玻璃终究成了压到纯碱价格的最后一根稻草,玻璃几次意欲反弹都没成功,反而被空头压制着阴跌不止,价格再破新低

操作建议:玻璃厂生产亏损越来越大,最终也把纯碱价格拖下了水,纯碱本周的反弹就此夭折。以当前的形势来看,玻璃将继续羸弱,纯碱的高价高利润难以维持,回调的压力极大。

十四、纸浆2205

基本面概述:供需两弱,进口端依旧偏紧,全球纸浆发运量处于七年来最低位并仍在下滑;海外七月份纸浆报价继续稳中提涨;国内下游纸企开工水平一般,整体供需呈紧平衡状态。

操作建议:纸浆连续两天收阴线已经显示出了本周初的强势反弹的衰减,今天顺势下跌超过150个点,但近期现货并没有松动,盘面依旧处于大幅贴水状态。

十五、棕油2205

基本面概述:供需面偏空,马来西亚6月1—25日棕榈油出口量为88.8万吨,较5月同期的110.5万吨减少19.63%,同时产量回升,预计6月库存将回到170万吨以上。

操作建议:油脂本周好不容易反弹了四天,今天一根巨阴杀将下来,涨幅全墨,价格新低,不过价格在上周低点附近,这个位置还是谨慎一点好,不要去追空,等反弹后再看。

十六、豆粕2205

基本面概述:供需方面,2021/2022年度美国大豆种植面积预计为4130万公顷,此前预测为4080万公顷,咨询机构将本年度美国大豆产量预测上调至1.269亿吨。

操作建议:隔夜美豆冲高回落,日线结构上可以介定为价格在区间下沿的反抽失败,形态上是一个比较弱的信号,一旦美豆再次向下破1400美分,行情将彻底转向。

十七、生猪2203

基本面概述:今天进入7月第一天;生猪现货全国普遍横盘震荡,部分地区小跌;这股涨价气氛还在兴头上;虽然终端走货不好,这是季节性的理由;不过这次上涨是反季节性的上涨;用需求来解释及唱空,是一个理由。

操作建议:需要群体将这股劲头释放完毕后,产业的套保单建仓完毕以后再唱空也来得及。今日LH2209主力合约大涨570点,全周大涨1690点;技术上看下周或者下下周见顶的可能性已经出现。